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香港推國安教育 未必能改變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中共近期在香港,以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為由,對幼兒園孩童,以及在校生進行洗腦。外界批評,中共想以此鞏固其執政合法性,但在擁有自由法治基礎的香港,未必行得通。

今年二月,香港教育局草擬「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其中要求小學生學習香港《國安法》的內容,以及當中的四項罪名。

上週四,在首個所謂「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一些幼兒園、學校舉辦所謂「愛國」主題教育活動,批評人士認為,這是強迫全民參與的「文革升級版」。

去年流亡英國的「連儂畫家」Otto說,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會因為一句話而坐牢,但最令人擔憂的還是孩子的教育。

香港連儂畫家Otto:「其實愛香港,不希望走,但是沒辦法,真的忍受不了,其實有小孩子的最痛苦,看著那些小孩子一天一天被他們洗腦,做父母的很痛苦,所以他們離開是沒辦法的。」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江旻諺認為,國安法實施後,民主人士被判刑、被噤聲、流亡海外,造成言論真空。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江旻諺:「在香港的議題上面,出現了一個詮釋空間的真空,讓香港自己沒辦法及時地去詮釋自己民主運動目前的狀況。中共就藉著這個機會去釋放一些假消息、假新聞,其實也是某種政治作戰的方式,來對付香港人,也是一種反民主的論述宣傳。」

《朝日新聞》報導,逃往海外的香港民主化人士開始跨越國界,發行《如水》雜誌。
這是《朝日新聞》報導和如水雜誌畫面

台灣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研究員江旻諺:「國安法之後,香港內部的抗爭者如果要發言的話,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所以大家也更為覺得,在境外的這些抗爭者應該要擔起更大的責任,大家希望用雜誌出版的方式去達成目標。」

江旻諺觀察,擁有數十年自由根基的香港,特別經過反送中運動洗禮,中共將國內洗腦教育那一套用在香港,未必能改變得了人心。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