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李克強為何去三星堆 侵台有時間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日增30萬!印度恐怖疫情海嘯,煉人爐被燒化,感染香港航班53人;體制內公開批評習;日本或即將加入五眼聯盟;美F16戰機「掛實彈」飛南海保航母;澳強製取消一帶一路,罵新西蘭媚共。

最近啊,大陸的一個遺址火了,媒體在報、人們在談,可能學界也都比較關注,我這一說大家就能猜到了,就是「三星堆」。

4月19日,中共總理李克強還親自跑到四川三星堆的發掘現場,他跟工作人員說了九個字:發掘好、保護好、研究好。還說考證文化根脈的目的是為了鼎新,意思就是可以為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這三星堆到底發現了什麼,在沉寂幾十年之後,最近怎麼又火了呢,而且還「驚動」了李克強,而作為中共高層,習近平的幕屬,他跑到這裡,又是什麼意思呢。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就聊聊這件事。

【三星堆發現啥了?李克強都跑去視察】

這「三星堆」的位置在四川的廣漢市,當地有個鴨子河,遺址就在鴨子河旁邊。說來啊,這個神祕的「三星堆」也不是在什麼偏僻之處,就在成都市往北走不遠的地方,成都與綿陽市之間。而這個區域,自古以來文明記載就很多,但是愣是沒有人記載這個「三星堆」所代表的文化。

三星堆最早在1929年底就發現了,是一對父子,但只是揭開了一個序幕。

到了1986年,發掘出了1號和2號坑,才是人們真正深入了解三星堆。發掘中出土了很多青銅文化的物品,包括青銅神像、青銅人像、青銅神樹,可能是神話傳說裡的「扶桑樹」,還有象牙等等,文物達到上千件,很多是人們從來沒有見過的。還有些別的裝飾品,有些是很令人驚訝的,比如海洋貝殼。大家知道啊,三星堆在四川,距離海洋非常遙遠,在那個時候,哪來的海洋貝殼呢,可是發現了好多。

最獨特的就是那些人像,比如三星堆裡的一個「縱目人面像」,很有代表性,它的耳朵向兩邊展開,像翅膀一樣,而眼珠呢,則是一個極為凸出的圓柱體,有人說這是象徵「千里眼、順風耳」,但誰知道答案是什麼呢?

類似這樣的「縱目人面像」,現在至少出土了三尊。其中還有一尊,鼻子上還插了一根雕琢奇異的金屬裝飾品,非常特別。

其它的人像,雖然不如「縱目人面像」這樣眼珠那麼突出,但是大同小異,面部風格都是這樣誇張的。有的站立的人像,身材就像一根「棍」,兩隻手很大、頭很大、臉的五官非常誇張,都是這樣的。整個三星堆的「文化系統」,它的表現型態,都跟其它中國古代遺址的文化表現,有很大差異。

說來這三星堆也發掘幾十年了,怎麼最近突然又火了呢?這是因為今年3月20日,中共的國家文物局,它的「考古中國」重大項目工作會,通報了三星堆的新的考古發現。在會上,他們揭示,他們從2019年11月到2020年5月,發現了另外六個新的三星堆遺址,實際就是六個大坑,被他們叫做是「掩埋坑」,為什麼這麼叫我們一會兒說。他們從這六個坑裡,發現了好多新的文物,有大陸媒體引述工作人員的讚歎說,那坑裡面什麼都有。

比如金箔啊、金子做的裝飾片啊,這都是小玩意,還有大型的方口銅尊,雕琢非常精美,還有大家看到有些舞台妝,會把眼睛周圍畫上彩繪,這個東西三星堆裡都有,是一尊銅的帶有眼部彩繪的頭像,甚至還有絲綢!而這次發現的最有代表性的物件之一,是一個金色的面具,說是一個,其實是殘缺的,只剩了一半,但經歷久遠年代依然是熠熠生輝。

在此前的1、2號坑裡面,也有這種金面具,但是這次新出土的,卻非常不同,特別厚重。它寬23釐米,高28釐米,厚度相當,別看它只有一半,依然可以在沒有任何支撐的情況下自己立起來放置,不會因為只有一半就失去平衡。而這個面具是幹什麼用的呢,似乎應該是戴在那些青銅像的臉上。但大家會想,這面具這麼大,這臉得多大啊!其實三星堆裡的青銅像,都是很高大的,所以這種尺寸的面具戴在臉上一點也不誇張。

