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友驚見:家中電視自動掃描監視所有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在中國各類監控無所不在。近日,一名大陸網友發現,自己家中的電視機也被「監控」了。因為家中電視有些卡,他查看系統後發現,電視每隔10分鐘就掃描家中所有連接網路的設備,之後打包自動傳出去,讓他感到恐怖。

這名中國網友4月23日在社群論壇「V2EX」揭露,近日覺得家裡電視「卡卡的」,看了一下都有什麼後台服務開著。一查之下,赫然發現有個東西叫「勾正數據服務」,完全不知道是幹什麼的。

一名大陸網友發現家中電視機自動掃描回傳數據 。(圖/翻攝V2EX論壇)

該網友說,電視是安卓系統,抓包研究了一下,發現這東西每隔10分鐘掃一遍家中所有連網的設備,把hostname、mac、ip甚至網絡延遲時間全傳回去了,還探測周圍wi-fi名稱、路介面卡位置,也打包傳到這個gz-data.com的域名。

一名大陸網友發現家中電視機自動掃描回傳數據 。(圖/翻攝V2EX論壇)

該網友表示,也就是說,家中不論有什麼智能設備、手機有沒有放在家裡、誰到他家來連接網路,甚至周圍鄰居wi-fi叫什麼名字,隨時都被收集資料上傳,他質疑:「確定這不是間諜服務?」

一名大陸網友發現家中電視機自動掃描回傳數據 。(圖/翻攝V2EX論壇)

貼文發出後,引發大量網友跟貼熱議:

「所以隱私就是這麼被竊取的。」
「這種電視我家都是不敢連網的。」
「能卸載嗎?我家也是這種系統。」

「國內的智能電視甚至可以自己刪應用的。」
「真是一個流氓廠商+流氓軟件的雙一流組合啊,太噁心了。」
「我家小米路由器,一直請求API.miwifi.com域名,3秒請求一次不知道幹什麼,害怕.jpg。」

「不稀奇…在理解範圍內…中國特色。」
「常規用戶追蹤手段了,手機的App也都這麼搞,要不然iOS14也不會添加本地網絡權限了。」
「要對付這個很簡單嘛,VLAN隔離一下,然後在隔離VLAN裡面造兩千個隨機MAC地址的設備,每天換一波;電視如果有WiFi的話,要麼直接把天線拔了,要麼弄個屏蔽罩罩起來,裡面塞個ESP8266之類的東西隨機發幾百個SSID每天換一波。」

(網絡截圖)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