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長翹腳笑看「遼寧艦 」 中共氣急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美國海軍近日在官網刊登「馬斯廷號」驅逐艦艦長「翹腳」監看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照片,轟動輿論。有分析認為,美軍採用了信息心理戰,即通過圖片等向中共發出信息,而中方接到信息後果然深受刺激,兩腳空跳。

據中共官媒報導,「遼寧艦」和三艘驅逐艦、一艘護衛艦、一艘補給艦3日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後,駛向太平洋。而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於4日經由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報導宣稱,兩軍在海上相遇。

3月11日,美國海軍在官方網站Amecica’s NAVY公布一張高解析度照片,可見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的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和斯萊中校,正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

照片中可見,美艦長帽子上有「CO」字樣,他坐在椅子上,並把腳高高抬起放在前方桌台,顯然氣定神閒,另一人帽子上則寫「XO(Executive Officer)」,意指執行官、副艦長。

而二人之間不遠處的海面上,是中共的航空母艦「遼寧號」,甲板上停放著至少4架殲-15艦載機、舷號「16」清晰可見。

美軍網站還公布了照片的 Exif (可交換圖檔格式,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資訊。Exif資訊詳細記載了照片的攝影參數,猶如人的個資。

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引述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軍採用的「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即信息心理戰),而中方接到信息後果然深受刺激,兩腳空跳。

《南華早報》4月11日引述台灣高雄海軍學院前教官陸立時(Lu Li-shih)的話說,這張擺拍的照片,無疑是美國發起的「認知戰」的一部分,表明美國沒把中共視為直接威脅。兩位美國軍人的姿勢「顯示他們輕視中共軍隊」。

總部位於加拿大的《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ce Review)總編安德烈·張(Andrei Chang)則表示,這張照片是「對中共軍隊的警告」,即美國已徹底了解了「遼寧艦」打擊群的情況。

中央社引述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的話說,美軍正對中共作「認知戰」,這張照片意指美軍質疑中共軍隊的實際海上作戰戰力。

而擁有30年攝影經驗的作家孫瑋芒,以攝影人的觀點來分析,美軍姿勢分明是擺拍,就是為了傳達美軍睥睨中共軍隊的訊息。

孫瑋芒還用影像資訊軟體「KUSO exif」解讀這張照片相關資訊,並提及瀏覽中共國防部官網、中共軍網以及中共的軍中文宣,可發現並沒有像美軍如此透明、有力地公布全尺寸照片以及Exif資訊。

他稱讚,美國政府不吝於撥經費採購攝影器材,培養專業的攝影士官,美軍霸氣可見一斑。

有推特網友嘲諷中共,花了那麼多軍費開支來警告台灣,恐嚇台灣,卻讓這張照片把它當成了一個海上玩具了……。真正的紙老虎就是中共的海軍吧?!

也有推特網友表示:「所有對台灣的警告、威逼和文攻武嚇都被這張照片化為烏有!使得小粉紅啞口,專家無以反駁。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還有推特網友認為:這張照片「相當於告知全世界,包括告知北京當局: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地點、行蹤、一舉一動,都在被密切的監視之下,犯罪嫌疑人想要隱祕的、偷偷摸摸的、鬼鬼祟祟的單方面武力行暴,是不可能的!」

有中國網民說,看到這張自己「心都碎了」。中共「叼盤」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和央視等官媒也都做出了激烈反應。

胡錫進12日在微博稱,這張照片是美國釋放信息為盟友撐腰打氣,他還稱,中共可以「在開戰時將美軍趕到距海岸線1500公里之外。」中共《央視》11日公開一段共軍「三大戰區」海軍實彈演習的影片,高喊「火力全開」。

新唐人《遠見快評》主持人唐靖遠分析說,這張照片,可以有雙向解讀,對中共來說,這是美軍發動的一次心理戰:你們不是成天拿著「遼寧號」自誇嗎?那就給你們看看現在「遼寧號」一副待宰肉雞的模樣。這無疑打擊中共士氣。

對美國來說,也許美軍方也是想通過這張照片來提醒白宮的政客:中共只是泥足巨人,遠沒有你們想像中那麼強大,你們不要高估了中共嚇住了自己。

有意思的是,美國國防部下屬的「國防視覺信息分發服務」(DVIDS)網站,已經刪除了這張照片,但美國海軍官方網站依然保留著這張照片。

唐靖遠說,這說明照片傳達的信息的確已經觸動了某些人,而美軍內部對此似乎存在不同的看法。至於拜登政府會因此而增強信心鼓起勇氣呢?還是會擔心激怒中共認為這不符合政治正確呢?我們不得而知,只能繼續觀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