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曝致命弱點 美海軍翹腳照釋多重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2日訊】美國海軍近日在官網刊登照片,2名美軍驅逐艦軍官翹著腳,悠閒的監看中共「遼寧艦」。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此照片釋放多重信號,美國對中共航母已經了如指掌。而陸媒曾曝「遼寧艦」至少存在兩大致命弱點,根本不能用來作戰。

近幾個月來,台海局勢日益緊張,中共不僅派航母前往台海軍演,而且幾乎天天派遣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先後在4月7日和9日警告北京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4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共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行動,加劇了台海的緊張局勢。他警告說,任何人試圖藉由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的現狀都將犯下「嚴重錯誤」。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在官網發布一張照片,並寫道「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以及斯萊中校(Richard Slye),4日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

照片清晰可見,這艘航艦舷號是中共的「遼寧號」航空母艦。

圖為中共遼寧號航母( RICHARD A. BROOKS/AFP/Getty Images)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美軍故意對外公布「輕鬆」監控共軍的照片,目的是凸顯美軍並不將遼寧艦的戰力放在心上,這也是這張照片想透露的弦外之音。

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在個人臉書解讀說,「馬斯廷號」與「遼寧艦」之間的距離不到4000碼(約3.6公里)。他表示,能在駕駛台上,大搖大擺的坐著翹著腳的、也就只有艦長,旁邊的是副艦長。

呂禮詩指,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顯示,「馬斯廷號」3日凌晨通過長江口外的東海海域向南航行,「針對性明顯」,間接的說明,美軍早已偵獲「遼寧號」編隊的動態,派遣「馬斯廷號」一路併航監控,從東海穿越宮古水道、向東進入菲律賓海。

對於照片中美軍軍官翹腳監看「遼寧號」,有中國網友驚呼:「米國軍官蹺腿『欣賞』遼寧艦,不就是傳達兩個信息, 一是不在乎,二是一切盡在掌握」、「這腿說明他們在面對遼寧艦時依然遊刃有餘悠閒自得」。

還有中國網友認為「遼寧艦」被對方戰艦近距離監控,是航母一大禁忌:「航母不應該和敵視國家的軍艦靠這麼近,中間至少得有我方軍艦隔著做緩衝」、「為什麼美軍艦能接近遼寧號」、「為什麼允許美國艦艇離航母如此近,這讓航母處於危險中」。

中央社引述台灣軍事專家的話指:美軍此舉是對中共進行認知戰,以揭露「遼寧艦」並不具威脅,而且依隊形觀察,共軍戰力仍有待強化。

軍事專家還指:一個航艦作戰群(美國稱為打擊群)的(護航)站位,航艦左右兩側必須要有護衛艦;因為航艦屬於艦載機的載台,自身作戰能力有限,如果將航艦暴露於敵艦旁、受到威脅程度相當高,這代表共軍的操演仍須進一步強化。

2017年7月7日,中共遼寧號航母抵達香港水域。(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遼寧艦」被評為世界最差航母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2019年9月5日針對全球14國海軍現役的42艘航空母艦進行調查,評選出全球七艘最差的現役航母,遼寧號排名第一。

報導解釋說,「遼寧艦」作為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的中共首艘航母,原本是一艘以改造「賭場」為名從烏克蘭購入的二手貨。該航母經過中共方面改裝後,服役期間出現過蒸汽輪機鍋爐蒸汽泄漏事故,蒸汽爆炸炸毀了該船的電力系統,大幅度降低了該船的可靠性。

從那時起,「遼寧艦」主要僅用作訓練載體。

據陸媒搜狐軍事此前披露,「遼寧艦」存在兩大致命弱點,根本不能用來作戰,所以北京當局把其作為科研實驗和訓練的試驗性航母。

「遼寧艦」的一個弱點是技術缺陷。報導說,該艦是在前蘇聯瓦良格號載機巡洋艦的基礎上改建的,設計很不成功,也不是中共改造所能夠彌補的;另一個弱點是,該艦的機密已泄露很容易被對方打擊。

2017年,遼寧號航母繞行台灣東部海域時,不僅沒有耀武揚威,反而讓台軍掌握了它不具備夜間作戰能力、行動能力有限、載油載彈有限、鋼板易崩裂、結構不合理、補給的時間短等6大弱點。

外界評估,由於遼寧號航母自身存在多處致命缺陷,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很遙遠。

2018年5月18日,遼寧艦完成首次出海試驗之際,美國CNN引述專家的話說,雖然新航母會增強中共在亞洲區域內的軍事力量,但它的技術過時,遠遠地落後於世界海軍超級大國美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