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王岐山處境微妙 34科企恐遭共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王岐山「大管家」被開,有分析認為這是習王內鬥的產物,王岐山處境微妙;馬雲連遭罰後,34科企被限期「整改」,恐步後塵?廣東高速成「印鈔機」,62萬人被罰1.2億;美眾議員:不能容忍北京壓迫政權;推特凍結中共駐悉尼領館帳號,網民嘲諷。

內鬥暫妥協? 王岐山「大管家」被開

中共官場地震不斷,時有高官落馬,老百姓已經見慣不怪了。但是日前,有一名高官被開還是引發關注,因為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和王岐山權鬥的產物。

4月12日晚,中共中紀委發布通報,對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開除黨籍,並進行立案審查調查。通報稱他腐化墮落,非法收受巨額財物,大搞權錢交易,還對中央「不忠誠、不老實」等。

這些罪名對落馬官員來說並不新鮮,只是這董宏的背景不一般。

董宏的仕途發跡於中央顧問委員會(中顧委),1983年起曾擔任中共元老、中顧委常務副主任薄一波祕書長達近十年。

此外,他還與當今中共第8號人物王岐山關係密切。從2000年起,董宏就跟隨王岐山,從廣東、國務院體改辦,到海南、北京,一直跟到中紀委,並且曾陪王岐山四處巡查,可以說是王岐山的心腹和大管家。去年10月2日,中紀委官網突然宣布董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處,外界紛紛推測是習近平與王岐山之間的確出現了問題。

而日前,官方正式將他開除黨籍、移送起訴,公布其涉貪等問題,又釋放出了信息。時評人岳山認為,這透露出習近平責難王岐山,但雙方暫時妥協。

岳山在大紀元撰文分析,王岐山是在去年迅速捲入權鬥中心。去年上半年,王岐山一度數月沒有公開露面;同期,與他過從甚密的任志強因為批習被判重刑,之後董宏也落馬。今年1月29日,與王岐山淵源深厚的海航集團宣布破產,被政府接管,這原屬於王岐山家族的利益地盤也被習近平接手了。

從這些事看來,王岐山的處境相當不妙。

但是在今年中共兩會上,王岐山加入「表忠潮」大力捧習。他參加湖南代表團會議時至少八次提到習近平,包括提到要以「習近平思想為根本遵循」,要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等。

岳山認為,如果說王岐山在兩會上的表忠至少是表面服軟,那麼董宏日前被正式開列罪名,就是習王妥協的結果。這個結果體現了王岐山與習近平的關係現狀,也就是暫時維持穩定;而內情就是,王岐山的確受到習的責難,王通過與董宏切割,被放過。

與董宏的消息同一天出來的,還有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上海市前市長楊雄猝死的消息。

4月12日,中共《解放日報》網站發文稱,楊雄因病醫治無效,於12日凌晨在上海華山醫院死亡,終年68歲。上海前東方網總裁徐世平引述友人消息指,11日晚10點左右,楊雄突發心臟病送醫,結果不治;院方給出的結論是心源性猝死。

楊雄被指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心腹馬仔。江澤民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楊雄是其部下。還有傳聞指,上海街談巷議、人人皆知:楊雄此前是上海檯面上的市長、江綿恆是地下市長,而且檯面上的市長對地下市長言聽計從。

馬雲遭連罰 34科企被限期「整改」 恐步後塵?

中共官場暗潮洶湧,中國科技企業最近的日子也不好過。

這首當其衝的肯定數馬雲和阿里巴巴了。4月13日,阿里旗下的UC瀏覽器運營主體因違反《廣告法》和《醫療廣告管理辦法》,被罰209萬元人民幣;12日,螞蟻集團第三次「被約談」,被要求分拆支付業務,並被要求申請成立在官方監管之下的金融控股公司,把所有業務都納入其中。4月10日,阿里巴巴集團因違反《反壟斷法》,被罰182.28億元人民幣。

阿里集團被重罰,大陸其它科技公司也是人心惶惶。

路透社11日從知情人處得到消息說,中共的所謂反壟斷行動不會只針對阿里,其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增加人員和其它資源,磨刀霍霍瞄準了一眾企業巨頭。

果不其然。週二(13日),中共市監總局、網信辦、稅務總局在「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上,下令大陸34家互聯網平台「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整改期之後再發現平台違法,將從重處罰。

與會的34家平台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百度、愛奇藝、新浪微博、字節跳動、美團、拼多多等等。有網友說,「這能叫得上名的都被找了。」

那麼,中共的反壟斷真的是為了規範市場競爭秩序、保護消費者利益嗎?外界普遍不這麼認為。

美國之音引述《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的分析說,目前已經很清楚,在習近平掌權的極權中國,是不允許在權力中心之外,還有財富中心、精神中心、娛樂中心和教育中心的。在共產中國,巨型民營企業家將一個個逐步喪失其存身之地,更不可能再出現馬雲這樣的通天巨富了。

財經專家徐嶔煌還指出中共這麼做的另一個原因。他說,共產黨缺錢了,就以《反壟斷法》為名目,「合法」收割這些企業。

廣東高速成「印鈔機」?62萬人被罰1.2億

與此同時,不少人也在討論一個問題:在中國,到底誰是最大的壟斷集團?

