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國CDC洩密闖禍 環球時報急粉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1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疫苗低效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洩密惹大禍 官方急粉飾鬧笑柄;美台交往鬆綁 可互訪官邸 重大突破?《紐約時報》員工曾受僱於中共大外宣 深層危機?

上週五,美國國務院出台了新版的對台灣交往準則,允許美台官員互訪官署,同時允許美國官員訪問美台斷交前的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官邸雙橡園,這對美中台關係將產生什麼影響?同樣在週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一次會議中披露「現有疫苗保護率不高」,相關報導週日已被刪除,高福也很快出面宣稱,外界誤解了他的講話,真相到底是什麼?另外,《紐約時報》多名員工,被曝光曾在中共大外宣機構《中國日報》任職,背後的深層危機是什麼?

1、【美台交往鬆綁  重大突破?川規拜隨?】 

美國國務院9日公布了最新版的對台灣交往準則,放鬆美台交往限制,鼓勵美台接觸。

美國的匿名官員透露說,按照新的規則,美國官員將可以邀請台灣官員,訪問華盛頓的聯邦政府機構;也可以到台灣駐美代表處,參與工作會議。也就是說,美台可以互訪對方的官署。

另外,位於華府的雙橡園,也不再是美國官員的禁區。雙橡園,是1937年至1978年間,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的官邸。未來,美國的現任官員,預計將可以到雙橡園訪問。

新的規定,放鬆了美國與台灣交往的限制,不過還是劃了一些紅線:

第一,重申美國與台灣是「非官方關係」;

第二,美國官員不能參加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等節慶活動,以避免「一中政策」複雜化。

另外,還有消息人士透露,新版準則仍然規定,不能在雙橡園內,展示中華民國的國旗。

橫河/曉旭:對於新的美台交往準則,有人認為是歷史性的突破。但也有人認為,有進展,但沒那麼大;因為在過去幾年川普任內,一些美台交往限制就已經實質取消了,這次並沒有新的大動作;甚至還有人說,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1月9號宣布,取消美台交往中美國「自我施加的所有限制」,現在新版的準則,把禁止美國官員參加雙十國慶的原則又加了回去,比蓬佩奧1月9號「取消所有限制」的表態其實反而倒退了。您怎麼評價這份新的規定?

秦鵬/橫河/曉旭:為什麼拜登政府要制定這份新的規定?這份規定有沒有改變美中台關係的格局?會發揮什麼實質影響嗎?

2、【中國CDC主任 罕見談及「疫苗保護率不高」】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4月10日在四川成都出席「2021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時,罕見承認中國國產疫苗保護率不高。

根據中共官媒「澎湃新聞」的報導,高福演講的主題是《新冠疫苗免疫策略與實踐》。在談到針對「病毒變異毒株」的問題時,高福說:「還要考慮解決現有疫苗保護率不高的路徑」,採取幾種疫苗交替接種的方式等。

高福還說,一定要關注mRNA疫苗,不能因為現在有了幾款傳統疫苗,就忽略了mRNA疫苗,他還呼籲,要創造性地做出mRNA疫苗。

mRNA技術,也叫「信使核糖核酸」技術。目前,美國的莫德納疫苗,以及美國與德國合作研發的輝瑞疫苗,都是採用這種新型的mRNA技術。

目前,中國市面上已有的5款疫苗,則是採用相對傳統的技術,比如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等。

那麼,高福說「現有疫苗保護率不高」的大背景是什麼呢?《南華早報》引述出席大會的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的解釋說,現在大陸民眾接種國產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水平,低於mRNA疫苗,疫苗有效率也低於mRNA疫苗,結論是中國的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不如mRNA疫苗有效。

這番話,很快引起外媒的關注。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1號,緊急採訪高福滅火。高福在採訪中,矢口否認說過「中國疫苗保護率低」,說這完全是誤解。高福說,因為「全球的疫苗保護率測試數據都有高有低」,他只是提出科學思考,怎麼提高疫苗有效率而已。

橫河/曉旭/秦鵬:從現有的報導和信息來看,外界到底有沒有誤解高福的意思?//他對《環球時報》否認說過相關的話,但是他卻沒有給出中國疫苗保護率的具體數據,來反證中國疫苗到底如何有效。高福的解釋,能不能打消公共衛生界對中國疫苗有效率的顧慮?//如果不能打消專業人士的顧慮,高福的否認,是說給誰聽的?

