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中共武攻台灣前兆?25共機騷擾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25共機騷擾創新高,中共武攻台灣前兆?七大顧忌,中共出兵台海恐自滅;戰狼外交與低劣疫苗,北京引火燒身?

最近美國、中共與台灣之間的緊張關係持續升溫,而日本首相菅義偉也預計在本週末訪問美國白宮,牽動著整個西太平洋的局勢發展。所以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一個重要主題:今日主題:美中印太區激烈交鋒 中共趁亂偷襲台灣?

中美在南海與西太平洋海域 劍拔弩張

在過去幾週來,美方與中共在南海與西太平洋海域,可以說是你來我往、劍拔弩張。3月底,中共先派出二百多艘漁船,搭載海上民兵占據南海的牛軛礁及周邊島礁,引發菲律賓嚴重抗議,美國國防部長也與菲律賓研討將如何反制。

接著,中共再派出航空母艦遼寧號,穿越日本海域進入太平洋,引發日本與美方高度警戒。不過,美軍也不遑多讓,隨即派出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打擊群,從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航行。外界一度推測,美中兩艘航空母艦可能會在南海遭遇,擔心局勢可能緊張。

與此同時,美國、日本、印度、澳洲與法國的五國海軍,也在鄰近南海的孟加拉灣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習目的就是要對抗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擴張行動。

不過,正當美中雙方在南海火熱對抗,中共軍機也同步加強對台灣空域的騷擾,不論是戰機的數量與頻次都明顯增加。中共不但選在凌晨四點多就突襲台灣空域,甚至當台灣空軍前往驅離的時候,中共飛行員還公開宣稱,空域是中方的。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高度7,2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中共軍機:「這裡都是中國空域。」

特別是4月12日當天,中共總共派出25架軍機侵入台灣西南空域,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新高峰,也引發台灣政府與軍方高度戒備。

好,我們可以看到,西太平洋印太區的局勢,可以說是越來越緊張,特別是台灣正好位在這些衝突熱區的中心位置,而且中共軍機擾台的恐嚇戰術也明顯升級,對台灣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

那麼,您可能會好奇,在這樣的局勢底下,中共是不是準備要用武力進犯台灣?比方說,先用山東號與遼寧號兩艘航空母艦,在台灣的東北方與西南方海域進行封鎖,阻擋美國軍力介入,再對台灣本島發動軍事攻擊?

若對台灣動武 習近平政權搖搖欲墜

當然,我們必須承認,中共一直都有用武力進犯台灣的意圖,但是就目前的局勢來看,我認為,對台灣來說現在看起來雖然有點險象環生,但是很可能會是有驚無險,因為現在的局面對中共來說,是越來越不利的。

如果中共真的對台灣動武,先不管勝敗如何,中共很可能會被全球聯合圍堵制裁,拖垮中國經濟;甚至還可能會吃下敗仗,讓習近平政權陷入搖搖欲墜的困境。怎麼說呢,主要涵蓋了幾個原因:

原因一:美方力挺台灣 延續對中共技術封鎖

雖然拜登政府上任到現在,對兩岸關係依然採取「戰略模糊」的姿態,不願明確表態,一旦中共攻擊台灣,美方會不會軍事介入。但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多次強調,美方堅守承諾,會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警告北京不要對台灣動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任何人如果試圖藉由武力改變現狀,將犯下嚴重錯誤。」

不僅如此,美國國會兩院目前的態度,也以對抗中共、守護台灣為主。美國國會日前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授權美國總統在必要時可以動用有限武力防衛台灣,國會還陸續提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等多項法案,累計到目前為止,從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國會已經提出6項對台灣友好的相關法案。

更重要的是,拜登上任後,中共隨即加大力度對美方挑釁,甚至還公開嗆美方「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中共的囂張態度,也讓拜登不敢對中共鬆綁貿易戰關稅,甚至還被逼得不得不延續川普(特朗普)時代的強硬路線,來反制中共的狂妄。

因此,拜登上台後,不但沒有解除被川普政府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沒有停止對中共在5G、半導體方面的科技輸出管制,甚至近日美方還宣布制裁7家中國的超級電腦相關企業與機構,進一步擴大對中共的技術封鎖。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美方朝野雙方對中共的態度都是相當強硬,而且依然維持著高關稅與技術封鎖。如果中共貿然攻擊台灣,美方勢必會繼續升級相關制裁,等於是截斷了中國的高科技產業與軍事工業,到時候不但會重創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也會癱瘓中共的軍工武器研發。

原因二:中共戰狼激怒全球 多國聲援台灣

我們上個星期聊過,中共最近祭出瘋狂的「戰狼外交」,騷擾全世界,引發世界各國的不滿與抵制。不僅美方加大制裁中共的軍事相關企業,原本已經簽署完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也被歐洲議會停止審議,這項重大投資合作案可能會因此告吹。

而且,中共戰狼除了攻擊那些聲援新疆的各國人士之外,也攻擊聲援台灣或前往台灣進行訪問的各國官員與學者,這一點反而讓各國更加認識到中共對台灣的囂張恐嚇與威脅,也促使各國政要紛紛出面聲援台灣。中共的戰狼外交,反而幫了台灣一把,促成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聲援外交」。

