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由溫家寶祭母長文引出的一個重要問題

前中共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澳門媒體發表追憶母親的長篇連載文章,文章發布後在大陸瘋傳,引發了極大的關注,尤其是他在文末所說的這段話:「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這段話幾乎沒有中共領導人說慣了的那種黨文化用語,不是我們常見的那種官話、套話,不難看出溫家寶屬於中共高層官員中極少數還多少保存了點人性的人。但我想說的並不是這個,而是由溫家寶的這段話引出的一個問題:當下的中國是不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在這個國家裡有沒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有沒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以為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此話怎講?

別的先且不說,堂堂中共前總理、政治局常委,文章發布後竟被微信禁止分享,媒體的轉載也被刪除,不就是一條最有說服力的證據嗎?!

試想,當下的中國如果真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真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不要說是前總理,即便是普通平頭百姓,文章也不可能被刪除吧!現在連前總理的文章都發不出來,就更不要說那些無權無勢的普通人了,這樣的言論環境,哪有什麼「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何談什麼「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沒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沒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這樣的國家絕不是也絕不可能是 「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

其實,溫家寶的文章本身就隱含了對上述問題的否定答案。

請讀者注意,溫家寶文章中說的只是他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沒說「已經是」,這說明什麼?說明在他眼裡,當下的中國並有沒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並有沒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一言以蔽之,並沒有成為他心目中「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

事實不正是如此嗎?!

溫家寶說他「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現實中,中國的窮人和弱者今天所受的「欺侮和壓迫」還少嗎?

就拿前些日子自殺的卡車司機金德強來說,他為什麼要自殺?用他自己的話說,「我窩窩囊囊一輩子」,「幹運輸10年了,不但沒有掙到多少錢,反落下了一身病,三高,心臟也壞了,面對這樣的身體也得堅持工作」,「我對人生已經看透了,太沒有意思了,早晚是死,只不過早幾年而已……」而所有這一切,最終都源於他這一生長期所受到的「欺侮和壓迫」。更重要的是,這種「欺侮和壓迫」不是發生在金德強身上的偶然現象,是所有底層民眾普遍面臨的,是由中國的現行體制造成的,而且在習近平時代變的越發嚴重。

溫家寶自認為他為了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中國「吶喊過、奮鬥過」,但事實證明,只要不搬走中共這座大山,充滿公平正義的中國就永遠只能是一個白日夢。溫家寶祭母長文的命運不就是個再好不過的證據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