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報局:去年中共間諜活動達冷戰以来最高水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週一(12日)表示,去年,外國對加拿大的間諜和干預活動達到了自冷戰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俄羅斯和中共構成了主要威脅。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強調,中共和俄羅斯應該引起特別關注,與此同時,暴力極端主義、外國干涉間諜活動和惡意網絡活動等主要國家安全威脅在2020年也都有增長,「對加拿大人來說,在許多方面變得更加危急。」

在去年的年度報告中,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認為,外國間諜活動激增的部份原因可能是因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而造成的漏洞。那些包括敵對的情報部門和為其工作的人在內的從事外國威脅行為的人,試圖利用在這場大流行病中所形成的社會和經濟條件來蒐集有價值的信息。

該報告是加拿大情報界圍繞中共和俄羅斯給出的最新報告。報告顯示,在2020年,外國間諜活動和干涉活動達到了冷戰以來的最高程度,中共、俄羅斯及其它一些國家繼續通過有針對性的威脅活動來祕密蒐集加拿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信息,以支持他們自己國家的發展。

CSIS負責人今年2月曾表示,中共對加拿大構成了嚴重的戰略威脅。加國情報機構去年11月首次將由中共、俄羅斯、伊朗和朝鮮贊助的項目確定為網絡犯罪威脅。

CSIS局長戴維·維格諾(David Vigneault)2月在加國智庫「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主辦的演講中表示,中共正在通過竊取寶貴的技術和壓制對北京政策的批評者來破壞加拿大,加拿大社會各界必須共同努力以抵禦這些威脅。

「需要明確的是,威脅並不是來自中國人民,而是來自中共政府,中共政府正在推進取得地緣政治優勢的全方位戰略,包括經濟、技術、政治和軍事等各方面。」維格諾說。

「調查顯示,不幸的是,這種威脅對加拿大的公司造成了重大傷害。」維格諾說,「從整體上看,它危害了加拿大的知識型經濟。當我們最具創新性的技術和訣竅丟失時,被偷走的實際是我們國家的未來。」

加拿大聯邦官員公開表示,中共以祕密和欺騙的方式施加壓力和影響,從而對加拿大進行外國干涉,以實現其戰略目標。

官員強調,中共和其他某些國家經常通過各種國家實體和非國家代理人威脅和恐嚇世界各地的人們,如中共的「獵狐行動」。那些受到威脅的人可以向包括CSIS在內的加拿大當局報告。

維格諾直言,北京正在「利用一切事件、一切國家權力要素,進行直接威脅我們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活動」,對此必須加強防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