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拜登出訪玄機?美中為何競搶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話題一:英國情報高層警告 慎防中共控制全球體系
話題二:拜登將首度出訪海外 行程透露什麼玄機?
話題三:千呼萬喚始出來 《唐浩詩集》出版
熱點分析:美中激烈對抗 台灣為何成為國際焦點?

好,在進入主題前,先說一件事。有不少朋友反映,訂閱我們頻道後,沒辦法打開小鈴鐺,或者打開小鈴鐺之後,沒辦法選擇接收「全部」信息。這個問題,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先取消訂閱,然後再訂閱,看看小鈴鐺能否恢復正常。如果還不行,就多試幾次。

好,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英國情報高層警告 慎防中共控制全球體系

英國有三大情報機構,包括軍情五處(MI5)、軍情六處(MI6)以及「政府通訊總部」(GCHQ),而政府通訊總部主任弗萊明(Jeremy Flemming)在4月23日公開表示,呼籲西方社會必須高度警戒,避免中共主掌21世紀的關鍵科技,否則共產體制將迅速控制全球體系的運作。

弗萊明說,俄羅斯雖然也有威脅性,但是並沒有那麼大。他打個比方說,俄羅斯就像你手機裡有一個app、也就是應用程序被發現有安全漏洞,那你可以不要再用這個程序,改用其它的程序就可以。

但是中共控制的技術企業規模與市場份額相當龐大,如果不提高警戒的話,中共就可以通過新興科技,來挑戰現在的國際秩序,甚至取得控制全球體系運作的主導權。

好,弗萊明的警告,我想是非常關鍵的,因為中共近年來不斷發展各種重要技術項目,其實背後都跟「增強控制」、「增強霸權」有關。比方說:

第一,人工智能與人臉辨識技術。大家都知道,中共高速發展人臉辨識技術,目的就是為了增強對人民的追蹤監控,從而強化中共的維穩能力。所以最近海底撈餐廳在加拿大與台灣被發現裝設大量的攝像頭,馬上引發外界擔憂,擔心他們是不是跟中共合作,在海外監控人民、蒐集更多的人臉數據。

第二,5G通信網絡。中共通過華為大力發展5G網絡,想把華為捧成全球5G設備的龍頭,不斷將5G設備與5G手機大量賣到世界各國去,爭搶市場份額。其實,這背後暗藏著中共想要通過5G來監控全世界人民、竊取全世界機密信息的侵略企圖,也從而引發各國警戒。

後來川普政府下令截斷華為的芯片來源,才遏止了華為氣勢洶洶的國際擴張,也打亂了中共的全球監控大布局。

第三,數字人民幣。我們在過去的節目多次講過,數字人民幣是中共目前的重點發展項目,目的除了要對國內擴大監控、增強社會維穩之外,還要對國外進行貨幣擴張,希望建立一套可以繞過美元的國際貨幣體系,來串連更多流氓政權,一起對抗美國,同時對外國政客進行滲透收買。

當然,中共還在發展其它的高科技,但總體來說,中共發展這些科技的目的,背後是有一套「監管全世界」、「控制全球」的赤化大戰略,現在已經昭然若揭。現在英國情報總監再次呼籲全球警戒,這表明各國越來越重視中共的侵略與威脅。

話題二:拜登將首度出訪海外 行程透露什麼玄機?

拜登從上任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月,卻始終沒有出訪外國,而且直到上個星期才首次在白宮接待了外國領袖,這一切都讓人不斷質疑,拜登是不是健康狀況有問題。

而白宮在23日公布,拜登將在6月份展開第一次的海外出訪行程,訪問地點是英國與比利時。拜登預計將先在6月11日到13日,在英國參加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接著再轉往布魯塞爾與歐盟領袖和北約(NATO)領袖進行會晤。

白宮說,拜登要與歐洲領袖們談論的話題非常多,涵蓋了經濟、氣候變遷、全球健康安全、地緣政治威脅等方方面面。

好,在我看來,白宮宣布拜登的首次出訪,其實有幾個重點值得注意:

第一,拜登首度出訪地點是歐洲,一方面是要宣示拜登不走川普的「美國優先」路線,他要加強與歐洲盟友的合作同盟關係;二方面是因為美中關係將進入長期對抗的局面,而歐洲國家目前是美方與中共爭搶拉攏的關鍵戰友。因此拜登首次出訪,就參加G7峰會和北約峰會,一次就和眾多歐洲國家領袖會面,目的也是要拉攏他們站在美方這一邊,防範中共對歐洲的滲透。

第二,最近烏克蘭與俄羅斯一度關係緊張,雖然俄羅斯已經宣布完成閱兵演習,從烏克蘭邊境正式撤兵。但是俄羅斯始終是東歐地區的不定時炸彈,而且一旦俄羅斯跟烏克蘭交火,美方很難置身事外,但中共就有可能趁這個機會,在台灣海峽興風作浪。所以美方應該會與歐洲與北約盟友們商討,如何應對俄羅斯問題,如何儘量穩定東歐局勢,好讓美國與國際力量更加專注、集中對抗中共這個最大威脅。

