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給中共「挖坑」 土耳其擬給中使館街道改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近日,土耳其政府在與中共戰狼外交官打了一個回合的口水戰後,開始用行動來表達對中共侵害維族人權的反對。日前消息指,土國首都安卡拉市擬將中共駐土國大使館所在街道更名為「突厥街」,以此表達土國政府譴責中共在新疆侵犯維族人權的立場。

據土耳其《國民報》(Milli Gazete)週一(12日)報導,重新命名中共大使館所在街道的倡議已提交安卡拉市政府4月大會第5次會議審議,Ferit Recai Ertuğrul街的名稱將更改為「突厥街」。土耳其人與維吾爾族人的起源均可追溯至古代在中亞一帶生活的突厥族,因此有輿論認為,上述更改街道名稱的舉動是土耳其政府對中共駐土國大使館的一種示威表態。

4月5日,曾有近1000名維吾爾族人在中共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外集會,紀念維吾爾人 「巴仁鄉起義」 31週年,並抗議中共當局在新疆地區針對維吾爾族採取的種族滅絕暴行。

當天,安卡拉市長曼蘇爾·亞瓦斯(Mansur Yavas)也在推特發文,公開紀念 「巴仁鄉起義」31週年,並批評中共的新疆政策。

隨後,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發出一則標記了亞瓦斯名字的推文,聲稱中方「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任何人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戰」,將「保留做出適當回應的權利。」

4月6日,土國外交部召見了中共駐土國大使劉少賓,表達了對中共政府的抗議,而中共使館仍繼續發表攻擊性言論。

4月7日,安卡拉市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在推特發布了2張照片,顯示有施工人員和挖掘機在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的門前挖了一個大坑。帖文稱,這次施工是為了檢查此地區的居民「是否盜用自來水資源」。帖文還調侃說, 「中國(中共)使館本月可能不必支付水費」 ,疑似暗示大使館被斷水。

一時間,「挖坑照」被眾多華人網友轉載熱傳,有網友笑稱這是土耳其政府對中共戰狼外交官的 「另類反擊」。

另據公開資料,「巴仁鄉起義」指的是1990年4月5日在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巴仁鄉發生的一場官民武裝衝突。當時由於發生了民族糾紛,大約200名維族人包圍了巴仁鄉政府示威,鄉政府則急調武警部隊前來鎮壓。維族人使用石頭、長刀和斧頭,與武警發生了激烈的暴力衝突,有8名武警和民兵在衝突中喪生,維族人則有至少21人被槍殺。中共官媒把這一事件稱為 「巴仁鄉暴亂」,維吾爾族人則稱之為 「巴仁鄉起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