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與習關係微妙 王岐山顫抖著「報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4月20日晚上6:30,北京時間4月21日。歡迎收看我們的節目,我是Sydney,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博鰲論壇,王岐山給習「報幕」,被嘲林副統帥習近平墳頭蹦迪,高調「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向美國等索要「協商權」。

秦鵬:4月2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王岐山自稱「臨時主持人」,任務是給習近平「報幕」。他這一番講話,到底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還是高級黑?有網友說想起了晚年的林副統帥

Sydney:習近平遠程參會,繼續強推「一帶一路」,講話中更是透露出對美日法等國的指責和要構建中共版本的全球命運共同體的勃勃野心,有學者稱冷戰開打。

王岐山給習「報幕」是戰戰兢兢,還是高級黑

秦鵬: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今天現身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當大會的司儀介紹,說王岐山要上台致辭時,王岐山辯解稱自己不是致辭,致辭的是習近平,自己只是替「元首」習近平報幕的,引起了國內外輿論廣泛關注。

Sydney:因為習近平在這次論壇,是有錄製一段視頻發言的,那我們看一下這段王岐山所謂替「元首」習近平「報幕」的視頻。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這一段視頻?觀眾朋友可以把你們的感想寫在我們的評論裡面。現在網上主要有兩類觀點,一類是認為王岐山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也有一類是認為王岐山高級黑的。

秦鵬:我們分別來讀一下部分評論,例如自由亞洲電台的小編就很有意思,寫了三個標籤,#定於一尊#忌才#王岐山

網友米線在我的推特評論:奴才是有嚴格等級的,中共最高級別的奴才誕生了!

WendyWen:說了一堆就一句話老習是老大,我就是個P。

Kevin2020:被人控制了的把柄太多了,隨時隨地都可被置於死地,所以需要額外小心謹慎,以保全自己和族人生命和財富。

網友Oldmoon:權力把習包子變成了惡魔,人人談習色變,王公公也不例外,無論他以前多麼勞苦功高,在絕對的至高權力面前就是個P。

網友niuli稱:把自己說成一個臨時工,有意思啊!

秦鵬:當然也有網友認為王岐山高級黑的,在利用講話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比如還有網友說:話裡有話,和當年64時,趙紫陽對來訪的戈爾巴喬夫說:「中國的事,都是鄧小平說了算」,如出一轍。

Sydney:還有王岐山在演講中稱呼習近平「元首」,顯然讓很多名網友想起了二次世界大戰時候,德國納粹黨、也是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的元首希特勒。還有人貼出了阿道夫‧希特勒的照片和動畫。

秦鵬:認為元首這個稱呼是對中共黨魁自稱「為人民服務」的最大諷刺。

網友邱首岳稱:納粹法學家卡爾‧施米特:元首直接創造法律,他始終是一個法官,他不受任何正義約束,他本身就代表最高正義。

網友李拜天:「元首」這個稱謂都敢用!!!太無知了!

Sydney:王岐山這種對習近平戰戰兢兢、亦步亦趨的感覺,還讓幾名網友想起了當年舉著毛澤東語錄,帶頭高呼毛主席萬歲的毛澤東當年的「親密戰友」林彪。

網友黎明刀:我咋看都像那個「語錄不離手,萬歲不離口」的親密戰友在講話。

Zhailing:與林副統帥面相都是一個類型。最好有林彪的照片或者視頻,跟在毛澤東身後亦步亦趨的感覺。

秦鵬:不過,這個林副統帥,後來的下場並不好,雖然對毛澤東極盡拍馬之能事,最後還是倉皇出逃,命喪黃沙。所以也有網友評論說:王副主席一定特了解林副主席的下場……

中共內鬥 王習關係微妙?

