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撰文憶母 自稱在中南海「如臨深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8日訊】中共政局風雲詭譎,高層人物的一舉一動都引人猜議。日前,中共前總理溫家寶發文追憶母親,稱自己出身寒門,沒有背景,在中南海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常作歸計」。

溫家寶的母親去年年末去世。今年清明節前夕,溫家寶撰文追憶自己的母親,文章於3月25日至4月15日間在《澳門導報》連載。

溫家寶在文章中稱,父母都是從事基層教育工作,母親交往的都是普通百姓。在溫家寶第一次擔任國務院總理時,母親曾給他寫信說,他能得到如此高的地位,「沒有任何靠山」,「得來多麼不易」。第二次擔任總理時,母親又寫信囑咐他,經濟錯綜複雜,要做的事不要追求一定完成,「需要大家同舟共濟,平平穩穩渡過五年難關」。

文章還提到,溫家寶2009年2月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時被一名學生扔鞋。當時,正在電視機前觀看直播的88歲老母,因為擔心兒子安危而受到刺激,「突患腦血管栓塞,從此視力減退、說話困難、行走不便。」

溫家寶還稱,退休之後回到母親身邊,八年來「我很少外出,經常陪伴她。」

溫家寶共在中南海任職28年,其中擔任總理10年。溫家寶在文中說:「對我這樣出身的人來說,『做官』本是偶然之事。特別是做大官,更是如此。」「我奉命唯謹,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受事之始,即常作歸計。」

文章最後還說:「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裏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

作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在澳門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媒體發表和北京當局「不大同調」的文章,顯得比較罕見。香港《蘋果日報》向《澳門導報》查證,得知此文確是溫家寶所寫。《蘋果日報》並引述分析指,在澳門發文,不會在中國大陸引起太多注意,此舉可能是有意避免衝擊北京。

去年中國南方洪災泛濫之時,溫家寶曾公開露面,為蘭州大學題字。當時時機敏感,中共現任7政治局常委無一露面,溫家寶突然現身引發猜測。

此前在中共政局敏感時刻,溫家寶也多次現身,引起輿論關注。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