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現身博鰲論壇 自稱為習近平報幕(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2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上,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現身。大會司儀介紹王上台致辭時,王岐山脫稿稱自己不是致辭,致辭的是習近平,自己只是替習報幕的,引起輿論關注。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是今年世界首個以實體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親北京的多維網20日引述報導稱,在當日的開幕式上,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致辭後,大會司儀介紹王岐山上台致辭。

王岐山走上台後,馬上說:「首先說明啊,我不是致辭,在這次博鰲亞洲論壇的全體會議上,致辭的是…….習近平主席,但是呢,主辦方……我到場了大家總要給我安排個角色。」

現場發出一片笑聲。王岐山續說:「我領會呢,這個角色呢就是做一個臨時主持人,臨時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為我們的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做一個報幕。」

接著王岐山開始「報幕」:祝賀各國元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長,各位嘉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王岐山說,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作為論壇的東道國,中共政府始終大力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壯大,習近平專門為今年年會錄製了視頻。下面請大家歡迎習近平發表視頻主旨演講。隨後,習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

王岐山的上述講話,引發外界輿論關注,認為王是在明顯吹捧習,且又表現的戰戰兢兢。這或許意味著中共黨內權鬥進一步激化,身為習近平的盟友王岐山,可能也沒有安全感。

習近平在今年兩會上放話,要對貪官「算總帳」,王岐山也罕見帶頭捧習,引起關注。(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期間,3月6日上午王岐山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时,講話中至少8次提到習近平,言語中也頗有吹捧之意。

當時,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分析,「兩會」最新一輪頌習風潮極為罕見。主要是吹捧習近平的高官言論都獲得新華社通稿高調集中刊發,並且特别強調習的「舵手」稱號,這是學毛澤東,甚至超越毛,明顯是在為二十大連任造勢。

但鄭中原注意到,這次表忠的規模顯示有人人過關的意味。

現年73歲的王岐山,是習近平上台後第一個任期的中紀委書記,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拿下薄熙來、蘇榮、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眾多江派人馬,一路爲習掃清障礙。

早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爲了顧全王岐山,不會動他的「身邊人」。然而在十九大後,習王之間的關係迅速降溫。

2020年,王岐山密友、同為紅二代的任志強因批習被重判18年,王岐山的大管家、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落馬。今年1月,被認為與王岐山家族關係菲淺的海航集團也申請破產重整。同時,王岐山的舊部、前海口書記張琦被中紀委點名批評。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