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獲英奧斯卡終身成就《游牧人生》奪4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今天在倫敦亞伯特音樂廳舉行第74屆頒獎典禮,有「台灣之光」之稱的導演李安,獲頒終身成就獎,表揚他在電影事業上的貢獻,更成為獲得此項榮譽的第一位華人導演。

曾與李安導演合作過《理性與感性》的英國知名影星休葛蘭(Hugh Grant),擔任該獎項的引言人,他以親身的經歷分享給現場的來賓,指出李安執導的電影類型豐富,從早期的台灣電影經典「飲食男女」,到後來的「冰風暴」、「理性與感性」、「斷背山」、「綠巨人浩克」、「臥虎藏龍」、「色,戒」、「少年PI的奇幻漂流」,盛讚李安導演在電影創作上相當優秀,休葛蘭表示,「今晚最經典的獎要頒給應該是世界影壇最經典的導演,以及我本人可以作證,最經典、偉大的李安」。

李安透過影片致詞表示,英國在他的從影生涯中一直對他特別好,「『冰風暴』只在英國賺到錢,當然,拍『理性與感性』就像我的第2個電影學校,當時我只能用簡短的句子溝通。我給演員的評語很簡潔、直接與誠實,演員們還比賽誰能從我這得到最殘酷的評論。」他也特別感謝英國劇組給予自己的包容。

李安表示,「在『理性與感性』後,我更敢去冒險拍攝多樣類型的電影,賦予我勇氣去擴展視野、敞開心胸。對我而言,這就是電影的真諦,有勇氣敞開自我去面對真相,透過故事、景象與聲音呈現在大銀幕上,這是我與世界建立連結的方式,也是我熱愛的事。」

現年66歲的導演李安,曾獲頒多項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項,包含1996 年以「理性與感性」抱回最佳影片,2001年以「臥虎藏龍」摘下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導演等2項大獎,2006年又以「斷背山」獲頒最佳導演獎,這回更成為首位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終身成就獎的華人得主。

華人導演趙婷 資料照( 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華人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奪得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攝影以及最佳女主角獎。趙婷在獲獎感言時說:「我想把這個獎獻給讓我們走進他們生活的游牧族,謝謝你們告訴我,變老是生命中美好的一部分,是我們都應該珍惜和慶祝的旅程。」

最佳男主角獎則是頒給了《父親》的資深影星安東尼霍普金斯以,最佳男配角由《猶大與黑彌賽亞》的丹尼爾卡盧亞拿下,最佳女配角則由南韓青龍影后尹汝貞憑《夢想之地》奪得,她在獲獎感言時幽默表示:「能被公認是勢利眼的英國人認可,我感到特別有意義,非常感謝給與我這個獎項肯定。」一番話引起全場大笑。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