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脫鉤?美國半導體高峰會 中企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美國白宮4月12日召開半導體執行長視頻峰會,通用、谷歌、英特爾、臺積電等19家公司高層受邀參加,但中國企業不在名單中。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美中兩國在半導體領域正在加速脫鉤。

芯片最高級別角逐 中企出局

因應全球芯片短缺問題,美國政府邀請了19家大型企業高管參加峰會,包括谷歌、英特爾,三大汽車公司:通用、福特、克萊斯勒。韓國的三星、荷蘭恩智浦,以及臺灣半導體行業的龍頭老大臺積電也受邀參加,但中國企業沒有受到邀請。

會議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狄斯(Brian Deese)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共同主持,但不對外公開。

狄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峰會反映了加強關鍵供應鏈的迫切需要。」

拜登總統在峰會上發表簡短演說,他強調要促進美國高科技製造業的發展,「這是別人正在做的,我們也必須做。」「中國(共)和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等待,也沒有理由讓美國人等待。」

對於中國企業被排除在半導體高峰會之外,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聲稱,這是由華盛頓牽頭的另一項與中共脫鉤的努力。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已經因為國家安全隱憂陸續制裁華為、中芯,為避免關鍵技術及知識產權遭竊,排除中國企業是合理之舉。

謝田還說,「中國企業生產的芯片也不是最先進的,也不是有高附加價值的芯片,參與不到最高級別的角逐之中。」

美中加速科技脫鉤

事實上,之前就有很多跡象顯示,美國正在加速跟中共科技脫鉤。

今年2月,拜登針對半導體問題已簽屬行政命令,下令盤點四項關鍵技術產品,建立彈性供應鏈。拜登希望拿出至少1,000億美元,用於促進美國半導體生產,並資助關鍵產品生產的投資,以減少對他國的依賴。

拜登在3月底提出的2.3兆美元基礎設施計劃,其中一部分也是為促進美國高科技製造業的發展。

另外,據日媒《日經新聞》報導,拜登16日將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重點議題之一就是討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成立相關工作小組,以減少對其它國家的依賴。這意味著,美日正準備在科技方面合作,跟中共脫鉤。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表示,由美國政府主導的這次半導體高峰會,必然涉及到重新規劃芯片在全球的產能分布,可能會導致一些國家未來在半導體和汽車行業的優勢重新擺放。美國計劃給芯片廠商和設計製造著資助,讓它們在美國設廠。高端芯片製造脫離中國,或不可避免。

他認為,在這個競爭中,臺灣、韓國和日本將起到很大的作用。目前全球80%的半導體製造集中在亞洲。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廠台積電已經宣布,將在未來三年投資1000億美元擴大芯片製造能力。臺積電是生產美國軍用芯片的廠商之一,去年美國政府就要求臺積電在美國生產軍用芯片,以避免中共政府干擾的風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