Sydney:《蘋果日報》也解讀,王岐山在吹捧習,但又表現得戰戰兢兢;可能意味著中共黨內權鬥進一步激化,即使是身為習近平的盟友,王岐山可能也覺得沒有安全感。

秦鵬:是。這也可以理解王岐山有向習近平示弱的表現。實際上,今年4月12日,被稱為王岐山「大管家」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被中紀委中央監委宣布嚴重違紀違法,立案審查調查,並開除其黨籍。

Sydney:董宏被指「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秦鵬:這個董宏和王岐山交集很深,被有的媒體稱為王岐山的大管家。1998年,王岐山擔任廣東省副省長,董宏擔任副祕書長;王岐山擔任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董宏出任體改辦產業司司長;王岐山擔任海南省委書記,董宏任省委副祕書長;王岐山任中央紀委書記,董宏任副部級巡視專員。

Sydney:兩個交情很深,董宏是去年10月2日落馬的,外界認為董宏被拿下應是中共高層權鬥的產物,目標是衝著王岐山來的。因為中共官場無官不貪,所以反腐都是選擇性的。

有評論認為,董宏被正式開列罪名是習、王妥協的結果。這也體現王岐山與習近平的關係現狀暫時維持穩定,但內情可能是,王岐山的確受到習近平的責難,通過與董宏切割,被放了一馬。

秦鵬:是。中共內鬥不斷,沒有道義,只有利益。習近平當年接班的時候,周圍都是江澤民的人馬,包括黨政軍武警和公安、國安等等。硬是靠王岐山通過反腐的方式,殺出一條血路,才穩定了政權。

但是,自從習近平19大大權在握之後,王岐山這個人就成了一個道具一樣的人,被雪藏起來。就像《資治通鑑》說的那樣,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後來,更是被多次變相清算。

Sydney:另外,外界也觀察到,去年上半年王岐山一度好幾個月沒有公開露面。而且除了董宏落馬,之前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也因為批評習近平被捕、判重刑。還有今年1月29日,與王岐山淵源甚深的海航集團宣布破產,被政府接管,這一原屬王岐山家族的利益地盤也被習近平接手。

秦鵬:這裡面,都有習近平打擊王岐山的因素。海航集團宣布破產,被中國政府接管,我有國內朋友跟我說雖然王岐山本人沒事兒,但是這實際上意味著王岐山的錢袋子被習近平收走,以後再大筆撈錢不容易了。

Sydney:還記得今年3月,中共的全國兩會上,官媒高調報導王岐山向習近平表忠,王岐山3月6日參加湖南代表團會議時,發言中8次提到習近平。中共有表忠傳統,更有內鬥傳統,王岐山在這個時間點出位捧習近平,像是暫時落入劣勢的一方,顯得戰戰兢兢的。

秦鵬:我有時候很感慨,習近平在19大前後,黨政軍大權在手,如果他能夠選擇拋棄共產黨,那麼王岐山本人也會有一個好的未來。但是我們看到習近平選擇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力,而去保黨,結果他們當年聯手清算江澤民一幫貪腐賣國賊,就變成可悲的共產黨的內部鬥爭而已。

Sydney:習近平現在看起來也越來越向毛澤東時代倒退,包括箝制民口,國進民退掠奪私營企業財產,反對世界正常秩序和民主。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中共教育部門和宣傳部門,現在全力推行毛澤東式的洗腦做法,毒害了很多小孩子和年輕人,這兩天推特上有人在傳播北京地鐵一些年輕人看《毛澤東選集》的照片,讓人感覺文革在蔓延,很多人說看了不寒而慄。

秦鵬:甚至連香港的教科書都改了,開始宣灌中共的謊言。最終一定會害人害己。

習高調「共襄盛舉」,向西方世界索要「協商權」

Sydney:在王岐山給習近平「報幕」之後,博鰲論壇播放了一段習近平事先錄製的一段視頻,以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他說當前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秦鵬:在裡面,習近平把現在全球因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造成的這場巨大的災難,當成了中國共產黨和他本人崛起的極佳時機,要加強推動「一帶一路」,大力推動中共版本的全球治理模式。

Sydney:而這場危機,不恰恰是因為中共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掩蓋疫情真相,導致的擴大蔓延嗎?

就在上週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全球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已超過300萬,1.4億人感染,而且眾所周知,真實死亡人數、特別是中共隱瞞的死亡人數可能遠遠不止於此。

秦鵬:用大陸網友嘲笑它們的話來說,中共這就是在300萬全球死難者的「墳頭蹦迪」。去年病毒疫情蔓延的時候,中共也是藉著武漢等地死難,來鼓吹它的英明領導。

習近平在演講中,一邊說由它造成的「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同時卻把這次博鰲論壇的主題確定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真的透著一股把喪事辦成喜事的感覺。

