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拜登難堪?習近平還在「研究」是否出席氣候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離美國總統拜登倡導的全球領導人氣候視頻峰會只剩3天,而中共外交部稱,受邀的習近平仍在「積極研究」是否與會,儘管習此前已高調的與法、德領導人舉行了氣候峰會。幾天前,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已赴華為這次峰會鋪路。

在4月19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習近平是否會出席拜登所發起的22日的全球領導人氣候峰會。發言人汪文斌回答:「中方已收到美方的邀請,正在積極研究。」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上週,習近平已應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邀請,參加了法、德、中領導人氣候視頻峰會。但北京至今仍不確定是否參加拜登主辦的氣候峰會,各界解讀,習近平此舉或是有意要讓美國和拜登難堪。

早前亦有分析指,習近平趕在拜登舉辦的峰會之前,高調參與法、德氣候峰會,可能是有意與美國爭奪對全球氣候問題的主導權。

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14至17日訪問上海,與中方氣候特使會談。18日美中發表聯合聲明稱,「兩國均期待4月22日到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

汪文斌19日聲稱,雙方在上海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交流,取得了積極進展,重啟中美氣候變化對話合作渠道。」

美中聯合聲明說,雙方將合作執行《巴黎協定》,並「在短期內」採取行動進一步處理氣候危機。不過,聲明中所列出的「行動」,大多仍是「繼續討論」和「制定計劃」。

聲明還提到,美中雙方將合作推動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成功,以及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的成功。

就在4月16日克里訪華期間,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對美聯社表示,北京不太可能在下週拜登倡導的氣候變化峰會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諾。據BBC早前報導,克里訪華尋求讓中共停止建設燃煤發電站,並停止為海外煤炭企業提供融資,而中方則希望美國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還希望華盛頓宣布大幅減排計劃。

美中聯合聲明稱,美中計劃採取適當行動,最大化進行國際投資和融資,以支持發展中國家實現從以碳密集化石燃料向綠色能源的過渡。

《巴黎協定》要求西方發達國家制定嚴格的「減排計劃」,這在很大程度上壓制了歐美的工業發展。但協定卻給予包括中共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相當長的「緩衝期」,同時強制發達國家給「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以「應對氣候問題」。

拜登政府稱「必須」與中共合作應對所謂「全球氣候危機」。但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日前警告說,拜登的氣候政策是送給中共的一個大禮,並將給美國帶來災難性後果。

中共此前也制定了所謂「碳排放計劃」,但稱要到2060年才能實現淨零排放,被指太過「保守」。

北京制定所謂的「碳排放計劃」之後,仍在推動開採利用碳密集化石燃料。中共《十四五規劃建議》中稱,要加強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加快油氣儲備設施建設,加快全國幹線油氣管道建設,有序放開油氣勘探開發市場准入,加快深海、深層和非常規油氣資源利用,推動油氣資源增儲上產。

《十四五規劃建議》中也提到了「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但這項內容放在全文末尾,遠遠排在「加快油氣開發」之後。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