就此前從1、2號坑裡出土的青銅大立人,高度是2.62米。我們剛才說的那棵青銅扶桑樹,高度達3.95米。剛剛說的新出土的黃金面具還是小的,單單面具,此前出土的最大的面具,寬度可以達到1.38米。「三星堆」很多物件,都是那種非常「豪奢」的誇張,但是往細微處看,只有直徑2.3釐米的金杖表面,那刻的游魚、飛鳥等等,也是十分精細清晰。

【三星堆四大謎團】

說了這麼多,都是三星堆以前和現在出土的文物,那麼三星堆所代表的是什麼文化,它的主人是誰等等,類似這樣的謎團,有多少呢?結合大陸研究三星堆專家的介紹,我們來給大家梳理一下這些謎團。

第一,目前已知的三星堆占地是3.6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就算是最近倍受關注,也只是發掘了整個遺址千分之二,絕大部分遺址,還都沒有發掘出來,那裡面都還有什麼,人們不知道;

第二,一開始人們認為三星堆只是個古墓而已,裡面的東西都是祭祀的東西,但是隨著進一步發掘,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所以現在他們已經不用「祭祀坑」來形容三星堆遺址的一個個發掘點,而是用「掩埋坑」來形容,其實也很牽強,「掩埋坑」三個字只能說明,這些文物都是被埋到土裡了,但為什麼這樣掩埋,不知道。專家推測,三星堆區域原本是一座城,在一個什麼時候,城裡的很多器具物品被砸壞,連同建築和壁畫都有被燒灼的痕跡,還有神廟的地磚,也都被掘了出來,這些東西統統被扔到一起,用土埋了,為什麼這麼做?專家解釋不清。

第三,三星堆文化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這個其實似乎有答案了,大陸的專家用「碳14」年代測定法反覆確認,現在比較確認的是,三星堆的文化出現在商朝晚期,商朝滅亡的時間大約是公元前1046年,也就是說,三星堆文化差不多就出現在距今3000年前。那時候,

第四,三星堆裡的文物,很多都是舉世無雙、獨一無二的,但裡面也出土了不少在大陸黃河與長江流域,樣子相類似的文物。所以,三星堆最大的謎團就是,它屬於誰?主人是誰?史書裡也沒有明確記載。那現在的各種說法有很多,比如古蜀文明、埃及文明、西亞文明,甚至是外星文明,但是沒有哪個說法具有絕對說服力。最主要的是三星堆裡面的人種,很奇特,如果說是藝術誇張,這也有點太誇張,所以啊,三星堆的主人至今是謎?

【三星堆的主人至今是謎】

我在準備這期節目的時候甚至有兩個聯想:一個是,三星堆可能是我們當今不知道的、不同的人種建造的,但是這個人種後來退出歷史舞台;還有一個,也許真是某種外星生物,模仿古代中國的人類文明,建造了一些東西,但是因為某種原因他們必須撤了,留下的東西就都被砸壞、毀掉,埋了起來。因為現在沒有答案嘛,所以,我這純是自己想像,不敢誤導大家。

那麼,也是因為沒有明確答案,個別中共的專家,已經開始為習近平時代,量身定製三星堆文明的來源定義。我看新華社有報導說,三星堆文化是中華文明的組成部分。這也許是,也許也不是,但是這話呢,從中共黨媒的嘴裡出來,它的含義是不太一樣的,我想這也是李克強最近親自去三星堆的原因之一。

我們舉個例子,大熊貓,這個目前是中國獨有的,中共呢,把大熊貓變成了對外交往、施加影響力的一個工具,到處送,給台灣送的、我沒記錯的話,是不是叫團團、圓圓?如果中共跟誰關係不好了,會威脅把原本送熊貓的計劃取消,或者威脅把熊貓收回來,這都發生過啊。還有一個例子,「孔子學院」,孔子如果知道中共拿他的名號去搞大外宣,想必會很不高興。

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李克強去三星堆,也代表中共高層對這裡的神祕文化「感興趣」,而這種東西,很可能成為中共用來包裹自己炮彈的,另一種彩色外衣,就像商人看到商機一樣,中共也看到了這個三星堆的「利用價值」。有的朋友可能會說,你想多了吧,中共就是單純要用它搞研究啊,其實我是想少了,中共的思維,跟正常人是不一樣的,您越了解它,就會越知道它每做一件事的目的所在。

在中共的思維裡,沒有什麼真正的文化藝術,有的只是如何把這個東西,服務於權力。所以,不能用正常的思維去理解中共的行為。

就比如說,沒有正常人會想到,把一場自己造成的全球瘟疫大流行,反過來當成是擴大影響力地打「形象廣告」的機會,完全迴避自己的責任。這種不負責任,會給另一場危機埋下伏筆,不是這樣的災難,就可能是那樣的災難。

