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來首提臺灣!美日聯合聲明重申臺海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美日首次峰會日前在白宮舉行,雙方元首在聯合聲明中,重申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是52年來,美日兩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臺灣

美國總統拜登4月16日在白宮會見日本首相菅義偉,雙方在對中共採取共同立場上達成一致看法。

雙方尤其提到就「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達成一致認識」,這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導人在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臺灣

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與日本首相佐籐榮作會晤後的聯合聲明中表示,「維持臺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對日本的和平及安全也很重要。」

之後,美日相繼和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與中共建交,美日元首的聯合聲明中也沒有再出現臺灣的字樣。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此次拜登與菅義偉的會晤,實際上是美國要求日本在臺海問題上公開站隊的一次宣示會,也成為日本對中共、美國和臺灣真實態度的試金石。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對媒體表示,拜登接見的第一、第二位外國領導人選擇日本和韓國是在傳遞「一個信息,即該地區的關係、該地區的穩定、該地區的安全、該地區的經濟夥伴關係對白宮非常關鍵和重要」。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說,美方給日本領導人的「紅毯待遇是為了表明日益崛起的中國(中共),拜登政府對亞洲盟友的重視」。

拜登在白宮玫瑰花園的新聞會上說,他和菅義偉都承諾共同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並在東海、南海以及朝鮮等問題上共同合作,以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未來。

菅義偉也表示,美日之間在臺海和平部分取得了共識。「我們同意反對(中共)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脅迫手段改變現狀的任何企圖,反對在該地區恐嚇其它國家。」

菅義偉說,「我們一致認為,我們雙方都有必要與中國(中共)進行坦誠對話,尋求穩定的國際關係,同時維護普世價值。」

在提問環節,記者詢問兩國首腦有無討論臺灣和新疆問題。菅義偉回答說,他和拜登總統討論了臺灣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情況,但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他說:「日美之間已經就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達成了一致認識,這一點在這次會議上亦得到了重申。」

菅義偉指的是,3月舉行的美日2+2會談,雙方已經就臺海問題達成一致。

在會談前,日本一名外務省官員表示,如果美日聯合文件中明確寫「臺灣」,中共一定會強烈反彈。

唐靖遠認為,美日正式對台海安保表態,實際上已經把日臺關係擴大到了政治軍事領域,日臺之間將成為一種「准國家關係」,這是對日臺關係的一個重大提升,中共會是什麼滋味,是不難想像的。

此外,日本實質上已經是印太區域的軍事強國。美國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去年發布的世界各國軍力排行榜,日本超越了英德法這些傳統強國,排名第五。唐靖遠表示,美日宣布共同協防台灣,從軍事意義上來說,對中共的刺激當然也是最強烈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