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太空戰缺子彈 馬斯克讓中共人財兩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這幾天,上海車展上特斯拉車主維權風波鬧的沸沸揚揚,其實,從去年10月份時特斯拉汽車被召回,馬斯克在中國的日子就越來越不好過了,中共是盯上了特斯拉嗎?還是另有圖謀呢?不過,東方不亮西方亮,兩天前,馬斯克旗下的SpaceX成功發射了二手載人龍飛船,但是,有人說這是馬斯克給中共挖了一個大坑,這是什麼意思呢?

那下面,我們就來一起聊一聊這個有意思的話題。

中共炒作特斯拉事件 醉翁之意不在酒

目前,關於特斯拉車主所說的因為「煞車失靈」而維權的風波還在持續發酵,但事情看上去有點撲朔迷離,有網民總結了幾點疑問,比如駕駛車輛的人到底有沒有超速,特斯拉公布的數據顯示超速了,但車主否認超速;車主方提出為什麼不公布數據,其實私下特斯拉給了車主數據,只是沒公開,可是當特斯拉公開了數據,車主又認為侵犯了個人隱私,但是對數據本身的真實度卻不做回應;而當特斯拉提出他們出錢請第三方檢測車輛剎車問題,奇怪的是車主一方不知為何又拒絕了?還有一點,女車主進入展廳維權的當天是媒體日,一般觀眾是進不去的,還有網民說連自媒體也進不去,那這位女車主又是怎麼進到展廳的呢?誰幫她進去的呢?

也正因為維權風波有很多讓人想不明白的地方,所以有人就說了,這個事兒可能是被人為操縱的陰謀事件,現在,在中共官媒的炒作下,似乎還正在演變成一場反美的政治事件。從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共看特斯拉是越來越不順眼了,但是馬斯克呢,仍初心不改,積極向中共示好,真有點像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說過,中共對特斯拉和其它的國際品牌採用「養套殺」的策略,屢屢奏效,但是,特斯拉的問題可能還沒有這麼簡單,因為馬斯克手裡還有一個SpaceX

也因此,有觀點認為,中共拿特斯拉做文章,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因為對中共來說,SpaceX更有威脅性,所以呢,現在雖然是在追打特斯拉,實際上中共的目標是衝著馬斯克的另一個太空項目,如果事情到了要談判的地步,可能不只是電動車,會連SpaceX一起談。

生產車的馬斯克 彎道超車技術一流

4月7日的時候,馬斯克的SpaceX,完成了今年第八次發射星鏈(Starlink)衛星,這一次,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60顆星鏈衛星部署到了軌道上。

在前一天,SpaceX的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格溫·肖特韋爾(Gwynne Shotwell)曾表示,SpaceX的星鏈確實已經擁有了覆蓋全球範圍的能力,但還沒有完全實現全球互聯。希望在進行28次發射之後,實現全球範圍內的覆蓋。

這意味著,SpaceX再發射4、5次之後,星鏈計劃就能實現跨越全球範圍的覆蓋,而在今年的前4個月,SpaceX就已經進行了8次發射,按這個速度,SpaceX實現全球覆蓋的時間已經是指日可待。

幾天前,馬斯克也發了推文說,由於發展過程比預料中順利,最快在今年夏天時,用戶就能正式使用星鏈服務,到下半年,將可實現「完全移動」,也就是讓用戶在搭乘露營車或卡車移動時也能使用星鏈網路。

而稍微聯想一下,中共打壓特斯拉的節奏,也似乎和這個星鏈計劃的加速有些吻合。那麼,如果馬斯克的星鏈計劃實現了,對中共會有什麼影響呢?

我們知道,星鏈可能讓中共的防火牆形同虛設,沒有了這堵真相防火牆,大陸民眾精神外逃的速度可能會更快,但是,隨著星鏈即將實現全球覆蓋,它更大的影響力也會被披露出來,中共面臨的可能是人財兩失。

目前討論最多的主要是馬斯克的星鏈對目前5G技術的取代作用。有人說這個星鏈屬於6G技術,也有說不屬於6G,屬於新的通訊傳播方式。把他定義成哪種技術目前也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產生的效果。

目前的5G技術,需要在地面建設大量的基礎設施,包括「基站」、「鐵塔」等來完成信號的全覆蓋。但是6G,只要用戶在地面和屋頂安裝一個「鍋蓋」,能夠接收衛星信號就可以。對於中國大陸民眾來說,這個設備長的和他們早些年用來接收無線電視信號的「鍋」差不多,尺寸上可能有所不同。只是這些年,中共開始控制這項設備的安裝。

所以,從年初開始,網絡一直有傳聞說馬斯克可能要研發新手機,大家都不明白為什麼馬斯克要研製新手機,傳聞說他研製的手機是可以用來直接接收他自家星鏈發出的信號,那如果這是真的,民眾連「鍋」都可以省下不買了!

