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規拜隨」? 拜登似乎順勢執行部分川普策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6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從阿富汗撤軍,此舉延續了前總統川普的政策。一些人認為,拜登上台後的一些措施,似乎都在延續川普時期的議程,尤其在對華政策上。來看分析報導。

美國總統 拜登:「是美國軍隊回家的時候了。」

4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宣布從阿富汗撤軍。此舉承襲前總統川普的撤軍政策,只是完成撤軍的時間略有推遲,定在9月11日。

外界注意到,拜登上台後,在一些領域似乎在實施前總統川普的政治議程。除了從阿富汗撤軍外,拜登此前推出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也讓人想起川普此前的「重建美國」綱領。CNN週四的一篇分析文章甚至標題就是:「拜登正在實施川普的部分競選承諾。」

美國智庫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我們看到川普一些很合理的政策,之前被拜登及其支持者批評,但在拜登政府上台後,就被複製過來。這也體現出,川普的政策卓有成效。」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必須撐起美國的競爭力,以應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我們面對一個日益獨斷的中國。」

對華政策上,拜登對前政府的延續性似乎更加明顯。3月在首輪美中高層會談前夕,美方就香港問題制裁24名中港官員;幾天後,美國又聯合盟友,一同制裁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同時,美國繼續與台灣維持緊密關係,並派雙航母打擊群到南中國海演習。而在貿易領域,拜登政府繼續維持川普對中方實施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智庫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美國公眾的反中(共)情緒很高,他們基本上贊同川普對於中國政府的批評和行動。因此拜登不得不做點什麼,去表明他不是中國的傀儡,像他的對手在選舉中描繪的那樣。 」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治經濟學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同樣認為,美國出於國內政治考量和中共目前的態勢,不會放鬆對中國的強硬立場。

拜登此次宣布從阿富汗撤軍,也釋出向印太地區投入更多資源的信號。

美國智庫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由於當今世界的現實,拜登政府也在轉向印太地區這個舞台,這也是繼續川普之前所做的。」

在去年美國大選前,拜登曾向記者表明,他心目中美國的最大威脅。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 Norah O’Donnell:「哪一個國家你認為是美國的最大威脅?」

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 拜登:「就破壞我們的安全和盟友關係而言,我認為是俄羅斯。其次,我認為中國是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

有專家表示,未來拜登的對華強硬政策是否成爲主綫,還是又回到將俄羅斯認作美國最大威脅的奧巴馬策略,尚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