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連續4個月增持美債 規模達1.1兆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週四(4月15日),美國財政部公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共連續4個月增持美債,2月增加了90億美元,其所持美債總規模達到1.1兆美元,創2019年7月最高。

今年1月,中共所持美債環比增加229億美元,金融博客Zerohedge稱,這是2017年8月以來最大增量,規模達到1.095兆美元。

目前,中共是僅次於日本的美債第二大外國持有者,日本2月持有規模減少185億美元,爲1.26兆美元,是7個月內第六度減少。

截至去年10月,中共曾連續5個月減持美債,規模減至1.05兆美元,創2017年1月來的近四年低位。

由於美中關係緊張,有投資者擔憂,中共可能以拋售美債的方式報復美國。

路透4月1日報導,BCA Research地緣政治分析師格特肯(Matt Gertken)表示,儘管美中緊張關係不斷升溫,依然沒有看到中共快速減持美債的動作,因爲拋售美債「不是一件他們可以使用而又不傷及自身的武器」。

Brandywin Global固定收益投資經理克洛斯(Brian Klos)也說,隨著收益率回升,美債對其他外國投資者具有吸引力,特別是出於對衝目的投資人。因此,如果中共真的減持,他們可能會介入填補留下來的一些空白。

此外,中共很難減少購買美債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其他市場少有美債那樣流動性高而風險低的資產。

美債的收益率如果升高到可能影響美國經濟發展的水平,美聯儲預計也會進行收購。

格特肯強調,無論是哪種情況,拋售美債「都不是中國(中共)能夠輕易使用的一個武器」,「中國(中共)只持有大約5%的美國國債,所以他們能夠帶來一些改變,但基本上也就僅此而已」。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