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同時舉行軍演 多國籲俄從烏邊境撤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週三(14日),俄羅斯烏克蘭再度劍拔弩張,同時舉行軍事演習。北約成員國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隨後緊急討論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的問題,美、德等國呼籲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撤軍。

對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和克里米亞共和國大規模集結軍隊,北約感到很震驚,兩艘美國軍艦將於本週抵達黑海。

在美國軍艦抵達黑海之前,俄羅斯海軍於週三開始在黑海進行軍事演習,演練中對地表和空中目標進行射擊。

俄羅斯表示,美國海軍的舉動是十分不友好的挑釁,警告華盛頓遠離克里米亞及其黑海沿岸,並聲稱這次集結是為測試戰鬥準備情況而進行的為期3週的快速軍事演習。

同時,烏克蘭武裝部隊在附屬於俄羅斯的克里米亞邊境附近演練擊退坦克和步兵攻擊。烏克蘭國防部長安德烈·塔蘭(Andrii Taran)在歐洲議會發言時稱,俄羅斯正準備在克里米亞地區部署核武器,但他並未為他的說法提供證據。

塔蘭援引基輔的最新情報說,俄羅斯正在烏克蘭邊境集結11萬軍隊,組成了56個營級戰術小組。他警告說,莫斯科可能會襲擊烏克蘭,以確保其所吞併的半島的供水。他還表示,不排除克里米亞的俄軍可能在2021年「進行實質性軍事挑釁」。

德國政府發言人週三表示,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美國總統拜登呼籲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撤軍,以緩和該地區的緊張局勢。默克爾和拜登在電話中討論了烏克蘭東部的最新事態發展,並呼籲俄羅斯不要造成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表示,拜登週二已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強調俄羅斯行動的後果。

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週三表示,美國已經取消了向黑海部署兩艘軍艦的計劃。

根據1936年《蒙特勒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的條款,美國在派遣軍艦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之前,必須至少提前15天通知土耳其。該條約允許外國軍艦在黑海停留21天。

華盛頓方面既沒有確認計劃中的軍艦部署,也沒有確認取消部署。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ğan)呼籲,結束烏克蘭東部地區「令人擔憂」的事態發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