因此,如果中共現在激進的武力犯台,不但是跟全台灣二千三百多萬人為敵,還同時跟全世界許多熱愛普世價值、聲援台灣的國家與人民為敵,這樣很可能會讓中共陷入「全球圍堵」、「聯合封鎖」的孤立困境,讓中國經濟嚴重受挫,甚至動搖北京政權的合法性。

原因三:日本明確表態 願助美軍協防台灣

雖然日本跟台灣在歷史上一直維持著相當友好的民間關係,但是日本官方對於「台灣如果遭到中共攻擊、會不會出兵協防」的問題上,卻始終跟美方一樣,保持著「戰略模糊」的姿態。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日本防衛大臣、也就是國防部長岸信夫,日前在與美國國防部長會談時,他首度明確表明,如果台灣發生「突發事態」,也就是軍事衝突,那麼日本將派出自衛隊協助美軍。雖然岸信夫的說法,是建立在「美方出兵」為前提,日本再派自衛隊協助,但這已經是日方第一次公開表態介入台海軍事衝突。

稍後,岸信夫與美國的印太司令戴維森會談,也再次確認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我們知道,岸信夫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弟弟,而安倍向來是力挺台灣,他的弟弟岸信夫也抱持同樣的信念。

因為台灣如果被中共併吞,那麼接下來,日本的沖繩縣將成為中共的下一個赤化目標。因此現在已經傳出,這次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拜登的會面,很可能會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公開確認台海穩定的重要性。

所以,如果中共貿然對台灣動武,不但將直接面對台灣與美方的軍事力量,還可能得面對日本自衛隊的聯合防衛,這對北京來說,風險與代價都越來越高。

原因四:中國疫苗效力薄弱 再失國際信任

前陣子中共對海外大肆輸出疫苗,進行所謂的「疫苗外交」,想利用疫苗來拉攏世界各國,讓他們對中共姑息忍讓。比方說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雖然中共的海上民兵已經入侵他們的牛軛礁,但杜特爾特始終不敢強硬對抗,就是因為他還需要中共對菲律賓提供大量疫苗。

但是,4月10日,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卻突然罕見地公開表示,中國疫苗的防護效力低,引發各國關注。但事實上,中國疫苗輸出海外後就問題頻傳,像香港目前接種疫苗之後死亡的人數累計達16人,其中有14人打的就是中國的科興疫苗。

而南美洲智利的大主教,也在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一個月之後,依然確診染疫,讓中國疫苗的效力受到更多質疑。根據智利大學(Univesity of Chile)的研究發現,民眾在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之後的兩週內,防護力只有27.7%,即便兩週過後,也只能提高到56.5%,與其它國家疫苗相比,是明顯偏低。

此前,中共就因為隱瞞疫情以及病毒的來源問題而引發各國批評與追究,現在中共很可能再次因為輸出低效能、防護力差的疫苗而讓各國失去信心,這可能會促使更多國家放棄對中共的疫苗依賴,甚至因此對中共更加反感。如果中共在這時候對台灣動武,很容易就會引爆大規模的國際反共潮。

原因五:中俄伊朗「和而不合,聯而不盟」

最近美國加強與歐洲盟友的聯繫,希望聯手對抗中共的威脅與擴張野心,而中共也找來俄羅斯、伊朗等「好朋友」,一起批評美國是「霸權」,也因此引發外界關注,中國與俄羅斯、甚至伊朗,會不會組成「反美聯盟」,引發新一輪的全球新冷戰,甚至一起對美國作戰?

事實上,在我來看,機率並不高。因為中共與俄羅斯以及伊朗,其實是各懷鬼胎、各有算計,頂多只能做到「和而不合,聯而不盟」,也就是表面上看起來彼此和氣、想要聯手,但卻無法真正地深入合作與結盟。

因為俄羅斯對中共是高度不信任的,中共的「一帶一路」經過新疆穿過中亞地區、伊朗,再延伸到歐洲境內,沿線國家有不少都是屬於俄羅斯的勢力範圍,換句話說,普京也在防範中共跟他搶地盤,威脅他的邊境安全與國家利益。

而且俄羅斯與印度關係良好,賣給印度大量武器,印度還想拉俄羅斯加入「印太倡議」的區域合作體系。但是中共卻與印度不但在邊境上頻頻發生衝突,未來還有可能會在南海、印度洋區域發生衝突,因此俄羅斯基本上不太可能為了幫助中共而加入印太區的軍事衝突,損害自己的利益。

所以,別看表面上中共找來俄羅斯、伊朗甚至朝鮮等兄弟,一起向美國叫板,但實際上如果真的中共對台灣動武、或者在南海跟美國衝突,那麼中共勢必會陷入孤軍作戰、孤立無援。簡單一句話,中共這麼陰險狡猾,沒有人願意跟它當真的朋友。

