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清血管食物」曝光 趕快來看一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近年來,血管性疾病高發,患者年齡層卻持續下降,引人擔憂。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都與飲食有密切相關,通過飲食保養,我們可以預防血管阻塞,保持血管的彈性,進而防止血管過早老化,降低血管性疾病的威脅。

血管性疾病和飲食息息相關

血管性疾病的發生和高油、高糖飲食息息相關,一旦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如肥肉、帶皮肉品等,很容易讓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

攝取精緻糖類,如紅糖、黑糖、砂糖、蜂蜜等,也會增加罹患血管性疾病的機率。由於脂肪、葡萄糖、蛋白質會在體內出現糖化作用,攝取過量糖分會加速體內糖化作用,不但容易導致衰老,也會促使脂肪堆積、導致身體發炎,提高罹患血管疾病的機率。

除了高油、高糖以外,高鹽也是形成血管疾病的隱憂。鹽分的攝取和高血壓相關,而高血壓是腦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只要6克的鹽即含有2400毫克的鈉,但是一般人攝取的鹽分往往超過建議攝取量。

多吃5大食物維護血管健康

健康飲食的最高原則是「均衡飲食」,不過有些食材是有助於血管健康的,醫師建議,不妨在平日飲食中,多吃以下這些食材:

1、香菇

香菇富含膳食纖維,含量較一般綠色蔬菜還要高,100克的香菇含有高達3.9克的膳食纖維。菇類還含有多糖體,有助於增加人體的免疫力。

2、燕麥片

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大類,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降低膽固醇。

燕麥片是我們熟知的養生好食物,它具有破壞膽固醇的β-聚葡萄糖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水溶性纖維有助於排便,可在腸道中和膽固醇結合,經由排便將其帶出體外,降低人體膽固醇的吸收。

3、豆製品

大豆、黃豆含有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具抗氧化功效,可抑制壞膽固醇的生成。豆類還富含膳食纖維,例如豆漿、豆腐等都是很推薦的豆製食品,260c.c.的豆漿即含有25~30克的膳食纖維,豆製品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28公克豆類食品,可降低10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

4、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具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可以減少氧化造成的組織受損,並減少血管硬化發生的機率。

5、高纖水果

一些水果,像是柳橙、芭樂、小番茄等,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人體排出多餘脂肪和膽固醇。

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油品 降低壞膽固醇

建議烹調時所用的油品,最好改採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品。醫師表示,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品較耐高溫,烹調時雖然不易產生油煙,但容易造成動脈硬化,至於不飽和脂肪酸,則可以降低血中壞的膽固醇和總膽固醇的含量。

所謂的「好油」包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大豆油、葵花油等,或盡量採取單元不飽和脂肪較高的芥花油、橄欖油、純芝麻油等。

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好的油脂仍不宜過多食用,一旦攝取太多還是會有脂肪攝取過多的隱憂,增加總膽固醇的含量,且提高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避開反式脂肪食品,除了更換烹調用油外,烘培類的甜食因為含有酥油、反式脂肪,會增加壞的膽固醇,應該盡量避免食用。反式脂肪多存在於酥皮或奶油中,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的含量,影響高密度膽固醇的形成。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