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阻止中共侵台 蓬佩奧談時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台灣已成為美中角力的新陣地。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美國首先需通過外交途徑威懾中共,攻打台灣是不被接受的。如果外交手段不奏效,發動軍事力量保衛台灣將是美國最後的選項。

蓬佩奧(Mike Pompeo)4月17日接受美國獨立女性論壇(IWF)專訪,談到台灣議題。他表示,中共當局表面上說要「統一」台灣,實際上是要進行「殖民統治」,同時施壓各國與台灣斷交。

蓬佩奧強調說,「我們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他表示,台灣已經證明是一個擁有民主且成功的社會,美國應該在任何時候都予以支持。美國應該兌現對台灣的承諾、創造機會,讓台灣繼續彰顯民主。

當前,中共正持續挑釁侵入台灣,使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溫。蓬佩奧表示,外界永遠無法得知習近平會做出什麼舉動,美國政府首要之務,是通過政治與外交途徑「威懾」中共。

他強調,美國應向中共明確表示,以軍事手段佔領台灣是不被接受的。

蓬佩奧在任內力挺台灣,並且區分中共與中國,對中國共產黨實施多項制裁行動。他曾公開表態,川普政府不會對中共攻打台灣坐視不管。

拜登政府上任後,中共對台灣密集挑釁,美國軍方警告,中共有短期內入侵台灣的威脅。蓬佩奧多次呼籲拜登政府對中共展現強硬且明確的姿態,兌現美國保護台灣的承諾。

蓬佩奧1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也敦促拜登政府公開的、而非私下討論台海危機。

他表示,只需要聽聽習近平針對台灣的講話就知道,他想要把台灣並入中國大陸,並繼續推進時間表。「我們都應該嚴肅對待中共軍事攻擊的風險。我們需要為之做好準備。」

他說:當川普政府澄清這個問題後,對中共的威懾力就更大。

蓬佩奧強調,如果美國沒有展示決心,中共則更有可能採取行動,讓台灣人民陷入風險。

他在17日的採訪中直言,如果美國的外交努力已無法奏效,「發動軍事力量、保衛台灣,才是最後要決定的選項」。

3月底,蓬佩奧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首次在雙橡園會面,雙橡園是原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蕭美琴表示,台灣方面盼望蓬佩奧能夠訪台。蓬佩奧對此也表示很樂意。

4月12日,蓬佩奧在推特上分享家居照片,他身穿軍綠色外套,神情專注地下國際像棋,右手拿著一包台灣鳳梨干。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月12日在推特貼出吃臺灣鳳梨干的照片,表達挺臺立場,引發輿論關注。(蓬佩奧推特截圖)

蓬佩奧在推文上寫道:身為自由擁護者,享用些台灣鳳梨干,將軍(checkmate)。

在中共封殺台灣鳳梨之際,蓬佩奧貼出吃台灣鳳梨干的照片公開挺台,並暗示對中共「將軍」,引起輿論熱議。照片點讚量超過5.7萬,轉發量超過1.7萬次。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表示,蓬佩奧不同於一般的卸任美國官員,他是40多年來改變中美關係的關鍵人物之一。蓬佩奧目前任職於知名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並加盟了福克斯新聞,他很可能參加4年後的美國總統大選,對美國和台灣的影響不容小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