美一季度GDP增長6.4% 美聯儲維持政策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週四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一季度GDP增長超預期,經濟持續好轉,但美聯儲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作法,讓人們對通脹率會持續升高感到擔憂。

美國商務部4月29日公佈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報告,GDP以6.4%的速度增長;主要得益於強勁的消費支出。同時,勞工部報告指,上週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降至疫情爆發以來的新低點——55.3萬。

美聯儲認為,在疫苗普及和強有力政策的支持下,經濟活動和就業指標都有所好轉,但疫情造成的經濟困境仍需時間去克服。

28日美聯儲在結束了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後宣布,維持當前貨幣政策不變,將基準利率維持在近零水平;並繼續每月至少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我認為金融條件保持寬鬆以支持經濟活動是適當且重要的。」

上個月一些美聯儲官員曾表示,預計2023年年底前利率都將保持在近零水平。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發表講話後,華爾街股市週三收低。

雖然美聯儲的近零利率政策和聯邦政府數萬億美元的補貼刺激了消費和支出,不過物價上漲讓人們擔心通脹率會持續上升。鮑威爾表示價格上漲與重新開放有關,是暫時性的。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如果我們看到通貨膨脹率持續以實質性方式超過2%,並有可能使通貨膨脹預期上升,那麼我們將使用我們的工具將通貨膨脹率和預期下降至2%。」

另外,對於數字化貨幣問題,鮑威爾表示,雖然有可能性但是否可行仍需要仔細查證。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我們需要知道這對我們所服務的人來說是不是一件好事。」

鮑威爾指出,中共央行在大陸推行的數字化人民幣讓政府可以實時監控民眾。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在中國使用的(數字)貨幣在美國行不通。它確實可以讓政府實時查看每一筆付款。」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