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前緬甸駐英大使住所被襲 支持者攜胡椒噴霧保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前緬甸英國大使覺扎敏(Kyaw Zwar Minn)正面臨被緬甸軍政府驅逐出現住所的困境,近日,其支持者住進了他的住所對他實施保護。他們在床邊放置了胡椒噴霧,以防止軍政府的人強行闖入。

上週,緬甸軍政府下令,撤銷覺扎敏駐英大使的職務,要求他離開大使館,並責令其週四(15日)之前搬離他在英國倫敦北部漢普斯特德(Hampstead)的住所。自2013年被任命以來,覺扎敏和家人一直住在那裏。

覺扎敏說,軍政府威脅他離開他的房子,他的前工作人員出現在他家門口,命令他在週四之前搬出去,至此,他真正開始擔心自己的安全。

覺扎敏的支持者隨後來到了他的住所,只讓他們信任的人進入。因擔心自己在緬甸的家人遭到報復而沒有透露姓名的一位支持者告訴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我睡覺時床邊放著胡椒噴霧,以防忠於軍政府的人試圖闖入。我們都很害怕他們會試圖強行進入住所驅逐大使。」

「人們正在密切關注英國政府的下一步行動。他們從緬甸軍隊那裏得到了教訓……現在他們必須還給軍隊一個教訓。」覺扎敏告訴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一位和覺扎敏家人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說:「我們要求英國政府幫助他的家人。我們很害怕他們闖進去後會做什麼。他們已經在國內殺人了。」

覺扎敏說,他在緬甸的朋友和家人都在躲藏,「因為我的緣故,他們不能公開露面。」

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部(FCDO)不願對關於覺扎敏大使及其家人安全的擔憂發表評論,但表示,正在尋求確保覺扎敏能夠安全的生活在英國,同時讓他自己決定他的長遠未來。

據報導,當被問及如果回緬甸會面臨什麼風險時,覺扎敏笑著說:「如果你想知道我回去後會發生什麼,我會給你做一個與我的特徵一模一樣的面具,並把它送給你……然後你去仰光,你就可以知道會發生什麼。」

緬甸自2月1日軍方政變以來,已有700多人死於暴力鎮壓,其中包括50名兒童。據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AAPP)的報告,軍方甚至用突擊步槍、火箭筒和手榴彈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火。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在一份聲明中說,緬甸已經有3,080人被拘留,有報導稱,有23人在被祕密審判後判處死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週二呼籲停止「屠殺」,他們擔心,政變以來的軍事暴力鎮壓可能導致爆發類似敘利亞式的內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