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戰略競爭法:資助美企撤離中國 拆毀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週三(4月21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高票表決通過了《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並將提交參議院全院審議。該法案的主旨是在人權與經濟領域向中共政府施壓,不僅獲得了跨黨派支持,白宮也表示希望在相關領域與國會合作。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是由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兩黨領袖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和里施(Jim Risch)領銜推動的。法案以21票贊成、1票反對的壓倒性表決結果獲得通過。這部法案將為美國政府與中共當局展開全面競爭提供人力、資金、政策的全方位支持。其中關於撥款協助美國科技產業撤出中國、以及採取措施應對中共在全球推行「一帶一路」的勢力擴張等內容,尤其引人矚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部戰略競爭法分為五大章節,分別就增強美國競爭力、加強與盟友及戰略夥伴的合作、維護美國價值觀、保護美國經濟發展及確保戰略安全等方面給予資金支持,並制定了付諸實施的詳細步驟及安排。

在投資於美國競爭力的章節,該法案具體列出了四大項目:1. 重組供應鏈;2. 加強對外基礎建設援助;3.增強美國數位能力;4.對抗中共影響力。

法案授權行政部門,在2022年至2027的6年期間,每年可動用1500萬美元的預算, 用於美國駐外使館聘請外部專家,協助美國企業或個人撤出中國市場,包括將部份生產設備移出中國,或者將供應鏈多元化並分散至中國以外的其它地區。

此外,美國將如何應對中共 「一帶一路」的勢力擴張,也是外界特別關注的重點。

法案中強調,為了應對中共「一帶一路」的經濟及政治影響力擴張,美國應加大在印太地區的人力、資源投入。為此,擬撥款7500萬美元,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絡」(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以加強在印太區域推進「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這部法案還打算撥款20億美元,用於援助印太區域的國家和地區;撥款1250億美元,用於印太外交參與;撥款1千萬美元給美國國務院,用於促進香港民主。

此外,法案還計劃提供6.55億美元作為印太地區的對外軍事援助資金;為印太海上安全倡議(Indo-Pacific Maritime Security Initiative)提供4.5億美元的資金。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最後引述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的中國歷史研究學者文哲凱(Jake Werner)的評論表示,儘管在美國學術界,人們對於這個法案還存在不同看法,但在華盛頓的政策決策圈,認為中共是「推翻自由世界秩序的行動者」的觀點已經是主流共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