原因六:共軍戰力有限 難敵美軍與多國聯軍

近年來,中共雖然加大投資、擴張海軍力量,並且積極發展各式各樣的「不對稱作戰」戰法,對美方實行「反介入」和「區域拒止」,但是實際上,目前中共的軍事力量,如果真的跟美方直接開打,還是無法跟美方對抗。

不過,美國陸軍最近發表了一份白皮書,他們評估到了2040年,中共的軍力可能會跟美軍形成對等,也就是追上美軍。但是,在那之前,美軍巨大的海軍與空軍力量,確實是中共出兵台灣的最大顧忌。

比方說,最近最火熱的一張照片,就是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的艦長與副艦長,近距離地監看中共遼寧號。雙方不但距離相當接近,而且馬斯廷號艦長還翹起腳來,一派輕鬆地看著遼寧號。

當然,這張照片是美軍對中共的一種宣傳戰與心理戰,或者用中共的術語來說叫做「認知戰」,用來表現美軍驅逐艦不怕中共的航母。但是,這張照片的拍攝與公布,其實也透露著美方充分了解中共的海軍戰力,知道遼寧號的本事有多少、斤兩有多重,所以美方才會一派輕鬆、近距離地「藐視」遼寧號。

換句話說,中共目前並無法跟美軍進行全面的戰力對抗,更何況如果中共貿然攻擊台灣,引來日本、甚至澳洲、法國、德國、印度等國家都派兵介入支援,形成「八國聯軍」的局面,那麼中共就會更難取勝,也更難收場。

況且,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依然進行著,習近平的權位依然不穩定,所以中共最近除了追打隸屬江澤民派系的馬雲和阿里巴巴之外,又再次加強宣傳,要中國人「永遠跟黨走」、「更加緊密地團結在習近平」周圍。

如果習近平在這個時候貿然出兵攻打台灣,只要最後的結果沒有獲勝,那不論是打平或者落敗,都會讓習近平被黨內各派系圍剿,必須背負政治責任,逼他下台。所以,我認為,目前的整個國際局勢,是越來越不利於北京武力攻打台灣本島,否則北京當局可能得付出沉痛的代價,甚至引爆政權危機。

台灣不能掉以輕心

不過,台灣方面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不能排除中共會在海上或空中與台灣方面發生小規模的軍事摩擦,或者與台灣的海巡單位發生武力摩擦,也就是所謂的「灰色地帶衝突」。

特別是對台灣西南海域的東沙島,更是不能鬆懈警戒。我們在上週的節目也分析過,中共現在未必就想直取台灣本島,但是中共可能會採取「奪小島、逼本島」的極限施壓戰術,來為自己在「統一台灣」的進程上拿下分數。

中共可以先通過拿下小小的東沙島,製造台灣內部的心理恐懼,同時又不致於引發美方的軍事介入;接著再通過台灣的親共政客、紅色媒體以及社交媒體,製造大量輿論向台灣政府施壓,激化台灣社會的內部矛盾,從而為中共創造談判統戰的契機,或者創造更多滲透顛覆的切入點。

特別是,我們可以看到,中共軍機最近密集騷擾台灣的飛航路線,都是集中在台灣與東沙島之間的空域,所以不能排除中共有謀取東沙的計劃。所幸,台灣軍方也重視到這一點,正在東沙積極地整軍備戰。

另外,台灣的朋友也要注意,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局勢會怎麼發展。因為拜登政府已經將俄羅斯列為「美國的最大敵人」,所以,如果俄羅斯真的與烏克蘭交火,那麼美方很可能會派兵介入,到時候會不會影響美方在西太平洋的兵力部署?如果中共在這時候攻擊台灣,美方會不會願意兩線作戰?這些都是台灣要提前部署的防衛重點。

最後,再跟大家重複一次,目前國際局勢對中共武力犯台是越來越不利,主要的原因包括:

原因一:美方力挺台灣,延續對中共技術封鎖。中共如果犯台,美方升級貿易與技術制裁,將重挫中國經濟與中共政權穩定。

原因二:中共戰狼激怒全球,多國聲援台灣。中共恐嚇各國孤立台灣,卻弄巧成拙,反而促使各國支持台灣。

原因三:日本明確表態,願助美軍協防台灣。中共如果攻擊台灣,不但將面對美軍戰力,還得遭遇日本自衛隊火力。

原因四:中國疫苗效力薄弱,再失國際信任。中共官員坦誠疫苗效力不佳,可能促使各國放棄依賴中共疫苗,同時對中共更不信任與反感。

原因五:中俄伊朗「和而不合,聯而不盟」。中共雖然找來俄羅斯向美國叫板,但雙方各懷鬼胎,相互不信任。

原因六:共軍戰力有限,難敵美軍與多國聯軍。中共最快要到2040年才能與美國戰力對等,而且攻擊台灣可能會招來多國聯軍的聯合夾擊。

還有一個政治原因是,習近平政權不穩,貿然犯台有政權風險。北京一旦出兵台灣,就勢必得取勝而歸,否則就會被黨內追究圍剿,被迫下台。

好,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邪黨末路

紅魔竊鼎百年狂
暴酷殘民億萬殤
盡嗜冤血追魂滅
無間墮獄餓鬼忙

唐浩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