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羅斯福號靠近台海 遼寧號哪去了?

4月12日,中共派出25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包括14架殲16、4架殲10、4架轟6K、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

4月11日,中共僅派出1架運-8;4月10日,中共派出2架運-8、1架空警-500。這表明,中共的遼寧號航母應該已經結束了在台灣東部海域的訓練,恐怕已經返航了,中共暫時不再派出大量軍機配合演練。

4月12日,中共罕見派出25架軍機,其中戰鬥機18架、轟炸機4架,應該也是衝著航母去的,但不是中共的航母,而是美軍航母。根據美國軍事網站USNI News的追蹤,4月12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已經靠近台海,大致位置應該在東沙島附近。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也稱,4月12日,羅斯福號航母的艦載C-2A灰狗運輸機出現在了巴士海峽附近海域。台灣國防部公佈的中共軍機飛行路線,也都靠近東沙島一側,應該再次模擬對羅斯福號航母的空襲。

目前,各界都在熱議美軍神盾艦馬斯庭號(DDG89)4月4日跟監遼寧號航母的照片,美軍艦長悠閒的姿態確實很有看頭。如此近距離的清晰觀測,令人不禁要問,中共的055和052D驅逐艦都哪去了?遼寧號航母艦隊還應該有水下潛艇護航,難道美軍神盾艦也都了然於胸,所以才這麼悠閒?

4月3日,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曾透露,美軍馬斯庭號驅逐艦出現在長江口附近海域。4月4日,這艘驅逐艦就跟上了遼寧號,看起來美軍早已掌握了遼寧號航母的動向,提前就部署了跟監計劃。4月7日,美軍麥凱恩號驅逐艦(DDG 56)穿越台海,美軍2艘神盾艦在台灣海域一東一西,及時應對台海局勢升溫,水下應該還有美軍潛艇。

4月7日,中共曾在台海出動軍機15架次,包括戰鬥機12架次;4月9日,中共再出動軍機11架次,包括戰鬥機8架次,應該在配合台灣東部海域的遼寧號,進行兩面夾擊式的模擬攻台演練。4月10日和11日,中共沒有大規模軍機出動,估計遼寧號已經開始返航。

遼寧號4月4日穿越宮古海峽,4月10日可能就返航了,顯然這次所謂的遠航訓練草草收場,並非油料問題,而是被美軍全程監控。中共航母艦隊可能只看到了美軍驅逐艦,中共軍隊的反潛能力有限,恐怕沒能偵測到水下的美軍潛艇,怎能不心虛?

同時,美軍羅斯福號航母4月9日和馬克辛島號兩棲攻擊艦(LHD 80)在南海演練後,顯然快速駛向台海,中共應該也得到了情報,遼寧號更要趕緊返航了。

遼寧號航母進入南海的可能性不大,否則將與羅斯福號航母不期而遇,看起來對峙並未發生。

美軍沒有及時公開羅斯福號航母的位置,不過民間軍事網站一直在不斷追蹤。4月12日中共出動25架軍機的動作,幾乎印證了美軍航母的可能位置。只是美軍航母來到台海,中共的航母卻似乎不見了。

此次美中航母對峙的可能性繼續降低,但各自透露的動作卻都很有看點。

中共航母高調出海,先稱遠航訓練,很快改口稱台海訓練,遼寧號航母沒有搭載預警機,還需要陸地起飛的預警機、反潛機支援。美軍驅逐艦似乎也突破了中共055和052D驅逐艦的護衛圈,與遼寧號近距離接觸。

美軍航母先是不慌不忙地在南海接連訓練,明確透露在南海奪島計劃後,又快速靠近台海,中共航母很可能如驚弓之鳥、迅速逃離。雖然不能完全排除遼寧號可能繼續南下菲律賓海,但機率較小,否則就可能被羅斯福號航母抄了後路,那就更熱鬧了。

一場航母對峙的戲碼似乎沒能上演,但仍然很吸引眼球。美軍顯示了老練的專業性,中共軍隊卻一再失掉了主動性,在美軍多方牽制之下,更像是亂了方寸。這一輪中共挑起的軍事角力,勝負已經分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