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斤炸藥針對中共大使 揭巴國爆炸案深層內幕(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巴基斯坦豪華酒店爆炸案,深層內幕曝光。初步調查指,一輛載滿近80斤炸藥的汽車,襲擊對象是入住該酒店的中共大使代表團。原因是中共「一帶一路」掠奪當地資源,激起民憤。

當地時間4月21日晚約10點,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Baluchistan)首府奎達市(Quetta)的全國豪華連鎖飯店賽琳娜(Serena Hotel)的停車場,發生襲擊式爆炸事故,巨響遠至數公里外都可聽見,安全部隊迅即趕到現場,並封鎖附近一帶。

初步調查指,一輛載滿近80斤炸藥的汽車,駛進酒店停車場後不久便爆炸。造成5人死亡,12人受傷,死傷者均為巴基斯坦公民。

巴基斯坦情報部門消息人士表示,爆炸聲巨大,停車場上多部車輛著火,賽琳娜酒店附近的省議會、高等法院等建築物玻璃被震碎。

4月21日,巴基斯坦奎達市一家豪華酒店發生襲擊式爆炸事件。(BANARAS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阿邁德(Sheikh Rashid Ahmed)告訴法新社:「一支由大使領導、約有4人的中國代表團,入住在這家飯店。爆炸發生當下,大使外出開會。」

4月21日,巴基斯坦奎達市一家豪華酒店發生襲擊式爆炸事件。有傷者被抬走。(BANARAS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報,事故發生時,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率領的4人考察團,正在會見俾路支省首席部長卡馬爾。

《紐約時報》援引巴國官員的話稱,爆炸發生時,中方人員「只差幾分鐘」就回到酒店。農融去年接任駐巴基斯坦大使,此前長期在廣西任職,做過貴港市市長、廣西民宗委主任。

農融22日在社交網站貼文,交代近日在俾路支省的考察行程,但未提爆炸事件。

4月21日,巴基斯坦奎達市一家豪華酒店發生襲擊式爆炸事件。(BANARAS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爆炸發生後,俾路支省內政部長朗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剛與中共大使會面。朗戈說,酒店住客在事件中沒有受傷,但一名警察及酒店經理身亡。

巴基斯坦內政部長阿邁德形容,事件是恐怖主義行為,正調查襲擊動機,並加強保安。

4月21日,巴基斯坦奎達市一家豪華酒店發生襲擊式爆炸事件。(BANARAS KHAN/AFP via Getty Images)

俾路支省接壤伊朗和阿富汗,加上臨海,是連接中亞、南亞和中東交通樞紐的重要地段。其中,瓜達爾港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當中、耗資650億美元建設的「中巴經濟走廊」的終點。

「中巴經濟走廊」被視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對巴國來說,這是一個龐大的一籃子計劃,包括公路、鐵路、發電廠、光纜通訊、農業和海港等所有項目,最大的部分是一條3,200公里(2,000英里)的公路,耗資60多億美元,將中國新疆與巴基斯坦瓜達爾深水港連接起來,這條高速公路直接穿過俾路支省。

然而,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沒有改善巴國民眾的生活,相反激起了俾路支省和其它地區的長期不滿,甚至引發仇恨。當地民眾抱怨,俾路支省天然資源豐富他們卻很窮困,新工作機會多半也被外來人士搶走,他們幾乎沒得到好處。

2018年11月23日,位於卡拉奇的中領館就遭遇襲擊。3名巴國男子試圖進入中領館,被保安攔阻後開槍,雙方發生槍戰,造成7人死亡。

襲擊事件發生後,「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武裝組織表示,對襲擊負責,並警告中共政府,不要再借「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名義搶占俾路支省的自然資源和土地,否則他們會再次發起襲擊。

僅在2018年,「俾路支解放軍」就因為反對中共在巴國的相關項目而發動了十幾次攻擊。5月,兩名中國公民在卡拉奇遭到攻擊,造成1人死亡。8月,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份子在俾路支省攻擊了一輛載有中國工程人員的大巴,導致5人受傷。

當時「俾路支解放軍」發言人說,他們針對是一輛載有中國工程師的大巴,因為中國人在他們那裡挖掘金礦,損害當地人的利益。

2019年,「俾路支解放軍」又多次針對中方企業及基建施襲,包括襲擊瓜德爾港一家五星級酒店,造成5死6傷。

白沙瓦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伊賈茲·汗(Ijaz Khan)對美國之音說,俾路支省長期存在武裝分離運動,當地少數民族對外來人一貫抵制,其中包括在那裡推進「一帶一路」項目的中國人,因為他們擔心自己的家園會變成中國人的殖民地 。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