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清華剛走 朱鎔基「露面」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新樓落成儀式24日舉行。中共前總理朱鎔基「露面」,為新樓落成作出批示。但有分析人士發現,朱鎔基繼溫家寶之後的「露面」,遭到封殺。而在5天前,習近平清華考察,提出要大學生又紅又專」。引起熱議。

據清華大學官網4月24日消息,當日清華經管學院新樓落成儀式舉行,作為該學院首任院長、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為經管新樓落成所作批示。

朱鎔基是清華學子,也是任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首任院長,直至2001年卸任。

習近平考察清華 要大學生又紅又專

目前,時值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清華經管學院建院37周年之際,習近平4月19日曾前往清華大學考察。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與師生代表座談並發表講話,習提出要大學生「又紅又專」。

現場視頻顯示,校方在習所到之處安排了許多學生,手裡舉著中共五星旗,齊聲高喊:「總書記好!學長好!」 習揮著手向在場的學生們致意。

對此,有網友稱:這些人哪裡像大學生啊,尤其是清華大學的學生,被訓練得如此統一整齊。

清華校慶表演豔舞惹議

4月25日是北京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清華連續舉辦相關活動。網絡熱傳一則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的校慶演出的視頻,是一群穿著妖氣的女子大跳豔舞。

網友紛紛嘲諷像農村墳頭舞或洗浴中心開業表演。

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發推文表示:清華大學的校慶舞蹈粗俗不堪,「美醜分辨力底下至此,清華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培養人才的象牙塔尖的名校?!我所認識的清華大學教授肯定個個都覺得臉紅,丟不起這個人。」

維基百科內容顯示,清華大學是清政府於民國前一年(1911年)用美國退還的庚子賠款在北京所建立。1975年,習近平獲得推薦,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學習,1979年畢業。

而朱鎔基批示中希望清華為中國培養更多的棟梁。與習近平提出要大學生「又紅又專」似乎顯得有些矛盾。

評論人士鄭中原表示,清華大學的畢業生將在未來的政府和企業中扮演關鍵角色,習近平要求大學生「又紅又專」,意味著要這些年輕人將成為忠於專制政權的奴才。

朱鎔基、溫家寶遭另類封殺

《燕銘時評》查閱發現,截至4月27日下午,大陸鮮有媒體轉載或報導,有關朱鎔基為清華大學經管新樓落成作批示。只有中共大外宣多維網則以標題《清華大學110周年校慶 朱鎔基另類形式「露面」》簡單報導。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認為,國務院原總理朱鎔基為經管新樓落成作批示,清華大學官網報導也未在標題凸顯,只放在相關報導內文;大陸鮮有媒體轉載報導;表明朱鎔基某種程度上步溫家寶後塵,也遭到中共文宣系統封殺。

之前,溫家寶在知名度不高的《澳門導報》撰文追憶自己去年過世的母親,披露諸多家庭往事,文章內容觸及文革、中共高層政治等敏感地帶,影射時局意味明顯。但遭到大陸媒體和微博封殺。

李燕銘分析,溫家寶作為堂堂一國總理,憶母文章竟無法公開發表,凸顯二十大前高層內鬥局勢波詭雲譎,也折射溫家寶及其文章的政治敏感性。

溫家寶憶母文章遭封殺事件風波未了,同為前總理的朱鎔基的官樣批示,也遭「封殺」,是陸媒採取的自我審查行為,還是文宣系統內部的禁令,內幕目前不得而知。

李燕銘分析說,兩位前總理連遭封殺,一方面折射二十大前政局詭異暗潮洶湧,高層搏殺異常激烈,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共文宣系統已成為高層分裂、博弈的焦點所在,預示中共變局進程正在衝擊中共政權最後的堡壘——中共意識形態系統。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朱鎔基、王岐山接連現身 五中全會內鬥疑見分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