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成立「全國統一政府」軍政權釋放2萬多囚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緬甸民主陣營當地時間週五宣布,成立「全國統一政府」,推選昂山素季繼續擔任國務資政。統一政府旨在推翻軍方統治,恢復緬甸民主,同時呼籲 國際社會予以認可。

當地時間4月16日,緬甸傳統新年的前一天,緬甸民主派宣布成立「全國統一政府」,力求結束軍方統治,重建緬甸民主。

統一政府由被軍方扣押的昂山素季和溫敏,繼續出任國務資政和總統,其他成員包括被軍方罷黜的國會議員、各族裔成員,以及示威領袖等。

全國統一政府表示,打算組建一支聯邦軍隊,與軍方政權對抗。新政府呼籲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認可。

緬甸全國統一政府國際合作部部長 Dr Sasa:「我們是民主選舉出來的緬甸領導人,所以如果自由民主世界拒絕了我們,就等於他們拒絕了民主,就這麼簡單。」

4月17日新年當天,有緬甸民眾上街遊行,支持統一政府的建立。遊行民眾手持的一塊標語牌寫到:「歡迎新政府通過民主之春,締造新時代。」

有支持新政府的抗議者遭到安全部隊的鎮壓,抗議者在路障後面躲避槍擊。

路透社的一段視頻還顯示,一名受傷的男子在馬路上爬行,試圖逃到安全地帶,但最後被警方抓走。

在緬甸軍方繼續抓捕抗議者的時候,軍政府週六表示,在緬甸新年之際,全國各地監獄將特赦2萬3000多名犯人,但其中大部分是在2月1日政變之前被逮捕的。軍方沒有說明,特赦的人中是否有因抗議軍事政變而被拘押的人。

據當地的監督組織統計,緬甸政變後,與昂山素季一起被捕的大約有3141人。在抗議中被軍政府射殺的則有728人。

此前,美國、歐盟等國家已經對緬甸軍政府陸續出台制裁措施。

另據泰國外交部發言人說,緬甸軍政府領導人將首次對外訪問,出席24日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東南亞國家聯盟)峯會。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