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乒乓外交50年 王岐山煽舊情 王毅潑冷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當前中美關係陷入緊張時刻,中共卻高調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王岐山藉機對美煽舊情,不僅大談50年前的美中破冰之旅,還要求美方繼續合作。但中共外長王毅卻潑冷水,指責美國還沒找到與中共交往的正確途徑。

4月24日,北京舉辦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動,據稱美中各界人士約700人連線參加,王岐山發表視訊致辭。

王岐山重溫當年中美「乒乓外交」,「以小球推動大球」。王岐山稱,當前中美關係正處重要關口,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合則兩利,斗則懼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共的老朋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也透過視訊談「諒解」,基辛格表示,「期盼兩國人民能基於兩國在世界格局、經濟的重要性,彼此達成諒解」。

所謂的「乒乓外交」是指1971年,時任中共黨魁毛澤東邀請美國乒乓球隊員訪問中國,自此讓中共獲得了與美國建交的機會。

今年4月5日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儘管美國政府表現冷淡,但中共卻藉機大肆宣傳,並邀請中共的老朋友基辛格,試圖修復日益緊張的美中關係。


4月10日,上海市忽然舉辦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動,還邀請了美國駐上海總領事海勒(James Heller,左二),與當前中美關係的尷尬僵局形成對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王岐山應付場面

對此,法廣刊發評論文章說,王岐山沒有多大影響,王岐山的講話只是「應付場面,毫無新意」,而基辛格只是被華盛頓愈來愈「被邊緣化」的人物。

然而基辛格曾多次被中共領導人隆重接見,包括習近平也曾在2019年11月在北京大會堂讚揚這位中共的好朋友「為中美關係的貢獻,不失時機地呼籲美國應該與中方」相向而行。

文章說,的確基辛格與中共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至於香港危機,新疆維吾爾被大規模關押,以及中共在國際上的咄咄逼人,基辛格視而不見。

3月20日,基辛格還宣稱,美中兩國必須互相理解,否則榮景不再,世界將面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危險」。

3月25日,基辛格又在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視訊會議上做出類似表述:中共越來越強大,美國要與中共這樣的競爭對手談判很難。

不过,中共外長王毅潑冷水,不僅指責美國「還沒有找到與中國打交道的正確途徑」,讓基辛格的努力顯得徒勞枉然,也讓王岐山講話顯得毫無作用。

基辛格是「單相思」?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司徒文 (William Stanton) 4月9日在「具影響力的中國代理人」一文中批評基辛格是中共最重要的粉絲。文章指基辛格是「單相思」,一生「大部分職業生涯都在奉承中共,以為獲得北京青睞。」

文章稱,「從中國人的角度看,當然只是在利用他」。而愈來愈被華府邊緣化的基辛格,近年來的對話者基本都是王岐山。前不久,王岐山在博鰲會上擔任「報幕員」,自稱是「臨時主持」,竭力為習近平登台發言熱場。

文章認為,王岐山這次在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說的幾句話只是應付場面。這不光因為他的作用有限,他也許清楚美中關係到了這種地步,他旁敲側擊也毫無作用。

與這場「乒乓外交」視訊紀念會並行的是「中美視訊會」。中共外交部官網4月24日公布的王毅23日與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一段視訊交流。

中共外長王毅潑冷水

法廣認為,在這個節點上「中美視訊會」,應該與乒乓外交50周年有交集,但是,王毅的發言絕無「乒乓外交」的詼諧。

王毅批評美國新政府對華政策還沒有擺脫上屆政府的陰影,還沒有走出對華認知的所謂誤區,還沒有找到與中共打交道的正確途徑。总之,所有問題都在美方。王毅還奉勸美國不要「打著民主、人權旗號搞價值觀外交。」

報導認為,王毅的靈感也許來自外界對中共的口罩外交,疫苗外交,戰狼外交的批評,乾脆給西方安上一個「搞價值觀外交,以求平衡?」

分析人士稱,50年前,美中推動「乒乓外交」的方向,包含了對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的預期,王毅現在把它形容為「搞價值觀外交」,雙方如何縮小分歧呢?

報導說,如果基辛格還對50年前那場「乒乓外交」念念不忘,如果他真誠地希望美中諒解的話,王毅這番表述,是否該讓中共的這位老朋友醒醒了?

「乒乓外交 」促成了美國總統尼克松1972年對北京的訪問。圖為,1972年2月22日,尼克松在北京會見中共黨魁毛澤東。(XINHUA/AFP via Getty Images)

基辛格是美「親共派」代表

基辛格是美國與中共建交的重要推手,一直被中共稱為「老朋友」,是美國「親共派」的典型代表,一直推行「擁抱中共」的策略,跟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時代對中共的脫鉤政策完全相左。

川普總統離任前,包括基辛格等美國國防部國防政策委員會和國防商業委員會的一些成員被替換。

川普多次批評,美國過去幾十年對中共的接觸政策完全失敗。美國「擁抱中共」政策的結果是養虎為患、引狼入室,導致美國政治、經濟、媒體、教育及社會各層面被中共浸透。

拜登政府上台後,中共高層多次隔空喊話求美中合作,拒絕脫鉤,並利用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日之際向美求和。

對此,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引述當地智庫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的分析說,目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對總統拜登施壓,要求拜登遏制中國經濟和軍事上的擴張。

前總統川普已經證明,美國與中共外交上採取的「交往政策」是失敗的,拜登亦難以重回舊路。

夏偉說,中共國力與50年前相比,分別極大。如今中共軍隊迅速現代化,這是毛年代難以比擬的。習近平因而有了所謂「底氣」。習相當頑固,未必會妥協和與西方國家交好。但「乒乓外交」還可以有多少作用,難以估計,問題比較棘手。

資深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北京想向美國伸出橄欖枝。但北京這個舉動根本不切實際,並且毫無作用。因為中美關係已不可能回到過去,兩國未來的競爭速度及力度只會越來越大。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相關鏈接:北京再炒中美乒乓外交 不提毛澤東大喊「莊爺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