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蔓延後 全球通脹擔憂正在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中共病毒全球蔓延一年之後,新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推出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隨後又提出規模高達3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市場對今年全球通脹的擔憂正在增加。

蠻族勇士(老蠻):通脹正烈

4月13日,擅長數據分析的中國獨立財經評論人士蠻族勇士(老蠻)以「通脹正烈」為題撰文表示,一般來說,5%的物價漲幅就是通脹,10%就是惡性通脹。2020年之前,中共國家統計局一直將消費物價指數的增幅每年精準的控制在3%以下,然而2020年一過,今年以來,中國的物價是漲聲一片,漲幅高到統計局都沒法應對了,就連中共國家金融委這種最高決策機構,都開始提出要警惕「輸入型通脹」。

老蠻寫道,2021年,美國民主黨通過選舉舞弊成功上位,這些極左派人士幹了三件事:第一,禁止經濟正常化,以新冠(中共病毒)為由強迫美國各州全面封閉;第二,重啟各種被川普總統停止了的極端環保措施,並限制頁岩油開採;第三,先發了2萬億美元,又計劃發3萬億美元。這一套組合拳下來,全球經濟想不繼續通脹,都不可能。

老蠻表示,這表現在數據上,就是今年一季度,中國的真實通脹率,又達到了6.6%。

老蠻提醒說,注意,這才是第一季度啊,如果這種趨勢摁不住的話,今年又是輕輕鬆鬆破20%的節奏。

日媒:通脹或在全球加劇

美國於3月敲定了1.9萬億美元的經濟對策,並開始提供現金補貼等家庭援助。美國經濟比歐洲和日本提前復甦的期待擴大,物價上漲十分突出。

《日本經濟新聞》4月13日報導,美國4月13日公布的3月物價漲幅在1年多來來首次超過2%。

美國勞工部4月9日發布的3月批發物價指數上漲4.2%,漲幅達到9年半來最高。如果轉嫁到下游,將會進一步推高消費者物價。

英國調查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市場預測統計顯示,3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上年同期上漲2.4%,漲幅達到1年零2個月來的最高值。很多人預測認為,4~6月將超過3%。

日媒報導認為,如果物價持續過度上漲,要求修正貨幣寬鬆政策的呼聲就可能會逐漸高漲。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前,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普遍為2%以上,而在疫情開始蔓延的2020年3月降至1.5%,4月降至0.3%,5月進一步降至0.1%。疫情不僅抑制了生活必的需品,也削減了其他消費,與此同時,原油價格也出現暴跌。

與美國相比,歐洲和日本同樣存在消費數據上升的傾向。3月,估計歐洲1年零1個月來首次達到1%以上,日本一直徘徊在負值範圍內的消費降幅也正在收窄。

市場人士預測,包括債券市場在內,今後5年內美國的物價漲幅年均可能會維持在2.5%以上,達到約13年來的高位,美聯儲可能將在2022年重新提高利率。在史無前例的大規模財政出動及貨幣持續寬鬆的背景下,如果新冠疫情(中共病毒疫情)得到控制走向終結,經濟有可能一下子變得過熱。

週一(4月12日),美國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表示,受惠於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美國今年經濟可能大幅反彈,而美聯儲也擁有應對通脹意外飆升的工具。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