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尾前政法委書記鄭佳落馬 傳涉烏坎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日前,中共廣東省汕尾市前政協主席、政法委書記鄭佳被調查。消息稱,鄭佳被查與其鎮壓烏坎事件有關。

4月19日,中共廣東省紀委監委官網發布消息稱,汕尾市前政協主席鄭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鄭佳於1960年出生,是廣東陸豐人,曾長期在陸豐縣任職,曾任汕尾陸豐市東海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兼東海鎮黨委書記、鎮人大主席,陸豐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陸豐市委副書記,汕尾市委常委、秘書長、政法委書記等職。2017年1月任汕尾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2018年8月退休。

據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人士指,鄭佳受查與變賣烏坎土地有關,知情人士透露,兩年前,作為「烏坎女婿」的鄭佳,其家族成員在烏坎的一處違章在建大樓被當局拆除時,當地就傳聞鄭佳可能離受查時日不遠。

知情人士稱,鄭佳在2013年6月任汕尾市委常委、陸豐市委書記期間,特別是擔任陸豐市東海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時期,烏坎村的大片耕地被政府強行徵用,而征地區域多位於東海經濟開發區。

由於徵用土地問題,於2011年引發轟動一時的「烏坎事件」。烏坎村隸屬汕尾市下轄的陸豐市。當時,烏坎村村民抗議村集體土地被當地村委會非法變賣,爆發大規模遊行。該事件當時成為海內外媒體熱議話題。屆時,鄭佳是汕尾市委常委。

當時官方在壓力下為平息事態被迫與村民妥協。村民們一人一票選出了自己的村長——林祖戀

但新的村委會很快就遭到當局報復。2016年,林祖戀被以所謂腐敗罪名遭到判刑。村民們要求釋放林祖戀,爆發了抗議活動。

知情人表示,當時擔任汕尾政法委書記的鄭佳,主導並拘捕原烏坎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及多名村民代表,致使當地爆發大規模抗議運動。據稱鄭佳在當時鎮壓了這場運動。

此外,鄭佳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