現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疫情,我們很多朋友感覺,可能是緩解了,但是這個疫情非常詭異的反覆,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現在又開始反彈,而且非常嚴重。最典型的就是印度。

【恐怖!印度疫情海嘯 日增30萬 煉人爐都燒化】

3月中旬開始,印度的疫情惡化,新一輪病毒瘟疫如「海嘯」一樣衝擊著這個國度,給全世界再次敲響警鐘!僅4月21日一天,印度單日報告新增29萬5千例,將近30萬例!死亡超過兩千人。這是整場大瘟疫流行期間,除了隱瞞數據的中共國以外的,已知的增速最快,人數最多的單日病例數據。

根據英國《太陽報》的報導,印度醫療系統因為激增的病例,已經不堪重負,墓地裡有很多未及處理的屍體,對在那裡。而印度的火葬場,也是忙得不可開交,例如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當地一家火葬場要處理的屍體,是平日的三四倍,煉人爐要24小時不停運轉,因為連續工作,沒時間冷卻,爐子產生的高溫竟然融化了煙囪和鐵製支架。在印度北部的勒克瑙市(Lucknow),一間火葬場的木柴已經用光,要火化遺體的家屬,需要自帶木柴。

而在印度的蘇拉特市(Surat)的一間火葬場,每天燒屍體的數量,已經從三月的20具,急速上升到4月的80多具。還有的印度城市,不得不成立專門的指揮中心,來協調分配不同火葬場之間的任務。

而目前救治疫症患者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輸氧」。而印度因為目前患者太多,氧氣瓶供應不上,已經造成新的難題。在該國的納西克縣(Nashik District),至少22名患者,因為沒有氧氣供應而死。

印度出現的恐怖疫情海嘯,是個警訊。在我個人看來,自從2020年初的那場疫情海嘯之後,疫病在世界範圍內一直在蔓延,但是也沒有特別嚴重的疫情「海嘯」,現在印度的應該算是一個,而歷史上的任何大的瘟疫,黑死病、西班牙流感等等,當疫情轉弱後,再度急速升溫的時候,都是對人類重創最嚴重的,那最初的海嘯還只是小打小鬧。所以現在印度的疫情,真的需要警惕。

香港最近公布了一個例子,4月4日,一架從印度飛到香港的航班上,有至少53名乘客染疫!都是在進入香港後的隔離期間出現的症狀。隨後,香港從4月20日開始,全面禁止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航班入境,目前禁令要持續兩週時間。

所以目前階段,大家出門時,還是要多注意衛生安全。

而當瘟疫又在印度露出它可怕猙獰的面孔時,這個世界又正處在一些極權者的攪擾之中。

【緬25萬人流離 一線明星被捕 有軍官憤而投誠】

離印度不遠的緬甸,截至4月21日,聯合國緬甸人權特別調查員報告,政變已經造成緬甸近25萬人流離失所,而根據緬甸人權團體公布的數字,至少738人因為緬甸軍政府的鎮壓喪生,這還只是目前外界能掌握的數字。而軍政府的鎮壓也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基本上不管你是誰,都抓。

前不久,曾做過一段時間和尚滿足心願的緬甸著名男星(Paing Takhon),被軍方從家中暴力抓走,4月19傳出,他被軍方起訴,面臨長達十年的刑期。

緬甸最具人氣的女星「欽溫瓦」,21日晚被軍方逮捕,指控她利用藝人身分,公開反對軍政府。

此前,緬甸影後繆丹達吞,變賣家財支持緬甸抗爭,支援至少310萬美元,早在3月20日就被軍方在仰光國際機場逮捕,還是被祕密警察抓的。

此外,4月17日,一名日本記者也被捕,軍方拒絕了日本領事的探視,至今沒放人。

當然,軍政府的倒行逆施也造成越來越多的人反對它。一名緬軍機動營的營長繆達米,逃出軍營,宣布跟緬軍決裂,投奔了地方武裝的營地。這是推特號「緬甸果敢」發出的消息。這是在緬甸的情況。

【參院外委通過抗共法 港媒:武統有時間表】

而在台海,為了因應中共威脅,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21日已經通過了一項跨黨派的《2021戰略競爭法》,我們在之前節目裡,跟大家有過詳細介紹,法案主要目的是讓美國全方位應對中共威脅,抵禦其在台海的擴張,目前法案還要在參眾兩院集體表決。

4月20日,中共又派出九架軍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這種情況,一直在持續。此前在16日,中共副外長樂玉成還對美聯社狂妄宣稱,說中共拿下台灣,是「不可阻擋的大勢」,任何人都阻擋不了。

