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神不知鬼不覺 史上最成功空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

史上最經典的空襲,即以色列空襲伊拉克核反應爐奧斯拉克(Osirak),是以色列空軍的F-15和F-16的首次聯合出戰,大獲全勝。這裡面有很多故事,我們今天好好和大家聊一聊。

1981年6月7日傍晚,太陽還沒落山,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東南方18公里外,戒備森嚴的奧斯拉克核反應堆上空一片寧靜,士兵們剛下了班,正匆匆忙忙地趕去食堂吃飯。

忽然,從西方傳來戰機的轟鳴聲,士兵們抬起頭,卻被要落山的太陽刺激得睜不開眼。轉眼之間,8架F-16戰鬥機飛臨頭頂,重磅炸彈有如雨點一般落下,核反應堆瞬間被摧毀。

伊拉克建核反應爐

首先,最先對奧斯拉克動手的並不是以色列,而是伊朗。我們現在可能想不到,40年前以色列和伊朗是盟友!以色列和伊朗怎麼走到一起去的呢?因為他們都有個共同的敵人伊拉克,以色列和伊拉克一直打仗,從第一次中東戰爭到第四次中東戰爭。

而伊朗更是和伊拉克矛盾已久,雙方在80年代熱火朝天地打了一場兩伊戰爭。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以色列和伊朗走到了一起。

而他們的敵人伊拉克馬上就要有核武器了。伊拉克很早就想擁有核武器了,70年代,伊拉克終於成功說服法國政府出售一座研究反應爐和相關實驗室。

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向法國開出了金元攻勢,保證廉價提供石油,並且購入大量法國軍火和汽車, 1975年雙方簽訂合約,1979年,伊拉克在法國的協助下開始建造一座40兆瓦的輕水式核反應爐與一座小型試驗性質的反應爐。

6個月後,伊拉克又從意大利購買了放射性燃料。醉翁之意不在酒,伊拉克要建核反應爐,對外宣稱是和平利用核能,實際是要取得武器級別的高濃度鈾,研製核武器。對內,薩達姆毫不掩飾地表示,伊拉克正在進行「第一次阿拉伯國家的核武裝嘗試」。

伊拉克宣戰 伊朗轟炸伊拉克

伊拉克人的算盤以色列人最清楚,以色列一開始試圖通過外交手段阻止法國和伊拉克的交易,但是外交嘗試失敗了,這個時候看起來只剩下一種選擇了,軍事上摧毀這個核反應爐。

可是以色列離伊拉克十萬八千里,自己的飛機主要是F-4鬼怪,航程不夠,怎麼辦?總不能學習日本神風特攻隊,單程飛過去人肉炸彈直接撞向核反應爐吧,這種事以色列不幹。

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薩達姆的伊拉克向伊朗宣戰,兩伊戰爭爆發,伊朗和伊拉克在邊境打得不可開交。雙方爆發激烈的空戰,伊朗也多次轟炸巴格達以及伊拉克境內重要的目標,而奧斯拉克核反應爐自然成了伊朗下一個目標。

1980年9月30日黎明時分,4架F-4E鬼怪戰機從哈米丹附近機場起飛。該編隊沿西南方向飛行,首先接近伊拉克邊境,與一架波音707加油機匯合進行加油。這架加油機由兩架攜帶不死鳥飛彈的F-14雄貓戰鬥機護航。每架鬼怪戰機都裝備有6枚Mk 82 GP炸彈,兩枚AIM-7E-2麻雀空對空飛彈。

伊朗飛機低空飛入伊拉克境內之後,兩架飛機去轟炸巴格達附近的發電廠,最後兩架F-4飛向奧斯拉克。伊朗飛機在距離只有4公里的時候才拉高,開始俯衝轟炸,令人驚訝的是,伊拉克軍隊既沒有升起飛機也沒有放一發防空導彈。伊朗的偷襲只有兩枚炸彈命中反應爐,其它的炸彈摧毀了其它的一些科研和基礎設施,並造成了大火。

伊朗人沒有徹底摧毀奧斯拉克核反應爐,但是卻大大阻礙了伊拉克人的核計劃,伊拉克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維修受損的設施,這為以色列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

以色列聯手伊朗 空襲伊拉克核反應爐

奧斯拉克核反應爐是1979年開始建造的,為什麼以色列人不對奧斯拉克進行攻擊呢?因為以色列沒有合適的飛機。當時以色列主力飛機是A-4天鷹攻擊機和F-4鬼怪戰鬥轟炸機,性能落後、航程過短;另外,剛剛入役的F-15是專門執行對空任務的。這個時候,一個意外的禮物到來了。

因為伊朗伊斯蘭革命,美國和伊朗斷交,伊朗之前向美國求購的F-16沒了下家,正好給了以色列。

在當時F-16是一架跨越式的戰機,不僅擁有更加強大的掛載能力,而且續航能力也遠超F-4。這就意味著,以色列的飛行員可以用F-16當戰鬥轟炸機,配合新型戰鬥機——F-15鷹,對伊拉克的反應爐實施外科手術式打擊!

