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郭洪偉獄中離奇死亡 八旬父母要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日前,被關在監獄的吉林省維權人士郭洪偉,接受腦出血手術失敗後離世。他生前在監獄遭受過酷刑虐待,他八十多歲的父母認為,郭洪偉突然死亡疑點重重,要求對其死因調查到底。

4月9日上午,郭洪偉在醫院去世,遺體至今仍在殯儀館的冰櫃內。他八十五歲的父親郭蔭起,拒絕在真相未明之前將兒子下葬。

郭蔭起對自由亞洲表示,「我們不服!死因不明,不能火化,需要鑑定處理。」

郭蔭起說,「(兒子)完全是迫害死的。這麼一個重症病人,高血壓達到260,保外就醫不允許,就是想整死你;而且轉到公主嶺監獄後,不讓會見,也不允許打電話。死了以後入殮的時候我們想拍照,好幾個獄警在那,不准拍照。」

4月4日晚,郭蔭起接到獄警電話,要他為郭洪偉的腦出血手術簽字,手術持續到凌晨四點。5日晚,郭洪偉二次出血,瞳孔擴大,接受第二次手術。

在兩次手術前,警方均拒絕郭洪偉與家人會見。直到6日上午,郭洪偉父母才被獲准探望,看到兒子已經瘦得皮包骨頭,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郭蔭起懷疑兒子是監獄被打死的,「病都在腦袋上。手術後的腦骨頭,他們不給,拍照也不行,說是要統一處理、不能給家屬。」

據報導,郭洪偉2015年入獄後,在松原寧江監獄長期受到虐待、毆打、被關押到小黑囚室進行迫害。

2020年5月,獄警盧佳訊將他關在充滿過氧乙酸的禁閉室,造成他出現窒息狀況,但是獄方收到舉報後僅扣除盧佳訊一千元獎金。郭父將盧佳訊上告到吉林監獄管理局,要求對他進行刑事起訴,但至今沒有答覆。

2020年11月26日,郭洪偉被轉移到吉林四平公主嶺監獄。今年2月中旬,他和家人通了最後一次4分鐘的電話,之後就沒有了音信。

3月15日,獄方把郭洪偉送到省監獄(長春市)醫院做保外鑑定,住院一週後又送回公主嶺監獄,這期間從未允許他與家人聯絡。郭蔭起認為,監獄可能耽誤了兒子最佳治療時機。

吉林國文醫院的姜福成,是郭洪偉手術主刀醫生之一。他曾經問警察,郭洪偉身體狀況變成這樣有多久了,警察表示已經兩個多月。此外,郭洪偉入院之前已昏迷兩個多小時。

郭洪偉八十四歲的母親肖蘊苓無法接受兒子的離去,她認為公主嶺監獄和寧江監獄對於兒子的死,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肖蘊苓說,「(兒子)四月份突然出了這個病。他憑啥腦出血?他是個殘疾人,他坐輪椅,也不活動,打飯有人給他打。他常年呆著,為啥全身那麼瘦?吃不飽,為啥不給我兒子多盛點菜?」

她憤慨地說,「兒子,你放心,媽一定替你伸冤。你怎麼扔下老小,不明不白地就死了?憑啥呀?我兒子生前啥錯誤都沒犯過。憑啥陷害我兒子,一直致死?這樣的話,我死的那天都合不上眼睛。」

據悉,郭洪偉一家人的悲劇始於2005年的一樁冤案。他任職於吉林省松電河發電廠期間,舉報龍潭區檢察院官員許文貴及其親友開虛假住院票據、侵佔國家利益,遭打擊報復,被判刑五年。

他表示,自己在服刑期間曾遭受「小鬼剃頭」、「死人床」等酷刑。

出獄後郭洪偉不畏打壓,持續伸冤上訪。2016年,癱瘓的郭洪偉被以敲詐勒索罪再次判刑十三年;年近八旬的母親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六年,2019年保外就醫;妹妹郭宏英於2019年被以尋釁滋事罪和妨礙公務罪判刑五年半,至今仍在獄中。

郭蔭起說:「因為保護國家財產,我們家三個人被判刑,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這是監獄在公檢法的支持下造成的。獄警揚言說,你不認罪就收拾你,你死都不知道咋死的。吉林省公檢法互相包庇、聯合對我們家下黑手,就是告不贏,官官相護,要置你於死地。現在律師們都不敢伸手,害怕飯碗保不住。我們現在是束手無策。」

郭洪偉一審、二審的代理律師黃漢中表示,郭洪偉案件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迫害、聳人聽聞的大冤案。「所謂三十多萬的敲詐勒索,一個嚴重的高血壓患者,連自己站立起來走路都不行,敲詐有五千多干警的公安局,這不是笑話嗎?」

郭洪偉的逝世引發外界對多位在押病危良心犯的擔憂。被關在湖北大冶看守所近兩年的尹旭安身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多種疾病,多次病危。

獲刑十一年的浙江民運人士呂耿松患有膽囊壞死,六顆牙齒牙髓壞死,今年4月10日探監的親友發現他身體異常虛弱,「剩下的四年多刑期恐熬不過去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