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峰會聚焦台海 日本成牽制中共重要力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在日前結束的美日高峰會上,雙方領導人都重申美日同盟、以及共同應對中共挑戰。尤其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時隔52年的美日聯合聲明再次明確提到台灣,評論認為,今年二月中共當局通過《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船可以在爭議海域中使用武力,此舉警醒日本政府的憂患意識。

美日高峰會聯合聲明,強調穩定台海和平,並關注新疆、香港人權問題

2021年4月16號,美日兩國領導人結束高峰會議,發表聯合聲明,確立日美同盟是印太地區安保核心,更明確的將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列入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次的美日聯合聲明,可以說是以法定的形式,以公開的形式,標誌著美國對日本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發展自己的國防力量,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是鬆綁了。從這個角度上講,就是針對著台海,甚至針對整個中共的周邊地緣戰略的這種因素,它都會起到一個非常明顯的作用,就是日本可能會越來越在軍事方面,起到對中共的一種牽制的作用。」

評論認為,日本政府已經擺脫過去「被動圍堵」中共的旁觀角色,轉而成為「積極牽制」的當事者。

唐靖遠:「對美日的同盟關係進行了一次重新的界定。那麼這種界定它代表就是日本它公開的站隊,支持美國這邊,尤其是台海最為突出。以前日本在台海問題上,它一直是一個局外人,它只是一個旁觀者。但是這一次的聯合聲明它標誌著,日本在台海問題上,正式已經成為參賽者。」

外界認為,今年二月中共當局通過《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船可以在爭議海域中使用武力,此舉警醒日本政府,日本「反中派」防衛大臣岸信夫大聲呼籲,日本的戰略防禦縱深應從西南海域擴大到台灣海峽,才足以應付來自中共的威脅。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張延廷:「日本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經濟體,它的海上生命線,也是經過台灣海峽,經過巴士海峽,當然很重視台海周邊的這種情勢。所以他發表共同的宣言,聲明對台海問題的關注,希望能夠保持區域的穩定和平。」

對於中共快速強化軍備導致地區軍事失衡的現狀,周邊國家已經意識到這種擴張威脅。

張延廷:「包含四方安全對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他們經常也在做聯合軍事演習。那法國也加入了,法國也派這個軍艦還有核子動力的潛艦也有加入。英國也很關切,它的伊莉莎牌女王號的航空母艦,算是大型航空母艦,下個月五月份就要過來了,要通過南海表示關切,因為航母這是個政治的工具,也是在軍事上是個戰略打擊的武器。它過來在這方面有外交上的一個使命。」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張延廷認為,這些國家聯合起的力量,已經給中共帶來重大壓力。

張延廷:「大家彼此的合作而產生一種集體的力量,對單一的勢力或者是敵對的勢力施加壓力。那換句話說,美國跟日本在這一方面,它結盟了他們自己相關的這些國家,拉動了對台海的關切,也把這個問題明確化,台灣問題國際化的趨勢越來越大。」

日本首相菅義偉對外表示,日美之間曾明確就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雙方藉由這次機會再次確認。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是中共率先改變台海平衡狀態,把過去台海模糊空間給清晰化了。

唐靖遠:「這種破壞平衡以後,它導致整個亞太地區,甚至包括整個印太地區的這個戰略平衡都被打破了。因為台灣如果說是一旦被中共武力佔領,那麼整個南海,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的這個地緣戰略的一個平衡,它也都會相應的會受到影響,甚至對整個世界格局都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根據美日聯合聲明,為確保未來「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美日將共同推動安全和開放的5G網路建設計畫。有報導說,美、日、澳三國將合作在太平洋地區鋪設新的海底電纜,加強共享有關中國動向的資訊,以對抗急速擴張的中共勢力。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