第三,美方想藉由這次出訪,宣示拜登身體健康無恙,讓中共、俄羅斯、伊朗等對手有所顧忌。只是,現在距離拜登出訪還有一個多月,到時候拜登健康狀況能不能穩定、會不會再出狀況?還很難說。

話題三:千呼萬喚始出來 《唐浩詩集》出版

最近一直有很多朋友問我們,詩集的出版進度怎麼樣。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告訴大家,《唐浩詩集》已經正式出版,開始接受訂購了。

當然,這本詩集的內容都是我自己寫的,除了有收錄我在做自媒體期間寫的部分詩詞外,也收錄了我在過去十幾年間寫的一部分詩詞,內容大致分為六大類別,包括了「傳統文化篇」、「山水田園篇」、「生活抒懷篇」、「人生感悟篇」、「四海行旅篇」以及「時事紀實篇」。

最特別的是,我們邀請一位出色的插畫家,幫我們的詩集配上插圖,這些插圖都是手工繪製的,相當精美,也讓許多詩詞的文字與意境,更加栩栩如生、躍然紙上。所以我想是非常值得收藏的。

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網址我們會放在本集節目的「說明(description)」以及置頂留言裡面。

不過,有一點很抱歉,因為我們是找美國的專業團隊來做書與設計,畢竟我們自己做不來嘛,所以書的品質、質量是很高的,只是他們告訴我,成本也是很高,所以書的售價沒辦法壓太低。

這本書的售價,在歐美國家來說算是正常的、一般的價位,但是對中國與台灣的朋友來說,書的售價可能會有點偏高。我前兩天得知的時候也是有點驚訝,我請教他們能不能再儘量調降,最後大家一起想辦法,才降到了目前的價位。

很抱歉,這是我們第一次跨國製作商品,所以還沒掌握到各環節的要領與如何更有效地降低成本。這一點,還請大家見諒。所以,您可以根據您的意願與條件,來看要不要買這本詩集作為紀念,千萬不要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困難喔。

同時,我也藉這個機會,感謝每一位參與製作這本書籍的幕後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熱點分析:美中激烈對抗 台灣為何成為國際焦點?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雖然美中對抗是目前全球國際關係的主線,但是台灣卻也經常出現在這條主線的舞台上,不但日前美國與日本的聯合宣言裡強調了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而美國參議院前兩天也剛剛推出「戰略競爭法案」,不但是美國史上最重大的對抗中共法案,也同時強調加強對台灣的支持與援助。

所以,最近我也聽到不少海外的華人在納悶說,為什麼現在國際社會這麼重視台灣?的確,台灣的地理面積,大約只有中國的267分之一,那為什麼現在台灣會受到這麼高的國際關注?在我看來,有幾個很主要的原因:

原因一:戰略位置險要 牽動美中海軍實力

第一個原因,台灣戰略位置險要,牽動美中雙方的海軍實力。我們多次講過,台灣的地理位置剛好落在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而第一島鏈正好是二戰過後,歐美國家用來防堵蘇共與中共向太平洋擴張的重要防線。

而且台灣旁邊有台灣海峽,上可以接東海、黃海、日本海,下可以接南海與印度洋,往東是太平洋,不但是非常重要的國際水運要衝,而且還是銜接東北亞與東南亞貨運與能源運輸的重要航道。每年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國際貨運,會通過台灣的周邊海域。

而且,如果我們通過衛星地圖來看,就會發現台灣正好位於中國沿岸的大陸棚與太平洋深海區的交界。如果中共位於海南島的核子潛艇,想要進入太平洋深海區行動,就必須通過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但這過程中就很容易被台灣與菲律賓方面監控到。

所以,中共之所以處心積慮想拿下台灣,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占據台灣成為海軍基地,這樣,中共核潛艇就可以直接從台灣東海岸進入太平洋深海區,就不容易被美軍追蹤與監控,這樣就能大幅增加中共海軍的威脅性與導彈覆蓋範圍,甚至可以直接威脅到美國、加拿大與澳洲本土。

因此,台灣的地理位置,不但影響著東亞地區的航運經濟,也影響著美中兩國的海軍實力。

原因二:中共戰狼激進擴張 台灣是國際反共最前線

第二個原因,中共戰狼激進擴張,台灣是國際社會的反共最前線。大家知道,最近中共不但瘋狂的推出「戰狼外交」,恐嚇、辱罵世界各國,中共還與印度在邊境發生武力衝突,與日本在釣魚島海域衝突,還試圖占據南海的牛軛礁,對菲律賓構成軍事威脅。

