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帶一路遭唾棄 澳洲廢除中共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澳洲政府日前宣佈撤銷和中共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因為這些協議違反了澳洲的國家利益。有學者稱讚,澳洲對抗中共立場堅定,這盞民主燈塔,仍綻放着光芒。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4月21號發聲明表示,她運用國會去年通過的《外交關係法案》,撤銷了4項文件,其中包括維州政府2018年和2019年與中共簽署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這些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可能對澳洲的外交關係不利。

2018年和2019年,維州工黨政府在沒有知會聯邦政府的情況下,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包括允許中共在維州進行投資,維州公司也能參與中共在海外的項目。

聯邦政府擔憂,中共利用這項協議做政治宣傳,以及利用「一帶一路」增加貧窮國家的債務,並降低澳洲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總理莫里森和前任都拒絕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協議。莫里森去年呼籲維州政府放棄這項協議,但州長置之不理。

對於澳洲廢除「一帶一路」協議。旅居澳大利亞的中國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表示稱讚。

中國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澳洲政府做出比較大的決定,就是準備和中共之間在政治上進行對抗,甚至在外交關係上跟進。我相信澳洲政府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

秦晉認為,對中共來說,過去幾十年的良好外部環境已經不復存在了。

秦晉:「從現在開始,中共面臨整個世界的側目,甚至是圍堵,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強烈的政治信號。我看到一個朋友寫道,民主燈塔好像是熄滅了,但是澳洲又點起來了,澳洲的這盞民主燈塔,其實在綻放着光芒,我覺得他講是挺好的。」

在廢除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前夕,總理莫里森重申,只有聯邦政府的政策能決定外交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而且,澳洲的對外政策必須有一致性。

維州州長安德魯斯早前在家中摔傷,導致數根肋骨折斷、脊椎受損,可能需要數月的恢復時間,目前維州副州長在代理州長之職。對於聯邦廢除相關協議,維州政府沒有提出異議。

「一帶一路」是中共在2013年提出的倡議,試圖藉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網絡,將中共與非洲、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目前超過70個國家涉入其中,但不少國家因「一帶一路」陷入債務陷阱,使中共獲得對債務國的影響力,以及對港口等設施的長期使用權。

例如陷入債務危機的巴基斯坦,需要把瓜達爾港未來40年內的運營收入,91%都交給中共。而斯里蘭卡因無力償還債務,於2017年底與中共簽訂租約,被迫將重要港口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租給中共99年等。

而這些港口地處戰略要地,正是中共軍方準備在印度洋周邊地區擴張的「珍珠鏈」(string of pearls)戰略的重要據點。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2019年的一份報告稱,「一帶一路」是中共推進戰略野心的工具。給沿途國家至少帶去7大風險,包括侵蝕他國主權、不可持續的財務負擔,地緣政治風險、負面環境影響和腐敗等。

時政評論員蘭述說,隨着中共的進一步擴張,現在西方國家開始擔憂,它們的自由民主還能不能保持。所以各國開始叫停以前和中共之間的一些交流活動。

蘭述:「澳洲叫停與中共之間的『一帶一路』的一些合作項目,其實也就是這個過程中應該發生的一件很自然的事情。隨着對中共的遏制不斷的收緊,澳大利亞與中共的關係,它不可能回到過去那個時期,它只能是不斷的增加互相之間的對立。」

蘭述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正加緊遏制中共的擴張,西方國家看的非常清楚,中共的全球霸權野心一旦成功,它會把在壓迫中國人那套手段,用在他國民眾身上,所以說遏制抗擊中共已是大勢所趨。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