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那女孩」 奧斯卡獲獎中國被禁 網友突圍花招百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週日晚,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登場,華裔導演趙婷,拿下最佳導演獎,成為繼李安之後,第二位拿下該獎項的華人,也是史上首個非白人女導演獲此殊榮,但消息在中國大陸遭到封殺,網友們為了突破重圍,花招百出。為什麼呢?我們請記者王愉賀帶我們了解一下。

華裔女導演趙婷,在第93屆奧斯卡,以她的作品《無依之地》,也譯作「游牧人生」(Nomadland),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成為奪得該獎項的首位華裔女導演。

第93屆奧斯卡獎主持人:「Chloe Zhao(趙婷)。」

她在獲獎時用中文唸出「人之初,性本善」,將此獎獻給所有相信人性本善的人。

美籍華裔導演趙婷:「我最近一直在思考,我該如何繼續前進當事情變得困難時,我認為這可以追溯到我小時候學到的東西。當我在中國長大時,我和父親曾經玩過這樣的遊戲,我們會背誦經典的中國詩詞,而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最深刻,它是《三字經》,第一段第一句是『人之初,性本善。』」

趙婷身為華人導演獲獎,鼓勵了許多華人創作者。卻被中國網友攻擊說「高興什麼,她又不是中國人!」而在中國,對於這事也一片靜悄悄,不只中共官媒集體沉默,在微博上,「趙婷」、「無依之地」和「奧斯卡」等都成為了敏感詞,相關帖子都被移除。

這與趙婷在3月奪下金球獎後,中共官媒大肆慶祝的盛況是天壤之別,當時連《環球時報》都激讚趙婷是中國的驕傲。

帶來這樣的轉變,是因為網友此前翻出趙婷在2013年接受美國電影雜誌《電影人》(Filmmaker)採訪時,回顧自己的童年,表示當時的中國是「一個遍地謊言的地方」,且「很多接收到的資訊都不是正確的」。

儘管《無依之地》電影內容本身不敏感,這樣的直言,讓趙婷從「中國驕傲」變為「辱華份子」,《無依之地》也在中國被禁止上映。

但網友們為了躲避審查,花招百出,將電影名字無《無依之地》變成了《有靠之天》,也將「趙婷」以「那個女孩」代稱。

網友們藉此表達對言論噤聲的不滿,更有網友表示,中共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趙婷說的話是真的。

截至周一下午,中國媒體對本次奧斯卡頒獎禮都沒有任何報道,香港也在52年來首次不直播奧斯卡頒獎禮。

除了趙婷外,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題材的紀錄片《不割席》(Do Not Split)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提名,也被視為另一個讓中共忌憚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