Sydney:現在全球主要國家都要求追究中共在大瘟疫中的責任,要求調查真相。

這一次習近平的講話裡面還說,「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

秦鵬:然而當今世界,中共在「一帶一路」、東海、台灣海峽、南海、印度、緬甸等四面出擊,還干涉了美國大選、滲透歐洲,中共戰狼更是四處撕咬。

國際社會認清了中共的邪惡,要追究中共在新疆、香港、西藏以及對法輪功等信仰團體的迫害,還有要求中共停止騷擾台灣和放棄武力侵略台灣。

但與此同時,中共的經濟、技術、軍事實力又有了很大發展,成為世界工廠,跨國公司們大多不肯搬離,這才是當今世界治理最大的難題。

Sydney:中共對國際指責不理不睬,卻把因為病毒造成的全球經濟衰退和社會混亂,視作中共自己獲取全球領導力的「挑戰的時代」和「充滿希望的時代」。

秦鵬:這次大瘟疫,中共還欺騙中國人說美國治理下死了這麼多人,但事實是,正是美國這些年對中共綏靖,才讓中共敢於操縱WHO作惡。所以,不是原有世界秩序無效,而是中共破壞秩序,造成了太多麻煩。現在如果美國等不追究中共放毒的責任,那麼中共還會更加肆無忌憚製造下一次大瘟疫。

Sydney:另外,習近平在演講中還說,人為「築牆」、「脫鉤」損人不利己,高調指責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對中共發起的圍剿。但實際上築起互聯網防火牆,把Facebook、推特和國際互聯網隔絕在中國之外的也是共產黨自己,連很多中國學者都受不了了,要求開放互聯網。

秦鵬:我還注意到,習近平在演講中要求與分享全球治理權力。習近平說「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的時候,其實就是說,不能再讓美國等這些國家去治理全球,而是要按照中共的解讀和標準去看待這些國際體系,由中共利用這個機制去控制世界命運。

Sydney:像是因為被打壓得很慘,現在可憐兮兮地要話語權,或協商權。

秦鵬:他說,「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Sydney:聽起來怎麼很突兀?這不是國際社會一直在要求中共做到,可是它做不到的嗎?

秦鵬:實際上,中共把聯合國衛生組織WHO變成一個幫凶和附庸,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弄成了一個流氓國家為主的俱樂部,把世界貿易組織WTO變成了一個利用國際規則侵占其它國家知識產權等的扯皮機構,而對於中共親自參與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共也不遵守,也造成了南海爭端,與幾乎所有周邊國家為敵。

Sydney:不過,世界越來越清醒,今年的美日聯合聲明、印太四國聯盟,以及昨天節目談到的,歐盟發布的印太戰略都表明,世界各國都在採取實際有力的行動,不會讓中共繼續胡作非為下去了。

秦鵬:此外,這一次博鰲論壇,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與會者來自六十多個國家,40位政要及前政要以及數十位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但是,我們發現,除了韓國和新西蘭,其餘均是亞非一些貧窮國家代表,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沒有出席。

Sydney:這次博鰲論壇,針對習近平的發言,外界專家也有一些看法。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認為,正當中美外交戰全面展開之際,習近平發言,再確認中共是要以把「一帶一路」打造成中國版的全球化,也就是用全球化進行包裝、賣中共自己的藥。

但他也認為,習近平並沒有提出關於21世紀全球秩序的一些原則性東西。這反映出中共並沒有能力承接這種版本的全球化帶來的衝擊,習近平試圖構建新版全球化的同時,卻沒有能力建構一個全球秩序的原則話語或體系。

秦鵬:中共獨立學者查建國認為,眼見拜登政府繼承了川普時代對中共的冷戰,中共處於守勢,所以,中共扛起舉起了合作共贏、多邊化的大旗,來進行反擊。他認為,中共和西方民主國家的一場新冷戰已經開始。他還說:「這將是一場全面的、持久的,以對抗為主,以合作為輔的戰略對決。」

Sydney:是。那麼,在這場自由與獨裁的對決的新冷戰中,不同的國家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不同的領導人和個人面對中共咄咄逼人的進攻和糖衣砲炮彈,又會做出什麼選擇呢?我們將繼續為我們的觀眾朋友來跟蹤、分析。

秦鵬:也希望觀眾朋友們訂閱、點讚、轉發,持續關注我們的頻道,一起探討和共同分享。

Sydney: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