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缺「太空優勢」 航母淪「海上標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共軍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宣稱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美軍發布一張4日在台灣東部外海照片,顯示美軍神盾艦近距離監控遼寧號;在網路引起熱烈討論。台灣退伍軍官黃澎孝(12日)分析,缺乏空中優勢、太空優勢的航母,只是「海上標靶」,自身難保。

4月7日,中共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包括多艘萬噸級主力軍艦,宣稱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恫嚇台灣。76年前(1945年)同一天,人類史上最大戰艦7萬噸級日本大和號,被美國軍機擊沉。

退伍台灣軍官黃澎孝(12日)發文分析,缺乏「空中優勢」的戰列艦、在現代缺乏「太空優勢」的航空母艦,都只會是「海上標靶」,自身難保。

美軍近日發布照片,顯示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4日在菲律賓海近距離一路監控遼寧號;艦長翹著腿、老神在在,黃澎孝解讀照片中的信心背景。

黃澎孝指出,遼寧號是前蘇聯時代的相對落後工藝品,艦載戰機殲-15笨重又滯空時間有限;何況太空時代,從基本的「衛星定位」,到軍事衛星對地面和海上目標的偵察、鎖定能力,才是決勝於「九天之上」的基本條件。

在太空戰上,黃澎孝分析幾層面,第一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建成,中共北斗系統落後美國GPS 26年;而在衛星的補充速度上,美國SpaceX公司,今年1月發射一次火箭就能載送143顆衛星上太空。其次,美國早就有國家導彈防禦計劃(NMD)和戰區導彈防禦計劃(TMD);接著,川普政府在2019年12月設立新軍種太空軍,為聯合部隊提供太空能力。

尤其美軍實驗中的5架X-37B無人太空飛機,創下在近地球軌道滯留780天紀錄,據稱可在半小時內到達地球任何目標。

黃澎孝認為,太空戰的武器設備,最關鍵是高端晶片;因此科技能力的世代落差,決定美國與中共海空軍戰力的差距。

不過,中共長期採取「軍民兩用」、「軍民融合」、偷竊等作法,滲透、取得外國管制高科技。

媒體《華盛頓郵報》8日揭露指出,中共正使用超級電腦測試極音速飛彈,而驅動超級電腦的晶片,是由天津飛騰公司(Phytium Technology)用美國軟體設計,透過台灣的世芯參與設計,委由台灣的台積電以美國專利的機械製造;台方與業者表示都依照管制規定、未涉軍用。美國商務部當天宣布增列7家中方公司進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