因此,目前國際社會對中共進入高度警戒,而台灣不但距離中共最接近,還長年受到中共的文攻武嚇與統戰滲透,台灣無疑是全球反共的最前線與灘頭堡。萬一台灣失守,落入中共手中,那麼就會讓中共在印太區取得一個關鍵的戰略跳板,對太平洋周邊國家帶來更大威脅。

原因三:香港遭中共吞併 台灣成大中華區唯一自由社會

第三個原因,香港遭到中共強行吞併,台灣成為兩岸四地唯一的自由社會。大家知道,「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經等於被中共強行吞併,失去了原本的自由、人權與法治。目前中國與周邊的香港、澳門都落入中共的極權統治,只剩下台灣是唯一的自由社會,還與國際主流社會一樣重視普世價值。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台灣也是唯一的「照妖鏡」,可以通過兩岸的社會、制度等等的對比,讓國際社會與中國民眾看見,為什麼中國與台灣都是華人社會,但中國卻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不但摧毀了傳統文化、宗教信仰與道德倫理,人民還失去了自由、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

不過,中共在吞併香港後,已經磨刀霍霍向台灣。特別是中共即將慶祝建黨百年,習近平也要在明年爭取再次連任黨魁,因此各國紛紛擔心,北京會不會為了要「建功立業」,用武力偷襲台灣、併吞台灣。所以,最近美國積極對台灣提供軍事援助,而日本、澳洲等國家也紛紛表態支持台灣的安全穩定。

原因四:台灣半導體產業優異 兵家必爭

第四個原因,台灣的半導體與各項高科技產業表現優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我們知道,台灣的半導體芯片製造技術,是世界數一數二,特別是台積電研發出獨步全球的3納米、也就是3奈米製程,堪稱是全球的「芯片之王」。

目前全球許多重要科技產業,都仰賴先進的芯片作為核心支柱,包括電腦、手機、5G網絡、人工智能、電動汽車和國防武器等等,因此哪個國家能掌握充分的芯片供應量以及先進的半導體技術,就能成為未來的國際領袖,半導體也因此成為國際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

但是,目前即便是科技先進的美國,也還無法在半導體供應鏈上自給自足,無法掌握像台積電那樣的高端技術,因此,目前各國在半導體芯片的需求上,只能越來越依賴台積電。而台積電的最大股東是台灣政府的「國家發展基金會」,也因此讓各國更重視與台灣的互動關係。

原因五:台灣抗疫表現優異 援助各國受肯定

第五個原因,台灣抗疫表現相當優異,援助各國防疫廣受肯定。去年疫情爆發之後,中共全面掩蓋疫情、封殺相關言論,引發國際社會一致批評。相比之下,台灣不但疫情公開透明,還在防疫工作上表現優異。根據澳洲智庫的評比,台灣防疫成就高居全球第三名,獲得世界的高度肯定。

不但如此,台灣還輸出大量的口罩與防疫物資,協助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不但獲得許多國家表達感謝,也大幅提高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而且台灣的「友善口罩外交」,正好跟中共強逼外國必須表達感謝的「戰狼口罩外交」形成鮮明對比,也從而讓各國更加認同台灣的重要性。

原因六:中共逼退國際媒體 反助台灣提升能見度

最後一個原因,中共逼退國際媒體,媒體退守台灣,提升台灣能見度。

英國廣播公司(BBC)資深記者沙磊,因為報導病毒的起源以及報導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等敏感議題,受到中共的巨大壓力、騷擾與安全威脅,因此他被迫帶著家人離開中國,移居到台灣,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事實上,已經有越來越多外國媒體陸續將駐華記者調派到台灣駐點,因為中共嚴酷打壓新聞自由、騷擾外國記者,對記者的生命安全構成威脅。根據台灣外交部統計,去年已經有34名外國記者申請駐點台灣,增幅將近4成。

有外國記者就形容說,從中國撤到台灣,就好像「從地獄到天堂」。因此,可以想見,未來台灣不但將成為外國媒體報導中國的窗口,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與重要性,也將在這批外國記者的影響下持續提高。

相反的,中共恐嚇、逼退國際媒體,不但會讓國際媒體沒辦法在中國境內觀察、採訪第一手的事實,還會讓中共自己失去更多的國際話語權。

好,以上呢,就是為什麼台灣最近會成為國際熱門焦點的主要原因,我們再重複一次:

原因一:戰略位置險要 牽動美中海軍實力
原因二:中共戰狼激進擴張 台灣是國際反共最前線
原因三:香港遭中共吞併 台灣成唯一自由社會
原因四:台灣半導體產業優異 兵家必爭
原因五:台灣抗疫表現優異 援助各國受肯定
原因六:中共逼退國際媒體 反助台灣提升能見度

好,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歡迎大家訂購我們剛出版的詩集,另外,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載風行

孤風寒魄冷雨夜
百苦煉熬半生歇
披簑吟嘯輕步復
一抹霞虹架天階

唐浩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