雖然馬斯克是否要造手機還沒確認,但星鏈覆蓋之後的影響卻不容小覷。除了使用上的影響,對中共來說,在經濟上的影響可能也會很嚴重。

星鏈若令5G失去市場 中共或面臨巨大損失

全覆蓋的星鏈,很可能讓中共苦心維護的防火牆形同虛設,那中共在網絡防火牆上的投資也都將打了水飄兒,而中國那些和網絡防火牆概念相關的企業面臨的可能就是滅頂之災。

另外,剛才提到,5G需要很多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基站、鐵塔、傳輸管線、機房等等。

中共黨媒新華網在1月份提到的數字是,中國大陸的5G基站已經達到了71.8萬個,5G網建設累計投資超過2,600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5年,累計投資將達到上萬億元。

按照2月份時中共《經濟參考報》的消息,中國的電訊運營商對投入5G網路的投資力度將加大,2021年這些企業的計劃投資預計是2020年投資的1.5倍到2倍。

如果星鏈技術讓5G技術失去了市場,那麼這些投資以及整個5G產業鏈的企業可能都將面臨巨大的損失和危機。

所以,網上也有人說星鏈計劃是馬斯克給中共的5G計劃挖了一個大坑。

之前,聽說中共也要搞一個星鏈計劃。那麼中共的這個計劃進展如何了?

中國大陸媒體說,根據國際電聯ITU官網上的更新資料顯示,2020年11月,中共當局申報了兩個衞星星座的軌道和頻率,合計衞星總數達到12,992顆。這意味著中共計劃發射將近1.3萬顆衞星,這是否就是中共國產的星鏈呢?

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有相關衛星已經送入軌道,有信息推測,這1.3萬顆衛星的申請者很可能是中國的一家叫做銀河航天的公司,不過這家公司目前也只是發射了幾枚實驗衛星。

在未來,中共能不能發射這麼多數量的衛星上天,還要看中共擁有多少高端衛星用的晶片以及火箭發射的技術。

中共火箭發射失敗頻傳

接下來,就來看看火箭發射技術和晶片的情況。在4月23日,日出前的一小時,Space X第三度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ISS)。而讓人關注的是,這是SpaceX 第一次重複使用已執行過任務的火箭和太空船。

那麼中共的火箭技術如何呢?

自從2020年以來,中共火箭發射的失敗次數出現上升,2020年出現了4次失敗發射。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曾對台媒說,中共火箭發展都是依賴美國晶片。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制裁中共,影響了中共軍事技術方面的發展,導致中共發射火箭失敗率急升。

中共的火箭發射失敗,是不是晶片短缺造成的,現在還沒有官方的說法,不過,在去年5月,日本經濟新聞曾報道說,華為已經儲備了2年份量的美國半導體尖端產品。

這些「尖端產品」是被稱為「FPGA」的可編碼型晶片,是用於通信基站的重要半導體,而其中賽靈思的FPGA還被用於美軍的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以及衛星、太空探索等。

注意,這些高端產品的用途正是用在和基站、衛星、太空探索以及軍事相關的領域。這是否早就暗示著,中共在5G、衛星、火箭發射這些領域大量使用了類似賽靈思這一類美國的半導體尖端產品?

儘管此前華為提前囤積了大量高端晶片,但是未來中國晶片短缺的情況很難改善。美國近期出台的制裁,正在傳達一個信息,就是美國並未放鬆向中共供應晶片的限制。

美國商務部4月8日將7間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包括3間半導體製造公司以及4間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分別是天津飛騰資訊技術、上海積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深圳信維微電子,以及國家超級計算在濟南、深圳、無錫和鄭州的中心。

在既缺技術又缺晶片的背景下,有人說,美國的制裁會倒逼中共在自主研發上投入更多。不過,如果真的可以擁有自主研發的能力和技術,又有哪個國家會在衛星等涉及到國安的項目上,採用外國的零部件呢?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主播:蔚然
撰文:李沺欣、財商經濟研究所
剪輯:大中
監製:文靜
財商天下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3f698fe3-4dd8-409a-83b7-5c85d28ec68f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