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大陸「公安」電話 香港九旬富婆被騙2.5億港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香港一位90歲高齡的富婆,遭遇電話詐騙。幾個月前,富婆接到自稱是「大陸公安」的電話,被以查證是否涉及「黑錢」為由,共騙取2.5億港元,是香港史上最大金額的電話詐騙案。

據香港01報導,這位九旬富婆住在港島山頂的別墅,家中有1名外籍司機及兩名家傭。

去年8月,該富婆接到聲稱是「大陸官員」的來電,指她的身份遭人盜用,涉及大陸一宗嚴重案件,須檢查其銀行戶口是否涉及黑錢。

這個「大陸官員」要求富婆將存款轉帳至指定戶口,並承諾於今年5月歸還。隨後一名自稱是「大陸公安」的人前往富婆的住所,並提供了一部電話給她,專門用於雙方聯絡。

這名富婆之前沒有聽說過同類的詐騙案,見對方能說出自己的個人資料,因此對這個「大陸公安」的身份深信不疑。

為了證實自己的「清白」,老婦人聽從「大陸公安」吩咐,在去年8月12日按指示將790萬港元存至對方的戶口。

隨後,富婆從8月13日至今年1月4日,分10次將2.47億港元,存入騙子的兩個戶口。其中1次轉帳還是騙子陪同富婆親自到銀行辦理的。

這名富婆在5個月內,共被騙去約2.5億港元。

報導稱,這名富婆在銀行轉賬期間,曾有銀行職員詢問她匯款原因,她謊稱是用來購買山頂物業,於是銀行方面沒有再追問。

期間,富婆家裡的佣人感到此事有些可疑,並通知了富婆的女兒。不料,她女兒不僅沒有即時報警,反而讓親友跟蹤母親,沒有阻止母親繼續給騙子匯款。

直到3月2日,富婆在女兒的勸說下才報警。警方經過調查後,凍結了騙子戶口裡逾900萬港元。

據香港媒體此前報導,香港已發生多起富婆被騙巨額資金案。2018年9月7日,一位66歲的香港女商人報案,被騙子騙取1.8億港元。

這名女商人經營房地產業務,家住港島半山區,2013年丈夫不幸去世。2014年4月,她通過約會網站,認識一個自稱在海外工作的英國工程師,兩人迅速發展網戀。

在四年期間,男方以公司週轉不靈等不同藉口向女商人借款,女商人共被騙取1.8億元,直至她懷疑受騙報警,但所有款項已被男方全部轉走。

2017年12月,一名70歲的香港富婆報案說,她被一名香港女子和4名男子,在三年時間騙取約6800萬元港元。

5名騙子以投資外國物業及金融產品為由,騙取富婆資金。直到該富婆無法聯繫到他們,懷疑被騙,於是報案。警方隨後抓捕了5名罪犯,這些騙子用騙來的錢財購買名車、名表等,大肆揮霍。

根據香港警方的資料,2020年電話詐騙案有1,193宗,損失金額5.7億元。今年首季,香港累計已有200宗電話詐騙案,涉及金額3.53億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