香港文匯報隨後登載了中共海軍專家「王雲飛」的觀點,說台灣當局和其支持勢力,一旦碰了中共的三條紅線,那麼「明天」就要武統台灣,而這三條紅線中的第三條,就是中共認為所謂「和平統一台灣的可能性完全喪失」的時候。

王雲飛還放風說,中共所謂統一台灣有時間表,不會無限期拖延下去,稱最後期限是本世紀的「中葉(2050)」。當時更多分析認為,中共很可能在近年就行動。

【美軍頻繁偵察 F16掛實彈護航母 白宮否定拜習會】

近日,美軍偵察機頻繁在中國附近海域活動,在山東和江蘇近距離飛行之後,美軍的RC135電子偵察機,又出現在台灣以東,然後繞向南海方向繼續飛行,顯示經常在觀察共軍動靜。

而在剛剛的4月19日,美軍有四架F16掛載「實彈」飛往南海,護航羅斯福號航母,當時美國航母與中共的遼寧號編隊,距離不遠,處於一種「對峙」的狀態。這個細節顯示,無論在南海、台海,美中兩軍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幅升高。

習近平剛剛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教訓美國,蠻橫要求美國等西方國家不要築牆孤立中共,也不要脫勾,並謊稱自己永不擴張。轉而便確定參加美國召集的4月22日氣候峰會,但是截至目前,白宮說沒有安排跟習近平的雙邊會談。這能看出,習近平還不敢徹底冷掉美國,但是因為關係實質上惡化,也沒打算直接跟美國高層對話。

【日本稱不軍事參與台海 或很快加入五眼聯盟】

與此同時,日本跟美國對台灣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維持台海和平,不過,日本首相在4月20日有了美日峰會後的最新表態,就是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此舉可能是在日本國內親共派的壓力下,日本首相安撫國內勢力,同時可能有一點點,緩和跟北京關係的用意。

日本人算計的應該是很細緻的,既不想完全失去在大陸的利益,又不想對北京的擴張視而不見,但總體趨勢上,日本仍是反對中共擴張的。

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近日對澳洲媒體表示,日本正在跟澳洲和五眼聯盟的其它成員國建立情報合作,有望短期內加入五眼聯盟。如果實現,屆時五眼聯盟將變成六眼聯盟,原本五眼聯盟裡面的五個國家,是五個有歷史淵源的英語國家,能夠接納日本,可見西方對印太區的重視加深。

日本駐澳洲大使還說,日本和目前五眼聯盟的成員國,這六個國家,全都視北京為戰略對手。而澳洲方面評價說,將日本融入五眼聯盟是最佳選擇。

【澳強製取消兩項一帶一路 跟法國軍演 罵新西蘭媚共】

而澳洲對中共近年一直很強硬,甚至有時候比美國更狠。最新消息是,澳洲聯邦政府取消了兩項,由該國維多利亞州政府跟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聲稱該協議跟澳洲外交政策不一致。

這一霸氣行動令中共駐澳洲戰狼兜不住了,立刻跳起來說澳洲是單方面撕毀有關協議,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說什麼澳洲無理挑釁,對改善關係毫無誠意,勢必進一步損害關係,意思是可能還要制裁澳洲。可是澳洲的資源那麼好,你中共不買,還有別的國家買,而且澳洲既然這麼做了,就沒有再擔心跟你翻臉。

有意思的是,澳洲轉過頭來還教訓了一下新西蘭。新西蘭在五眼聯盟中,目前來看是最脆弱的一環,最近他們宣稱,要制訂自己的中國政策,跟五眼聯盟不一樣,這個政策是比較親北京的,澳洲媒體透露,澳洲政府在閉門會議中大罵新西蘭政府,在破壞針對北京越來越嚴重的侵略行為的盟友聯合抵制行動。現在澳大利亞是真的不太爽新西蘭。

與此同時,澳洲與法國的海軍,雙方的海軍特遣隊,近日在南海舉行了一項聯合行動,針對共軍。而法國海軍接下來,還會前往日本,從5月11日開始,與日本和美國兩方的陸軍部隊,共同舉行聯合軍演,法美日三國希望加強合作,共同牽制中共。

【「大膽」復旦學者 批評習近平戰狼外交】

而習近平目前對外的囂張,在體制內也不是一點異議都沒有。4月11日,復旦大學的研究員宋魯鄭,在大陸媒體發表文章,批評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是不智的作法,「戰狼」的角色不應該由外交官或是媒體、學者來擔當,認為這更容易會造成西方遏制中共。但是,習近平當局目前的咄咄逼人,體現在方方面面,似乎已經進入瘋魔狀態,要想讓他們轉變,是難上加難。這樣也好,可以「加速」世界的覺醒,儘快地認清中共。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