3、【180度逆轉 高福去年稱mRNA疫苗有安全隱患】

高福去年對mRNA疫苗的態度,和現在大相徑庭。去年12月他在接受中共官媒《新華社》採訪時說,mRNA疫苗背後有安全問題,mRNA疫苗「是為癌症病人研究的疫苗,用於治療癌症的,給病人用和給健康人用是不一樣的」。

高福當時還說,「我不說它(指mRNA疫苗)未來到底會不會有副作用,但至少沒有排除,因為人類將是第一次把mRNA疫苗打在健康人身上,所以背後還有一個安全問題」。

橫河/曉旭:現在,高福的態度為什麼180度大轉彎呢?是他幾個月前對mRNA疫苗的認知太有侷限,還是其他原因?

3a、【中國5產國產疫苗 數據不透明】

秦鵬/曉旭:中國現有5款疫苗的有效率和安全性,到底怎麼樣?

3b、【中國3款「國產」mRNA疫苗 進度仍不透明】

中國目前還沒有已經成熟的mRNA疫苗,不過,據稱有3款「自主研發」的國產mRNA新冠疫苗,已經獲得了中共官方頒發的臨床試驗許可,但是目前都沒有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第一個獲得臨床試驗許可的,是中共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和蘇州艾博生物,共同研發的一款mRNA疫苗,去年6月29號獲批開展臨床試驗,到上個星期,二期臨床試驗接近尾聲;但值得注意的是,臨床試驗還沒結束,官方去年12月,就在雲南為這款疫苗蓋生產車間了。

第二個獲得臨床試驗許可的,是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和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的,3月25號進入了一期臨床試驗。

第三個獲得臨床試驗許可的,是珠海麗凡達生物。但是有點奇怪的是,麗凡達生物相當神秘,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的時候,只承認獲得臨床試驗的資格,但具體情況「不便透露」。

其實除了這三款據稱是「國產自主研發」的mRNA疫苗以外,其實大陸的「復星醫藥」,去年開始和德國的BioNTech合作,研發一款mRNA疫苗,今年初在香港和澳門獲得緊急使用的許可,3月初開始接種,結果3月底就傳出「包裝瑕疵」暫停接種復星醫藥這款mRNA疫苗。

秦鵬/曉旭/橫河:中國在mRNA疫苗方面的技術實力到底怎麼樣?很多人擔心,現在高福的講話是不是意味著接下來會出現mRNA疫苗「大躍進」,安全有保障嗎?

4、【《紐約時報》多名員工 曾為中共官媒工作】

美國媒體《國家脈動》最近報導,《紐約時報》的多名員工,之前曾在中共控制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工作。

其中,《紐約時報》攝影部主任喬納‧凱塞爾(Jonah Kessel),2009年7月到2010年11月期間,曾在《中國日報》擔任創意總監。當時他在推特上發帖說,為中共工作有時也有「好處」。他還提到,他當時對這份工作感到「興奮」,其中包括「重新設計」中共的「宣傳武器」。

另外,《紐約時報》現任編輯兼設計師迪亞穆德‧麥克德莫特(Diarmuid McDermott),曾在《中國日報》擔任編輯和設計師;

還有,《紐約時報》歐洲文化記者亞歷克斯‧馬歇爾(Alex Marshall),2003到2004年期間,曾在《中國日報》擔任編輯。

《中國日報》是中共大外宣的重要載體。美國司法部去年的記錄顯示,《中國日報》曾向多家美國媒體,支付了近1900萬美元的廣告和印刷費用,向這些美國媒體,安插廣告插頁;插頁的內容,是由《中國日報》提供的親北京的宣傳文章。其中,向《紐約時報》支付廣告費5萬美元、《華盛頓郵報》接近460萬美元、《華爾街日報》約600萬美元。

曉旭/橫河/秦鵬:如何看待中共大外宣對外媒的影響力?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