史上最成功的空襲正是由6架F-15擔任護航,8架F-16執行轟炸任務完成的。

在這次攻擊中,6架F-15戰鬥機,掛載副油箱和當時以色列最先進的電子吊艙,武器是4枚AIM-7F空對空導彈和4枚響尾蛇導彈,負責保證空中優勢和提供電子干擾。而8架嶄新的F-16戰鬥機將負責主攻任務,每架飛機掛上副油箱、2枚響尾蛇導彈,以及用來轟炸的2枚2000磅MK-84無制導慣性炸彈。

以色列面對如此重要的轟炸任務,竟然選擇了無制導炸彈,而不是激光制導炸彈。以色列認為精確制導炸彈雖然先進,但是炸彈上擁有眾多的電子元件、光電感應器,會大大增加故障和被干擾的機率。

而MK-84炸彈則沒有這種問題。以色列空軍對自己的飛行員是信心滿滿,我們的人扔炸彈比那些有制導的炸彈還要準。以色列為這次行動取名叫巴比倫行動,古巴比倫正是現在巴格達附近。

經典戰例:巴比倫行動

1981年6月7日下午15點55分,14架F-15和F-16戰鬥機按照順序啟動引擎,滑跑升空。為了躲避約旦北部的雷達,以色列的空襲部隊是向南走,然後拐向東,沿著沙特和約旦的邊境線向伊拉克方向飛行。在進入沙特領空之後,以色列飛行員們壓低了飛機,以30米高度超低空飛行。

這裡提一句,超低空飛行是為了躲避伊拉克的雷達,因為地球是個圓的,有地球曲率,而雷達站向外發射的雷達波是直線的,所以低空飛行的飛機能夠有效躲避敵人的雷達。

下午5點10分,以色列編隊穿過了沙特與伊拉克的國境線,進入了伊拉克領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是,伊拉克人並沒有發現空襲編隊。

就在6月7日傍晚,巴格達城外的奧斯拉克1號核反應爐工地上,噴氣式引擎的轟鳴聲突然從夕陽的方向傳來!17點33分,6架負責掩護的F-15戰鬥機迅速拉高,開啟機上的電子干擾,壓制伊拉克空防系統,並準備應對任何來襲的伊拉克戰機。

與此同時,8架F-16戰鬥機迅速爬升至投彈高度,一位飛行員回憶道:「我第一眼就看見了反應爐的白色穹頂,它在夕陽的照耀下發出耀眼的光芒!」

僅僅數秒之後,駕駛著首架飛機的拉茲中校就在1000米的高度投下了兩枚MK-84炸彈!這兩枚炸彈準確命中反應爐,穿過穹頂,反應爐的內部轟然爆炸!

在他的身後,另外7架參與攻擊任務的F-16魚貫而入,以5秒為間隔在反應爐上空投下炸彈,再拉起飛機進行規避。在短短80秒之後,最後一架F-16戰機在反應爐上空投下了炸彈,然後做出劇烈機動進行脫離。

其中一名參與攻擊行動的飛行員,正是日後以色列的首位宇航員伊蘭·拉蒙,他不幸在哥倫比亞號航天飛船的事故中遇難。當時他負責駕駛第四架發動攻擊的F-16戰機。

拉蒙回憶說,「我們正在伊拉克的領空內飛翔,我發現周圍的環境依然是一片沙漠。我試圖集中精力來駕駛F-16戰鬥機,但是腦海裡不斷地回想著任務的目標,以及我們所肩負的責任,這是我們第一次為一個國家的命運負責!

「正當我看見一個荒涼的機場和一片建築物的時候,有人通過無線電呼喚我:「注意防空炮火!」話音未落,天空中突然充滿了爆炸的閃光。我啟動了加力燃燒室拉起飛機。接下來,我所看見的是絕對不會忘記的目標特徵——反應爐建築的銀色穹頂!

「眼前的一幕非常震撼,我眼睜睜地看著在我前面的飛機投下炸彈,命中了目標,導致整個白色穹頂往建築內部倒塌!命中率簡直高得要命!」

在這次行動中,8架攻擊機掛載的16枚MK-84炸彈中,有14枚穿入了反應爐內部爆炸,法國人製造的核反應爐徹底報銷!

完成投彈之後,攻擊機群爬升至高空,迅速沿著原來的航路向基地返航,為了節省燃油,一路回城都是高空飛行。但是竟然沒有伊拉克戰機升空攔截他們。14架戰機全部返回了基地,沒有任何損失。

帶隊的拉茲中校是這麼回憶的:「這絕對是一個奇蹟,我們從沒想過在炸毀反應爐之後,居然還會沒有損失哪怕一架飛機!在返航的時候,我們一直朝著夕陽飛去,由於戰機的飛行速度相當快,所以太陽一直沒有落山,我們感覺太陽就像一直保持在原位一樣!與此同時飛行員們打開無線電,一直在背誦著《聖經》的經文——約書亞記10:12。現在想起來,我感覺自己起了雞皮疙瘩。」

巴比倫行動是F-16和F-15聯合作戰的經典戰例,以色列在剛剛接收嶄新的F-16不久就完成了高強度訓練,在精準計算過油量後,F-15、F-16都攜帶了副油箱和導彈,奔襲1100多公里完成了對伊拉克奧斯拉克核反應爐的轟炸。

在返程中如果任何飛機陷入和地方飛機的狗鬥(Dogfight,註:近距離格鬥或纏鬥)中,都將沒有油量返航,就算不被擊落,也會因為燃油耗盡墜落在沙漠中。以色列人大膽的行動終究有了回報。

有一句話叫,藝高人膽大,以色列之所以敢如此出其不意偷襲伊拉克,也是因為自身水平過硬,在投放的16枚炸彈中,14枚命中,唯一沒有命中的兩枚是因為當時的飛行員當天有感冒,在投彈過程中感到眩暈。這樣的執行力,就是伊朗人轟炸失敗、而以色列人成功的重要原因。

好了,我們今天史上最佳空襲就介紹到這裡,下期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 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sub_confirmation=1
訂閱解密時分telegram群組 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