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事專家揚言:統一台灣「最快明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台海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各國專家分析中共企圖武力攻台。中共海軍軍事專家王雲飛近日揚言,中共武統台灣有兩個界限,一個界限最快會在「明天」,最晚不會超過「本世紀中葉」。

據中共外交部官網消息,4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美聯社大中華區新聞總監森次健專訪時聲稱,中共統一台灣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

親共的香港文匯網報導說,中共海軍軍事專家王雲飛認為,樂玉成的回答等於明確台灣納入中共治下有時間表,不會無限期推遲下去。

王雲飛表示,兩岸統一的歷史進程是由中共來把握的。台灣當局包括所謂的干涉勢力一旦觸碰了中共的「三條紅線」,那麼「明天」就統一。

他又揚言,這個歷史進程很快就會實現;本世紀中葉也必須統一,到那時若還沒統一,等於觸碰了「三條紅線」中的第三條。即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那麼必須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

王雲飛還稱,中共已經向全體中國人民以及全世界都承諾了,到本世紀末要實現所謂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在統一的狀態下實現的。所以中共統一台灣的最後期限,不會超過本世紀中葉。

自2020年疫情爆發後,中共借各國疲於應對疫情之機,在台海升高武力挑釁的策略。隨著2021年1月20日美國拜登政府上台,中共更為頻繁的派出戰鬥機、轟炸機、軍艦等擾台。

有一種分析認為,中共軍方對台挑釁不斷升級,是在測試台灣及國際社會的反應,特別是中共想以此觀察美國護衛台灣的決心。

美海軍上將:中共犯台迫在眉睫

前國務卿蓬佩奧4月16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敦促拜登政府展示抗共決心,否則中共更有可能採取行動,危及台灣人的安全。

他說,習近平想要把台灣併入中國大陸,並繼續推進時間表。「我們都應該嚴肅對待中共軍事攻擊的風險。我們需要為之做好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Philip Davidson)2月也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嘗試佔領台灣。

被提名接任美軍印太司令職務的海軍上將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也多次強調,戰爭的逼近可能比大部分人認為的更為迫在眉睫。

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也在《華盛頓郵報》舉辦的網絡活動上提及,台灣局勢「非常危險」,也是讓他非常擔心的。他說,習近平致力於在任內,將香港和台灣重新收回中國,中方可能會對台採取行動。

研究中國軍力的史丹佛大學學者梅惠琳2月18日在一場視訊會議上披露,有中共將領向她表示,習近平認為軍方有能力在一兩年內拿下並占領台灣。習正在等待犯台時機成熟,中共會在一切都準備好後採取行動。

梅惠琳建議拜登政府應該加強台灣與國際社會接軌,而美國也應靠其盟國的力量,讓北京認知若侵台恐導致各國聯手反制,這樣他們才會知道攻台代價有多龐大。

美媒:中共自己心裡沒底 對台戰略模糊

美國之音日前撰文分析,儘管戰爭的陰影似乎已經嚴重籠罩台灣,但有關中共武力犯台的一些重大問題,長期來一直處於廣為爭議的模糊狀態。

文章認為,中共雖自稱對台立場一貫鮮明堅定,在統一終極目標的問題上也絲毫不留餘地,但在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是否必須動武、什麼時候動武等關鍵問題上,北京的政策信號並不明確,存在著相當程度的模糊性。

中共學者崔磊此前投書澳洲研究刊物《東亞論壇》中指出,中共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中共對台強硬派代表人物之一、《超限戰》作者喬良去年也說,台灣問題切不可輕率急進。

觀察人士指,中共在對台動武與否的問題上,或實或虛,令戰爭陰雲密布,這實際上反映了中共在這個問題上不知所措。

「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說,中共屢屢錯估台灣政壇走向、誤讀島內民心,武力攻台在美國的介入下勝算又沒有定論,造成了今天的這種無計可施的模糊狀態。

但他也警告說,美國的戰略模糊被認為起到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用,而中共的模糊令局勢更加危險。他說:因為下一步要怎麼辦他們還沒有真正考慮成熟,還沒有清晰的思路,所以一旦台海爆發危機,就會有中共領導層反應過度和誤判的風險。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