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腦首次峰會 料觸中共敏感神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將在華盛頓舉行首次會談,美國高層官員透露,此次峰會預計將提到台灣議題,觸碰中共敏感神經。

正值中共軍機持續大規模侵擾台灣之際,台灣問題預計是此次美日首腦會談的一個重點。有美國政府高層向路透社透露,兩國元首的會談將著眼於中共最敏感的領土議題,預計在聯合聲明中會提及台灣問題。

美日上一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是在1969年。當時日方表示,維護台灣地區的安全,對日本至關重要。

報導稱,美日元首還將討論北京對香港與新疆的做法,並宣布在5G領域投入規模達20億美元計劃,對抗中共的華為公司。

法新社分析,中國問題將是美日元首會談的壓倒性議題。日本首相菅義偉希望進一步強化美日雙邊關係,協調雙方立場,更有效地應對在國際上越來越咄咄逼人的中共。

今年3月份,美日防衛與外交官員在東京會面後發布聲明,指出中共的行動「不符合國際秩序」,並對新疆與香港人權議題表達嚴重關切。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記者會上批評中共在東海、南海的軍事行動,這是日本官員首次點名批評中共,引起外界關注。

在菅義偉準備前往美國之前,日本外長應邀與中共外長通話,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對中共海警船入侵釣魚島周邊海域,以及新疆、香港人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

中共外長王毅則威脅日本「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不要被美國「帶節奏」。

不過,在此前美日2+2會談的聯合聲明中,日本已明確表示,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很關切。

法新社分析,拜登與菅義偉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應會重申雙方對釣魚島的安全負有義務。雙方也可能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其重要」。

華盛頓智庫「國防重點」的政策主任本杰明.弗裡德曼告訴美國之音,預計聲明中將指出「美日合作維護區域穩定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院上個星期五表示,與台灣交往的新準則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

弗裡德曼表示,「這些新措施是有意向中國(共)發出信號或表明,他們恫嚇台灣的努力只會讓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更緊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