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盼美企別「脫鉤」 又向歐企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中毆關係緊張之際,李克強近日到訪四川成都的中歐中心,向外企喊話,強調合作與開放。早前,李克強也向美國企業家喊話,盼美國不要與中共脫鉤

據中共政府網報導,4月20日,李克強在成都考察中國—歐洲中心,與德國、法國、荷蘭、匈牙利、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度等不同國家行業的14位企業代表會面。

李克強再次重申,「中國(共)將一如既往堅持對外開放政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中毆關係日趨緊張之際,李克強向歐洲企業家喊話,強調要與世界合作,引起輿論關注。

近期,由於新疆人權問題,歐盟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之後,首次針對中國人權問題制裁中共。

而中共誤判形勢,對歐洲多國議員進行報復「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歐洲議會取消了關於中歐投資協定的討論會。

被制裁的議員們異口同聲地反擊說,「我們不吃中共那一套」。並表示,將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關注新疆與香港。

美籍華裔學者裴敏欣4月8日在澳大利亞刊物《戰略家》(The Strategist)撰文指出,中共將歐洲多國議員與學術研究機構的成員列入制裁黑名單,是破壞好不容易深化的中歐貿易夥伴關係。

裴敏欣表示,中共與美國等西方主要經濟體同時脫鉤,形同與全世界為敵,「中國(共)承受不起」。

中共不僅搞砸與歐洲的關係,還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在阿拉斯加會談上,中共外交官的戰狼式表演,令美國政界與國際社會再次刷新對中共流氓政權的認知。

之後,美國繼續對中共展現出強硬姿態,並聯合日本、英國、歐盟、加拿大等盟友,正在人權、經濟、科技、軍事領域,對中共形成合圍之勢,共同應對中共的威脅與挑戰。

中共顯然也感受到了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和壓力,李克強4月13日出席美國工商界領袖視訊對話會時,力勸美國不要和中共經濟脫鉤。

當時,參加會議的有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以及20多家美國知名跨國公司的董事長和CEO。李克強對美企喊話說,「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

他同時聲稱:「在合作中出現的問題,還要在合作中去解決。」

評論人士楊威撰文表示,李克強擔任總理8年期間,無法直接介入對美關係,也基本不會針對美國講話。而此次李突然出面對美放軟喊話,是因為中美關係再現僵局,中共高層無奈之下,只好把李也推上前臺。

同一天,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在蒙特利爾外交關係委員會上也表示,對西方日益高漲、要跟中共脫鉤的呼聲「感到擔憂」,並提出中共要跟加拿大「加強合作」。

4月20日,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也罕見提到「筑牆」和「脫鉤」兩大擔憂,並暗示美國不能給整個世界「帶節奏」。有分析認為,中共最高層的同樣言論,洩露與世界「脫鉤」是他們目前最擔心的問題之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博鰲講話 罕見提兩大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