有網友說,「中石油、中石化、電信聯通、國工農商建行,哪個不是壟斷?」也有人質問道,「CCP一黨獨裁,,壟斷了電、水、石油、房等幾乎所有領域,不知應該罰多少?」

最近還爆出這麼件事。在被中共壟斷的高速公路,收過路費已經無法滿足他們了,設陷阱罰款成了「生財之道」。

廣東佛山廣台高速43公里處有這麼個岔道口,Y字形的路口中間被一條實線分開。因為車輛變道壓實線,此處開出了62萬張違章罰單,總罰款或超一億兩千萬元人民幣。

用無人機拍攝這段視頻的網友表示,短短3分鐘,27人在該岔路口被拍照。而此處的監控探頭也被網友戲稱為「印鈔機器」。

一名在廣州開貨車的司機多次在這個路段被罰款。他對自由亞洲電台吐槽說,當局「就是給一個圈套讓你鑽,你變道過來實線那麼短,虛線都沒有,怎麼變道啊?」

另一名河北石家庄司機感嘆說,「這種現象在中國隨處可見,到處都是。因為每一個職能部門它並不是為了其職能服務的,它只是為了利益更大化,交通部門是為了罰款最大化。」

時評人田雲就指出,當這樣的中共指責民企壟斷時,中國人不妨反思:如何把中共這個最大的壟斷集團淘汰出局?

日德2+2會談針對北京 美議員:不容忍壓迫政權

中共對內欺壓百姓,對外以戰狼的姿態到處「尋釁滋事」,在國際社會上已經快成過街老鼠,被許多國家圍堵了。

週二(12日),日本與德國政府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舉行外長及國防部長的「2+2會談」。

兩國政府對中共壓迫香港和新疆維吾爾人共同表達了嚴重關切;日本也談到中共2月實施的海警法,對其在東海及南海的動向表示嚴重擔憂。

此外,兩國還確認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行合作。對德國有意在今年夏天派遣巡防艦到印太地區,日本表示歡迎。

而德國此舉,為的正是遏制中共在該地區的擴張政策。

與此同時,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佩里(Scott Perry)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共持續壓迫鄰國,包括台灣。他呼籲拜登政府採取堅定明確的行動,而不是使用「戰略耐心」政策。

他說,「允許一個壓迫政權、獨裁和犯罪組織為所欲為,永遠沒有任何好處。你可能以為你會爭取到一些時間,希望鱷魚最後才吃掉你,但如果你繼續餵牠,鱷魚還是遲早會吃掉你的。你早點意識到這一點然後採取行動,對你之後才更有利。」

推特凍結中共駐悉尼領館帳號 網民嘲諷

除了多國政府和政界人士,我們看到外國民眾對中共的認識也越來越清晰了。

週二(13日),中共駐悉尼領事館發表聲明說,推特公司12日在未告知具體原因的情況下,突然凍結了他們的官方推特帳號。在聯繫推特公司,要求對方做出澄清並儘快解凍後,帳號在13日解凍,但推特公司「未說明凍結具體原因」。

聲明最後還稱,帳號已經恢復使用,「期待繼續得到大家的關注和支持」。

這條聲明是有興師問罪的意思的,可能還想讓大家都來評評理,看看推特都做了什麼無理的事。結果,國外網友們的留言讓領館失望了。

雖然推特對凍結帳號沒說明原因,英文網友們紛紛出面解答。有人諷刺說,「可能因為你自己騷擾、還慫恿別人騷擾許秀中?」這許秀中是一名25歲的澳籍華裔女生,因為去年參與撰寫新疆維吾爾人被強迫勞動的報告,前段時間被中共狠批狠斗。

也有人說,「可能是因為你給一個散布謊言又執行種族滅絕的政權做喉舌?」

還有人直接貼出了「中共反人類」的圖片,上面寫著:根據《華盛頓郵報》,中共通過射殺、飢餓和迫害,殺害了至少八千萬人。圖片中還包含了中共在西藏、新疆、內蒙和香港行凶的畫面。

這麼看來,中共駐悉尼領事館不但沒盼來大家的「支持」,還被國外網友們揭了一把老底。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