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與美航母「短兵相接」 罕見沒有任何動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近日,中共航母遼寧號和美國航母羅斯福號一同現身南海,引發輿論關注。台灣學者表示,遼寧號羅斯福號雙方最近距離只有400公里,「在火力打擊範圍內」,已經算是「短兵相接」,但遼寧號罕見沒有採取任何反制措施。

4月19日,台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在一場座談會上說,「台海緊張情勢上升依舊沒有改變,惡性螺旋沒有消失。不但美中、兩岸之間軍事角力持續有增無減,而且強度在增加。」

馬振坤表示,通常遼寧號和美國航母如果同時出現在東亞地區,會保持一個在南、一個在北,雙方會保持距離。但這次遼寧號和羅斯福號首次在同一海域出現,而且從航母編隊打擊範圍來講,已經算是「短兵相接」,非常罕見。

4月4日,遼寧號航母編隊從東海穿越宮古海峽,進入南海。隨後,美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打擊群從馬六甲海峽也進入南海。12日,遼寧號編隊在海南島以東外海,原地停留了將近一天,引來多艘美軍軍艦到場近距離「圍觀」。但遼寧號沒有像以往一樣,做出任何強勢驅離的動作。

馬振坤舉例說,遼寧號2013年12月第一次進入南海演練,美國海軍「考彭斯號」巡洋艦進入中共劃下的「禁航區」,當時中共派出2艘登陸艦進行攔阻。

他認為,遼寧號此次罕見沒有做出任何動作,這顯示共軍到目前沒有主動要製造衝突的意圖。

另外,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圍觀的不只是美軍軍艦,日本軍艦也來參與圍觀「遼寧艦」。網友調侃說,原地不動的「遼寧艦」成了網紅打卡點。

這期間,中共殲-15戰機降落「遼寧艦」也被美軍全程拍下。關注軍事話題的推特主「博博士」表示,遼寧號飛機起降被全程拍攝,說明共軍根本沒本事驅逐美軍軍艦。

最近,美中台三方都在台灣周邊海域加強實戰演練,共軍在台海周邊海域持續演練,美國空軍日前也派出4架F-16戰機挂載飛彈,從日本三澤空軍基地飛到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與羅斯福號會合,進行作戰演練。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日前表明,空軍將會以臨海向外30海浬空域作為空防的「底線」,不讓共軍逼近到30海浬之內。

馬振坤認為,美中台三方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軍事活動都提升了警戒層級,「這表示三方心裏都預期可以會發生衝突,所以要做好準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