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發表氣候危機聯合聲明 能否合作成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4月18號,美中兩國發表聯合聲明,稱在應對氣候危機問題上,美中致力於相互合作。但有評論認為,中共對氣候變化的所謂承諾合作,其實是一個「偽命題」。

4月18號,美國國務院發布的美中處理氣候危機的聯合聲明說,美國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和中國氣候變化特使謝振華,14日至17號在上海會面,雙方討論氣候危機的很多方面。

會談結束之後,兩國特使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表示,兩國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它國家一道解決氣候危機,按其嚴峻性、緊迫性所要求加以應對。

聲明說,這既包括強化各自行動,也包括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等多邊進程中開展合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與中共去談這個氣候變化,我覺得是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這種所謂的合作意義所在,它其實就是中共的一個騙局,就是中共利用這種氣候變化,利用所謂的合作,實質上起到的作用是對發達國家,尤其是歐美強國,是在對他們的經濟是限制和打擊,就是要限制他們對化石能源的使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對氣候變化的承諾是一個「偽命題」。

唐靖遠:「中共和英國當初在香港問題上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它是備了案的,是非常正式的國際條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承諾,中共都可以視為是歷史文件不予遵守,更何況像氣候變化這樣的所謂承諾,中共它肯定不可能兌現這樣的承諾。」

近年來,美中兩國在香港、新疆、印太安全等很多議題上一直針鋒相對,這次兩國突然在氣候問題上談「合作」,引起了外界的質疑。

唐靖遠:「從純粹的環保意義說,杜絕污染,減少污染,保護環境,這個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現在一個單純的環保話題已經被中共劫持,它劫持了一個政治議題,就是利用它來達到破壞歐美強國的經濟進行打擊和損害,所以它的本質說穿了是一個騙局。」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2號將召集40國領導人,召開氣候變化視頻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受邀參加,但中共官方至今還沒有表態,習近平是否會參加。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已經向《美聯社》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在下週的會議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諾。

學者認為,如果中國不做出任何新的承諾,那麼與中國談論氣候變化就毫無意義。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即使全球氣候變化有一些協議、相互之間約束的東西,各國國家做了一些承諾,那也只不過是一些政治上和經濟上的博弈,並不是在全球氣候變化整體的根源上取得共識。」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表示,全球氣候變化的根源問題,需要從多方面下手。

張峻峰:「約束每一個人的日常行為,應該是全球變化最核心的問題,約束這樣的個人行為去減少對自然資源的使用和消耗,才是解決全球氣候變化造成所有困擾的根本所在。」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拜登政府上任之後,確定了中美之間的三條路線政策:在可能的時候合作;在應該的時候競爭;在必要的時候敵對,氣候領域被其視為,是兩國可以合作的一個重要領域。

唐靖遠:「事實上在很多的關鍵國家利益和意識形態,各個層面上,其實(中美)都是對立的,激烈的競爭,已經接近於敵對狀態,為了要管控這種敵對狀態,避免讓它失控,它需要有一些方式減震,減少矛盾,拜登政府現在是把氣候合作的議題當成一個減震器在使用。」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中美兩國在18號的聲明中表示,雙方都計畫在這大會之前,制定各自為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長期戰略。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