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出席拜登氣候峰會 白宮稱無雙邊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2日訊】中共外交部21日宣布,習近平將出席22日由美國總統拜登主導的視頻氣候峰會。白宮隨後表示,這次峰會上沒有安排任何雙邊會談

白宮向全球40位國家領導人發出了邀請,請參與4月22日與23日的氣候峰會。中方領導人習近平也在受邀之列。

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發布了一份一句話的聲明,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頻方式出席上述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講話。就在19日,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否出席該會議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稱:「中方已收到美方的邀請,正在積極研究。」

在21日的白宮簡報會上,有資深官員證實,所有受邀領導人都將出席峰會。不過峰會沒有安排任何雙邊會談,也不會有任何另開視頻會議室的會面。

拜登的氣候問題特使克里上週訪問了中國,之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將共同對抗氣候變化。而就在克里訪華期間,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曾稱,中方不大可能在這次白宮主辦的氣候峰會上做出新承諾。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弗蘭克‧范農(Frank Fannon)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一方面承諾要削減碳排放,另一方面仍在繼續增加煤炭的開採使用,即便在疫情期間也是如此。

拜登政府稱,「必須」與中共合作應對所謂「全球氣候危機」。但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日前警告說,拜登的氣候政策是送給中共的一個大禮,並將給美國帶來災難性後果。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