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千億國企管理層「地震」 董事長等31人同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中國雲南再現貪腐窩案,該省資產超千億的國企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其管理層包括董事長杜陸軍和兩名副總經理在內31人被查,引發關注。

4月14日,雲南省紀委監委公布,昆明鋼鐵黨委書記、董事長杜陸軍涉嫌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昆明鋼鐵黨委常委、副總經理李平及副總經理和智君涉嫌違紀違法,已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還有包括中共政府官員的28人接受或配合調查。

《北京日報》旗下的公號「長安街知事」称,此次針對昆鋼大規模反腐的一個重要背景是,雲南將「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清除蠹蟲,重建政治生態。

杜陸軍和兩名主動投案的副總經理李平和智君,長期在昆鋼工作。官網顯示,三人在2019年的薪酬分別為114萬元、97萬元、101萬元。

現年51歲的杜陸軍,四川達州人,從開始工作就在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12月任總經理,2019年4月9日任現職。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4月9日,昆明鋼鐵產業協同支撐推進會召開,杜參加會議。

除3人外,雲南省紀委監委宣布被查的其他28人主要分三類:

一是:政府部門人員,即雲南省公路局養護處調研員陳改昌。

二是:昆鋼及其子公司的人,上至原總經濟師白保安,到雲南水泥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董瑜,下至職工張德富、職工李東等15人。

三是,涉嫌行賄人員,如昆明榮立礦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傅立榮、宜良縣狗街建築公司法定代表人付任良等12人,已被留置,配合調查。

昆明鋼鐵實際控制人為雲南省國資委,昆明鋼鐵始建於1939年2月,前身是中國電力制鋼廠和雲南鋼鐵廠,2019年營業收入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昆鋼還是上市公司雲煤能源的控股股東,持有雲煤能源6成股權,目前雲煤能源總市值約40億元。

2021年2月1日,雲南省與中國寶武簽署合作協議,推進中國寶武與昆鋼聯合重組。雲南省國資委計劃將其所持昆明鋼鐵控股有限公司的9成股權,劃轉給中國寶武。

根據雲煤能源公告,為保障昆鋼平穩過渡,在劃轉前,雲南省國資委將委託中國寶武代為管理昆鋼,並已在當日簽署委託管理協議,委託管理期最長不超過12個月。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