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隱身多日終露面 李克強向美喊話:別脫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正當媒體關注習近平隱身之時,習14日露面,在北京大會堂見29國使節。而在習露面的前一天,從中共總理李克強到戰狼外交官,罕見的放軟身段對美國示好。李克強更是苦求美國不要跟中共經濟脫鉤。

中共新華社14日報導稱,阿富汗、希臘、波黑、馬達加斯加、蘇丹、尼泊爾等29國新任駐華大使,依次向習近平遞呈國書,並轉達各國領導人的問候。習近平發表講話並與他們集體合影。

此前一天,港媒《明報》刊發署名文章說,習近平從4月2日在北京參與植樹活動後,直至13日再也未公開現身。

期間,習近平7日雖有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通過電話,卻也是透過非視訊電話,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在此期間,中共官媒雖然不斷報導有關習的消息,但都是些習對外發文電和指示之類,這類東西不需要習親自露面,甚至都不須經習近平之手。

報導還說,習近平連續11天不露面,若非健康出問題,就是有「重要公務」處理。

由於7月1日是中共建黨百年,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10月中共將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因此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隱身這段時間,可能為這兩件大事費心思。

與習近平一同「隱身」的另外兩名中共常委,還有王滬寧和趙樂際,這會否與相關文件的起草和六中全會的文件準備工作有關,不得而知。

中共統一口徑 求西方別脫鉤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14日露面的前一天,從中共總理李克強到發改委,再到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都放軟了身段拉攏西方国家。

4月13日,李克強出席了美國商界領袖的網絡會議,與會者有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以及20多家美國知名跨國公司的董事長和CEO等。李克強力勸他們不要和中共經濟脫鉤,並說「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還許諾中共「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同一天,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在蒙特利爾外交關係委員會上發言也表示,對西方日益高漲、要跟中共脫鉤的呼聲「感到擔憂」,並提出中共要跟加拿大「加強合作」。

中共國家發改委13日則與美國在華企業高層進行圓桌會議,並表示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受邀者包括特斯拉、高通、戴爾等美企的公司高層。

彭博社稱,這是一次罕見的行為,因為該機構之前從來沒有與美企展開過類似的對話。

荷蘭國際集團(ING)駐香港經濟研究員Iris Pang認為,中共希望透過這些會議向美政府表明,中國是美國企業的巨大市場。

由於中共的地緣擴張、隱瞞疫情、間諜活動等,導致近些年中共失去國際信任,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世界經貿格局正在改變。

評論人士楊威撰文表示,李克強擔任總理8年期間,無法直接介入對美關係,也基本不會針對美國講話。而此次李忽然出面對美放軟喊話,是因中美關係再現僵局,中共高層無奈之下,只好把李也推上前台。

外界發現,李克強已經是不止一次呼籲美國「不要脫鉤」了。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曾分析,李克強認為美國和中國的經濟不可能脫鉤,但如果只有脫鉤才能結束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那美國選擇脫鉤當然是可能的。李顯然擔心美國會脫鉤。

《大紀元》評論員袁斌認為,如果中美脫鉤,美國通過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產業鏈和市場開拓戰略,就會很快從陣痛中恢復。但如果中共失去了美國的市場,尤其是失去了美國的高科技,如果再被美國踢出美元結算體系,對中共經濟來說則是致命的。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